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在玩油价这把“火”?

(2008-09-29 08:32:37) 下一个
作者 石头儿

2008年最影响地球人生活的应该就是“高油价”了。对这个“高油价”的起因人们是议论纷纷。有的说是世界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有的说是石油交易过程中的买空卖空投机倒把、更多的人说是伊拉克战争的原因……

对有人说“供求关系”是世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石头儿认为这话也对也不对。一般情况下“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说法的确是对的。但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它也就未必是对了。这是因为即使在石油价格突破160美圆大关的时候,只要你手里有钱,绝对可以在世界石油交易市场买到你希望买到的任何数量的石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以说是方便快捷、童叟无欺。事实上,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缺过石油。只有因为穷缺钱买不起石油、或者因为穷缺钱少买点石油产品用。但是,绝对没有有钱买不到石油的事情!说白了世界石油市场并不存在“供小于求”的情况。既然“供”没有小于“求”,也就自然不存在“物以稀而贵”。那些什么“中国的崛起导致石油供不应求”的说法其实是西方惯有的“CNN综合症”罢了。所以,石头儿认为:导致今天高油价的决定因素绝对不是世界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

对有人说一些金融机构、大财团、大公司在世界石油交易过程中买空卖空的投机运作行为是抬高油价的主要原因,石头儿觉得不能苟同。我一点都不否认这种投机倒把行为对油价的稳定有较大的破坏作用。但是买空卖空投机倒把行为只能短时间破坏价格的稳定。投机倒把它再强也强不过政府的强大调节能力。投机倒把造成的不稳定现象在政府的干预下一般都会很快烟消云散。象现在这样连续几年的不断涨高价格的不稳定现象绝非一个“投机倒把”就能解释得了。事实上,无论是纽约交易所或者是伦敦石油交易所里的石油“官价”一直都在调控投机倒把造成的油价波动。政府通过金融政策、交易规则、石油储备和商品信息等等手段牢牢控制着这个石油的“官价”。正是这个“官价”主导着世界石油市场的基本格局。不要对我说什么“市场经济”不存在政府干预。美联储主席出来说几句话绝对可以影响世界股票市场和石油交易市场的涨跌。如果你非要认为美联储主席是所谓民主推选出来的跟政府无关,也不代表哪个政府的立场、观点。那我也无话可说,不过相信没有人不认为你最合适的工作岗位应该在----CNN的编辑室(因为你太有才了)。所以,石头儿认为:导致今天高油价的决定因素绝对不是什么大财团、大公司的投机倒把行为!

对许多人认为是伊拉克战争导致了石油价格的高涨,石头儿认为是十分牵强的。一般来说,战争和武装冲突对油价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在一些特殊地区(如产油地区、特殊战略意义地区)的冲突对世界油价会产生重大影响。几乎每一次大规模的地区冲突都在相应时间(冲突期间和以后较短时间)段里影响石油价格。结局一般是逐步恢复或者微调原有石油价格。但是,如果硬要说伊拉克战争是石油价格飞涨的罪恶根源的确是非常牵强的事情。因为战争未必一定就会导致石油价格的上升!我给大家举个例子:1980年9月~1988年7月的两伊战争期间的石油价格就是不升反降。1985年11月都还是31.75美圆一桶的石油到1986年初已经下降到近10美圆一桶。朋友你不感到奇怪吗?两个中东重要的产油大国(伊拉克和伊朗)之间发生了长达8年的战争,几乎耗尽了两国的所有战争资源的战争,不但没有把世界石油的价格哄抬上去,反而给打压了下来!更有意思的是,在两伊战争之后从88年到98 年这10年间,世界石油价格从战争中的低价位约有上升并基本保持在15美圆到20美圆一桶的水平上。了解了这一事实后,朋友你觉得把责任推给(实际上只打了一个月的)伊拉克战争真的就觉得很理直气壮吗?所以,石头儿认为:导致今天高油价的决定因素绝对不是伊拉克战争!

那么,主导石油价格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唉!其实它根本就不是个东西!我暂时把它叫做M。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只要我们在思考问题时,牢牢抓住“利益”这个最根本的线索!找到在世界石油价格的变化过程中出现的最大获利者,就基本上可以推断出谁是推动高油价的“罪魁祸首”!这个方法与侦探根据死者的死能使谁获得最大利益来确定杀人嫌疑犯的道理完全是一样的。是一种常用的有效推理方法。世界石油的价格在最近三十年经历了两个奇怪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与九十年代的低油价时代;第二个阶段是本世纪初的高油价时代。我们说奇怪是因为这个油价它高---高得出奇、低---低得离谱。

先来说这个低油价的第一个阶段。
由于这个油价的低得离谱,使得本来就严重依赖石油输出创汇的前“超级大国”苏联焦头烂额。越生产得多就越亏本得多,石油产量在低油价的沉重打击下一路下滑,仅1985年到1986年一年时间就从1215万桶下降到1160万桶。国家经济在与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竞赛中越来越处于下风。最后在1991年年底苏联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轰然解体。

肯定有人会不同意我苏联解体是因为低油价这个说法。但是,如果你反过来想一想----如果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石油价格不是10美圆一桶,而是120美圆一桶。那么苏联的经济会那样糟糕?10年的高油价还不让前苏联富得冒油?戈尔巴乔夫还有必要搞什么“新思维运动”?如果当时的石油价格真的是120美圆一桶,我敢说里根总统要是敢提什么“星球大战计划”的话,戈尔巴乔夫提出的至少是“星球太战计划”(非要比里根多一点、大一点)!为什么?有钱呗!有钱就是大爷呗!

