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有趣的对话

(2008-07-06 18:20:57) 下一个
最近脑海里经常不由自主地出现一些很多年前经历的有趣片断,想起来的就写下来吧。



 
中学时有一天中午放学回家吃饭,走过大门口传达室,听到一位女老师和传达室正在吃饭的刘大爷打招呼:“刘大爷,中午吃什么?”

不知刚被哪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气着了,刘大爷边吃边气冲冲地说:“吃个屁!”

女老师操着一口上海口音的普通话说:“哎呀刘大爷,你怎么呲(吃)这个东西?”



 
高中毕业后等待分配的日子里,为了不虚度年华,我爸爸让我每天到他们单位跟两位工程师学点儿东西。那两位工程师男的叫老龚,女的叫小周,都是文革前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的。那个年代他们每天上班就是没完没了的接电器线路板,他们告诉我怎么看线路图,我也就每天帮他们接线路板。

老龚是江浙一带的,小周是武汉人,都是南方人,说话没什么误会。话说旁边办公室有位叫小王的女同志是北京当地人,喜欢到我们这屋聊天。这天早上上班没多久小王就来了,聊着聊着就聊到早上都吃了什么早点。

老龚说:“我今天早上吃的炸糕有酸味,我怀疑那炸糕面放久了。”

小王不假思索地接了过去:“不可能,哪儿有那么多酒给你放的?”



 
小周的另一位朋友小于也常来聊天。有次聊天话题是关于知识分子的,她说知识分子就是会死读书,生活能力普遍比较差。她举了个例子,说她有个亲戚家里要来客人,家里火柴没有了,派立志要做女居里的高材生女儿去附近小商店买火柴。客人来了要点烟,买火柴的女儿还没回来。左等右等女儿终于回来了,手里没有火柴。问她为什么没买着火柴,她说:
我在那儿犹豫半天不知道怎么买,因为我不知道火柴的最小单位是什么。



 
七六年唐山地震以后,北京到处搭起地震棚。为了防止地震棚出现火灾,我们厂工人民兵接受了到工人体育场值班的任务。

那天和我排在一起值班的有我们车间的一个女青工毛英和一个男青工小张师傅。我们在工人体育场里的地震棚区到处巡视,到了中午,按规定大家不能都走,要轮流吃饭,于是决定我和毛英先去,小张师傅留守,等我们吃完回来换他。

我和毛英在体育场里憋了一上午,可算脱了缰了,俩人商量着吃什么好。那时北京不像现在这么多餐馆,比较好的餐馆数得出来。我们决定去东四吃烧卖。那家烧卖店一向生意兴隆,等的时间比较长,加上来回坐公共汽车耽误了不少时间,等我们回到值班地点已经快两点了。我们猜想小张师傅一定饿坏了,回去时有点不好意思。还好小张师傅见到我们就说了一句话:
现种的粮食呀?

感觉工厂里那些工人师傅挺幽默的,和他们在一起常常会被逗笑,要是当时能记下来就好了,到了今天都能写进小品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Funny -兰草斋- 7/6/08

高中毕业就分配啦? -学习种果树- 7/6/0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