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精神永不可磨灭!mk800评论

(2008-06-27 01:25:05) 下一个
mk800:这几天忙死了,还好虽然今天晚了点,还是尽可能拿出点时间,发个文章。

我在上一期《新眼界》杂志里写了一篇“中国精神”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与认同。同时这一次大地震我们看出来的,解放军那种“毛时代早期精神”貌似依旧存在。我们可以有理由这样想,这么思维,只要我们有这一种精神存在,那么我个人认为这个国家还是有希望的。而且我们的军队至少能够在我们本土上打败任何敢于来犯之敌。(不过远洋另当别论了。)但是,发展现代化装备的确是对于这支军队的最大爱戴的体现!只要我们越发现代化,他们那些可爱的战士,在战争期间才能更加少的减少流血!必定我们不能总是无谓消耗着民族精神与宝贵财富把?

北川---中国精神誓不低头
2008年5月12日14:28分,这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将是一个永远刻骨铭心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一场相当于高达400余枚广岛级原子弹威力的大灾难频临北川。这是一场里氏8.0级的罕见的大地震。顷刻间一座大约2万余人的县城完全消失了。到处是哀声遍地,到处是废墟瓦砾,到处是死难者尸体。北川霎时间竟然成为了一座人间“炼狱”。

但是,在中国这块960万平公里土地上生存的却是一个拥有5000年以上灿烂光明文化的民民族,这就是中华民族。而作为这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北川人民,虽然历经了这次大自然浩劫的洗礼,但是他们依旧挺直腰板,站立在那里。正在准备用自己勤劳双手重建自己的家园。

今天听了北川地震英模报告,感触颇深。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在这次大地震中得到一些启迪,自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到今天,将近60周年。这在人类历史上还算不上最短暂的一瞬间。但是,我们所遭受了多少苦难与灾害的人民,却始终都没有被吓倒。那么我们究竟凭借了什么?到达今天依旧如此坚韧挺拔?我个人觉得这是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化造就的一种永远不可被任何力量所磨灭的精神。

正如今晚于丹老师所说,房屋可以倒塌下去,一些生命也可以垮塌下去。但是我们这种精神却永远都不可能垮塌下去。因此我相信,只要北川人建在,那么我们这种民族精神就依旧不可能垮塌。北川人必定还是会依靠这种精神来掩埋好自己亲人的尸骨,擦掉自己脸颊上的泪水。在一个新的地点,在建立一个新的北川。

我们在以往很多时候,很多人总是把这种精神歪曲了,叫做所谓“民族主义”,但是他们还是不要忘记了我们就是凭借着这种精神无论面对多少艰难困苦,依旧昂首阔步走过来。

面对如今繁华的中国,我们更加需要什么?面对着美色金钱名誉交织的繁杂社会,我们更加需要是一种中华民族永远都不可磨灭的精神。事实上雷锋精神也好,战斗英雄精神也罢。我认为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纵观我们的历史与发展,凡是到了危难之际,谁能够帮助我们?美国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拯救欧洲,而选择了“中国自己抵抗”这条道路。苏联人?我们也不能忘记,当19国联军开到了鸭绿江边上,联合国军的大炮再一次驾到中国人的门前,苏联人却选择了退缩。

那么谁才可以救助我们自己?我认为只有我们自己。二战美国人虽然来了陈纳德的“民间飞虎队”创建了“驼峰”航线。送来大批物资。但是,在中国主力战场上主导奋斗的依旧是中国军队。而我们这种以民族血泪换去的宝贵时间,恰恰为盟军取得反法西斯决定性胜利尽到了自己的一切责任。朝鲜战争,斯大林秘密派来了航空队。但是为了我们家门口永远不再有别人的大炮!因此主力在朝作战的依旧是我们的中国军队。

我认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生命可能是最珍贵的。但是我觉得如果作为中国人来说,首先最珍贵的还是民族精神。其次我认为才是生命。这并不是我对生命的漠视。而是我通过这次大地震对于生命的另外一个解读。如果一个人,一个中国为了生命而却苟延残喘的求生。例如屈膝投降与日本军国主义的法西斯奴役(汪精卫)。或者面对大地震丧失做人最起码的一丝责任(如“伟大的范跑跑老师”)。那么这个活得如此现实的“中国人”只能说近似于一种躯壳般的苟活。
因为它已经完全脱离了与违背这个社会最根本的道德与观念。而我们习惯上总是说“西方人缺乏精神”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误区。就算是西方人,无论是美英法。他们也有自己的民族精神与道德标准。在历史真实的泰坦尼克号上,依据后来的统计死亡者大约80%都是青壮年男子。而获救者绝大多数是老幼妇孺。这也是他们的一种责任感。只不过说法不一而已。

不过“范跑跑”总算是出名了。至少他的“光辉形象已经照遍祖国山河”。这也使得我终于找到了一面与英雄对比的镜子背面。

如果中华民族这种精神丧失到“范跑跑”的这种的道德地步。那么我觉得我们这个民族那个时候才真的应该开始悲哀与反思。古人语:“师人之善,弥己之恶。则善善者也。”我们虽然要向西方学习,但是决不是只把眼睛放在人家已经腐朽与没落的东西上,我们应该在我们敞开的窗户上,盖上一层纱窗。我们应该学习人家好的,摒弃那些腐朽与没落的。这才是真正的“学习”!!真正的人类的学习方法。

保护我们的民族精神!每个中国人人人有责!

Mk800评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