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

探索生活, 感悟人生
正文

伴我一生的父亲

(2009-08-17 19:03:14) 下一个

 

 

父亲的角色,对于一个普通孩子来讲,就是他的保护神和家庭的擎天柱。然而,父亲对我而言,有着更深层的理解和特殊的寓意。在我少年时代,我痛失了最疼爱自己的亲生父亲。众多尚未长大成人的姐妹兄弟,残酷的现实摆在了一个极度悲伤而柔弱的母亲面前。家庭的不幸,犹如晴天霹雳,深深地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也促使自己更早地成熟和懂事……。几年以后,我的生活又有变化。也许是上苍的安排和巧遇,我有了一位继父---不但是同姓家族,而且同样的善良和慈祥的父亲。是啊,我时常在特别的日子回忆起父亲,要是他还健在该多好啊!现在儿孙满堂,生活幸福,一定会和我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同样,冥冥之中我也要怀着感恩的心,感谢上苍, 让我重新拥有了一位父亲。也许是上天有意,也许是先父有灵,让我的人生旅途不再寂寞,因为有伴我一生的父亲。下面一些点滴回忆既是对生父的怀念,也表达对继父多年养育和教导之恩的感激和在他八十诞辰来临之际祝愿他健康长寿!

 

我记忆中的父亲

 

我的生父王定成,于抗战初出生于川西彭洲(原名彭县)北郊一个子女众多的普通农家。现在这支王姓大家,从孟字辈已繁衍至今天的华字辈。据老家长辈回忆,她在明代湖广填四川时期,源自湖北麻城孝感乡。祖父王明发,祖母王谢氏,共育有七儿两女。父亲排行老六,晚辈都尊称为“六伯”或“六舅”。不幸的是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祖父母曾经三次白发人送黑发人,其中的一次就是我的父亲。据了解,祖父在解放前曾做过民国保(或甲)长。我的依稀记忆,祖父健谈、开朗、明事礼,小时候曾多次教导我们,要多学本领长大后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我的祖母是一位典型旧式小脚的川西老妇,她为人善良、勤劳,每次回到乡下老家,总见她不是在锅台前转悠,就是在狭小的堂屋操持着家务。按农村的习惯,与各自独立成家的子女分家以后,两位老人多少年来就一直独自生活,蜗居在一间半普通农舍,外加屋外搭接的小厨房。因父亲是唯一的外出进城务工的儿子,这点房子和小院外的几棵老树,还是分给父亲的家产。

父亲在家排行较小,他的哥哥和姐姐们早已成家立业了。在他的童年生活中,因繁忙父母的经常照顾不过来,有时就由大哥大嫂们帮忙照看。他的少年得到教育至高小毕业。于50年代中,在他十六岁左右,父亲因生性娟秀,给人白面书生的感觉,哥嫂们和父母认为他不适合做农活,经人介绍被召到贵州一家铜矿做工人。据母亲回忆,她婚后唯一去过一次父亲的工厂探亲,那里非常偏远,工作条件很差。多年的环境恶劣的采矿工作,为父亲日后的身体种下了隐患,这也是导致他中年病逝的直接原因。

或许是常年在外工作的艰辛,或许是婚后家庭生活的不便,父亲离开了那家工厂回到原籍。多年后,他那时的工作证和几张旧照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六十年代,正是国家不平静的时代,父亲回到老家后,因为长期不会农活,又没有合适的工作可做,他便经常穿梭在乡下老家和县城母亲的家里。无所事事中,这几年又陆续生下了我和弟妹们。父亲为了生计彷徨、忐忑不安。但他是一个极其手巧的人。这是他给我一生中最深刻的印象。不会干农活,他会编织竹器和贩卖手工器具为生;暂时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他会自己组装简易的半导体收音机以娱乐自己和家人;没有家人相伴而独自在外工作,他会雕刻单音调的竹笛和吹奏出他喜欢的旋律以驱散孤独和寂寞。在这点上,我几乎遗传了父亲的手巧和动手能力。

在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经外祖父托人介绍,在老家离县城不远的山区工厂谋到一个职位,因父亲有多年的矿山工作经验,就作做了一名矿山的炮工。先在一家地区级磷肥厂工作,后来又调到邻近的也是地区级的水泥厂工作,也是做炮工。那时我也逐渐长大,并经常到他工作的地方游玩,这段的印象特别的深切和记忆完整。我记得,父亲在家的时间不是很多,只有周末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到县城的家里。所以,对于父亲在单位的印象多于在家里。