接下来又是10年的低油价加经济转轨,使得前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国家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国家经济的效率、竞争力日趋衰弱。最困难的时候俄罗斯甚至都有“卖”掉被日本人称为“北方四岛”的那几个岛来换取资金的打算了。所以,有人说飞机大炮打不垮的苏联被低油价彻底打垮了。现在你应该基本同意我的说法了吧?嘿嘿!(石头儿狡猾狡猾的哟)

前苏联的解体使得美国成为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光赢得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胜利,还赢得了以科学技术为代表的经济竞争的胜利,同时还顺便赢得了国际主流社会的绝对话语权。如果仅仅从世界政治的角度来看,这的确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低油价的获利者----中国。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就偏偏赶上了低油价这个经济发展快车!低油价+低成本=高利润-----正好让中国的以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业派上大用场。二十多年的经济连续高增长率发展----低油价功不可没!不过没有哪个人相信当时的这个低油价是由中国来确定的,当然弱智的人除外!

接下来说这个高油价的第二阶段。
有人发现当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打倒了最强大的对手,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歇歇梢,背后不知不觉又站起了一个更可怕、更难缠的新对手。尽管这个对手一再解释我是“和平崛起”。但别人就是不能容忍你接近他的实力。就算你把“和平崛起”改成了“和谐社会”,仍然不能改变别人“一山不容二虎”的“霸主”心态。

既然你是低油价+低成本=高利润的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业来赚取利润。那么,我要是仗着财大气粗,就算损失点银子也要把世界变成:高油价+高成本(就)=(你)少利润、特高油价+高成本(就)=(你)无利润的新世界,利润少我看你怎么来“崛起”?无利可图我看你怎么“和谐”?光是那十几亿人的肚子和他们日益高涨的胃口我看你怎么去“搞定”?别说我阴险,昨天用低油价我搞死了前苏联,今天我用高油价就不信弄不死你中国!什么我卑鄙?我不卑鄙怎么能当老大???

于是,油价开始涨了!开始出奇的涨了!从2003年起世界石油的平均价格由27美圆涨到2007年底的99。29圆,5年时间几乎翻了两番。可惜这样的高油价并没有把“和谐社会”的经济发展增长率降到二位数以下。

咬咬牙,再涨涨看吧?结果到2008年更是创出新高一度达到每桶164美圆。目前高油价给“和谐社会”造成的困难可以说比比皆是。国内几乎什么东西都涨价了。房价涨了好几番,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涨了一倍都不止,沿海一带的加工厂是一家接一家的倒闭,许多内地来打工的农民工因为找不到工作也只好重新回家去了……。

但是,“和谐社会”并没有象有人期待的那样“垮”掉!

这个世界并不仅仅是油价离奇,比油价的离奇更离奇的事情也在这时发生了。那个曾经被低油价“整”得死去活来的俄罗斯在连续六年的高油价下“复活”了!我也不想去列举什么经济数据来说明了,只要看看俄罗斯在南奥塞梯问题上大打出手的勇猛气概,就可以知道俄罗斯的腰包有多涨、腰杆子有多硬!再看看那个卖石油这两年发了大财的中东富翁(阿联酋的吧?)买曼城队时的气派吧?真正的一掷千金啦!唉!钱都多得已经不是钱了。

特别特别离奇的事情也在悄悄地发生了。高油价是一把“火”!火可以玩,一根火柴在你手里可以尽情地玩,大不了烧一下手,或者把新裤子烧个洞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大人从小就告诫我们:火不能随意玩!更不能大大的玩!要是在院子里放上一把大火就可能要出事的!这不,那个“哈戳戳”不听老人言非要玩玩“高油价”这把“火”。这下好了噻,玩过了头,控制不住了,高油价这把“火”点燃了“次贷危机”这一大遍房子。消防队员说这“火”太大了,没有办法救了!天啦!我的妈呀!“次贷危机”又引发了“金融风暴”!比20级台风还要强大的 “金融风暴” 要是再吹垮了旧的“经济体系”的话,我该咋办呢?我现在想哭都没有时间哭,我肠子都要悔青了!妈的我咋这么“哈”哟?

石头儿现在就静静地看“哈戳戳”救火。7000亿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手。其实就是拿到了手是不是就一定能把火救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按“哈戳戳”一贯的作风很可能是先把7000亿弄到手,再逼迫国会不断地“吐血”,最后7000亿不乘以10是脱不了爪爪的。咱“哈戳戳”在伊拉克也就是用这样的方法骗的国家的钱!

各位网友可要留心了。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是有很高的联系度的。如果“哈戳戳”不能把火救下来,你们要有损失投在股市里的那点钱的最坏的心理准备。用你们那点可怜的资金参与了埋葬“旧制度”的“自我牺牲”过程。这点钱也算得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罗!(呵呵!石头儿是不是有点坏?)

说了半天我石头儿自己都说糊涂了,我也搞不清楚到底谁是操纵油价的 “罪魁祸首”M了,朋友你自己按这个思路理下去吧?一定能搞清楚的!真的不骗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