少年时代的我特别的好动,在父母朋友的帮助下,周末经常独自乘坐地方小火车(免费坐在车头或车尾)去见三十公里以外的父亲。不论是在烈日的白天,还是寒冷的冬夜,父亲都会在几华里外的车站等候我的到来。也有几次可能晚点,我也独自赶到父亲的工作地。这几华里的山区便道,在今天看来,驱车仅仅几分钟。但在当时,那是很漫长的急行军,有时夜间山谷的动物吼声和昆虫鸣叫,即使白天,雨后山体的流土飞石,几分的恐惧,几分的焦急,催促自己的脚步飞快地前行。

父亲工作的单位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山区,那里有丰富的钙盐矿石,是生产高质量水泥的资源。当时生活的环境现在看来是十分的简陋和朴实,但也有很多值得记忆的往事。那里的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我们的饮用水直接取自源于大山、穿过厂区的小河。若是夏日,小孩们总爱在流过厂区的河水中游泳,那水更是清澈见底、沁人心脾。每当深秋或初冬,清晨我们在上学的路上,眺望着远处大山的山顶,白雪皑皑,熠熠生辉。那人间的美景,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环境的恶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成为了永久的记忆。

父亲最早的工作地位于山脚下的矿山车间,他作为炮工班长带有一个班的工人。有时还将宿舍移居在半山腰,以便守护开矿的炸药和雷管。父亲带我爬山、捉鱼甚至加入他和工友们的开山和炸矿的工作中,也学会了怎样往炮眼装炸药和雷管,怎样躲在山洞里等待爆炸和计数炸裂的炮眼数。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点恐惧和后怕,不知当时怎有如此的胆量,也许是在父亲的保护下,无知者无畏吧。

记忆深刻的点滴更是父亲的照顾和呵护。在父亲的单位有个小食堂,每到用餐时间,我总会跟着他前去买饭,也加入到他的同事当中,有说有笑,我们或是在宿舍,或是在房前的空地就餐。也经常与他们逗乐、开玩笑或是蹲在地面下简易的六只棋,如在周末,父亲也经常买点肉或捉点活鱼改善伙食,尽管条件十分简陋,但当时的饭菜味道至今仍感觉是鲜美和可口的。几年后,除了姐姐在外地姨妈家寄读,母亲带着我们兄妹离开县城,我们家庭终于在厂区团聚了,父亲的工作也因身体和家庭的原因,被照顾调离了矿山到厂区作库管工作,母亲也在厂区商店谋到一份工作。家庭团聚后的生活,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七十年代的家庭生活,是以低工资低消费为基础的,尽管生活朴素和节俭,但在记忆中这是与亲生父亲最为完整的一段家庭生活。言语不多的父亲,对我们的影响更多的在于身教,他待人宽厚老实,工作认真负责。在父亲工作之余,为了锻炼我们兄妹,还支持我们在厂内打短工,如很多家属小孩利用暑假打石膏以补贴家用。父亲还带我们兄妹采割满山坡的青草,晒干后可以卖给猪牛的养殖户。他的细微之处,正如弟弟回忆到---每次冬天我和弟弟或妹妹只要坐上他那心爱的自行车,他总会让我们冻僵的小手伸入他后背的衣服内层。

但团聚快乐的家庭生活还不到一年,由于父亲长期的身体不适,也久拖不治,终于有一天父亲倒下了,被送往县城医院住院治疗,而此时父亲的口袋里还装着多日前厂医务室开出的病假条。父亲的病情反反复复,几次输血抢救,已进入矽肺合并肺结核的晚期。几周后父亲稍许稳定后,我们兄妹来到他的床前,父亲平日消瘦的面庞更加瘦弱,病体潺潺。但从他的表情看不出痛苦和悲伤,父亲还告诫我们,要听母亲的话,他的疾病和家里的事有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兄妹回家后不久,就传来了父亲病逝的消息,难道上次的病床前见面尽成了我们父子的永别。一个不满十三岁的少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尤如晴天霹雳,家庭的擎天柱塌了,这是我们家庭的不幸和灾难。

父亲的去世,给我们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母亲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照顾家庭和抚养众多子女的重担。姐姐不得不中止高中的学业顶替父亲当了一名工人,替母亲分担家庭的负担。而姐姐当时还只是个刚上高一的十五岁的孩子。至今,经常回忆到这一段,感谢姐姐对我们家庭,特别对我们兄妹做出的巨大的无私的贡献。就因为她排行老大,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利和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负担。从此,我们兄妹更加董事、听母亲的话,尽量为家庭多作点事。多年后,我和弟弟从事的医学工作,可能与当年父亲病逝多少有点关系,我们所么希望自己有回天的本事,将父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我在后来的求学择业中,在高考失败面临复读和进军校的选择时,毫不犹豫地选择要尽快为家里分忧而选择了免去所有费用的军校。尽管在后来的工作和求学中,遇到很多的艰辛和磨难,今天终于挺过来了。但是,对当时一个大家庭来说节省了很大一别费用。

父亲性格内向,话语不多,我长期以来认为这是他们家族的遗传特性,也在我们姊妹中多有影响。他这一致命的缺陷,往往会影响到他的工作、家庭甚至他的一生,因为性格决定命运。我父亲过余的内向和不善交际,导致了他在离开多年矿井工作和疾病先兆之后,仍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和拖延检查,总是怕耽误了工作和给组织添麻烦。而此时他多年的工友早已病休治疗,最终酿成过早病逝的家庭惨剧。这就是我们的父亲,一个善良、忠厚、谦卑而又过于内向,给与过我们家庭的欢乐和美好的记忆,同时也留下了永远的伤痛和无尽的遗憾。

在生父三十二年亡祭之际,受到弟弟的纪念文字启发,感到应该写点东西来纪念在天之灵的父亲,告慰记忆中父亲。亲爱的爸爸,您已离开我们三十余年了,你在天堂还好吗?我们一家都很想念你,如今的生活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子蒸蒸日上。母亲已有了好的归宿,她遇到了一位与您来自同一宗亲,同样善良、慈祥的好男人---我们现在生活中的父亲,正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您的儿女们早已成家立业,并都有自己的下一代。因为托您的福,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这样一个新的和谐的大家庭已经并将继续创造家庭生活的奇迹。请您放心,我们的大家庭会更加敬重二老,姊妹和睦,会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

亲爱的父亲, 愿您的在天之灵继续保佑我们的家人健康、平安,并也祝愿您在天堂的生活顺遂、如愿?

 

 

我生活中的父亲

 

    我的继父姓王,  名家友。非常的巧合,或是缘分,我们属于同姓本家,大概这就是天意吧。在生父去世后的两年,母亲经慎重考虑,告诉了我们她的一个想法,她结识了一位叔叔------也就是我们后来的父亲。在我当时似懂非懂的理解中,母亲为了这个孩子众多的家庭、或是也为了自己的幸福,她作出了一个在今天看来仍是非常大胆而又明智的选择,她选择了再婚,重新组成了一个家庭 ,给我们这个破碎而悲痛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家的幸福。

    我与继父的首次相识,是七九年底在高中转学到县重点中学之际。同时,我们的新家又搬回了县城的老家。父亲当时接近天命之年,中等身才,略显消廋,随他老家的习惯和子女的称呼,我们后来就尊称他为“伯”。父亲三十年代初出生在彭洲县城东十里外的昇平乡,早年受初级教育后,年轻时就参加了工作。据了解,他一直从事乡、县基层农资产品供销工作,后来在该行业从事多年的管理工作。光阴任冉,今年与父亲的相识正好三十年,又恰巧父亲八十大寿,回忆往事,我无论身在何处,是在国内的工作城市,还是在遥远的海外,幸福的家庭和浓浓的亲情时刻温暖和感染着我。我深深的体会到,父亲多年来为我们幸福的大家庭默默地奉献,他以自己特有的个人魅力和品格修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他谦逊、朴素、仁慈和善良,他无论对待母亲,还是看待子女---血缘的或非血缘的,都能坦诚相待、以礼服人。我很骄傲我拥有一个特殊而幸福的大家庭,因为我们共同拥有一位好父亲,我更感慨因为血缘---继父替代不了生父,但可以胜过生父。下面我以生活往事的点滴记录作为父亲的生日礼物。

    新家庭的建立,作为父亲来说是头等的大事,尽管当时条件简陋,但还是费了不少的周折。可能当时最棘手的问题,是父亲如何面对一个全新的家庭和不熟悉的新成员,两边的小孩能接受现实吗? 该怎样改口称呼对方?双方成员能和睦相处吗?带着众多的疑问我们开始了新的生活。父亲当时是一家县级公司的负责人,整天忙于工作。一有空闲经常主动问到我们的学习,因我处于高中的关键阶段,对我学习倾注了更多的关怀,为我添置了新的自行车。除了在学习上关心外,在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方面,父亲也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如原来生活习惯的差异、家务工作的合理分配,他与母亲在商量中协调解决,孩子们都能一致对待,我印像中父亲对年幼的妹妹可能还有点点的偏爱。我与父亲的接触其实不是很多,高中第一年全年住家,但关键的第二年就在校住读了,只有周末才能聚在一起。可能是天然的好感,或是冥冥中的理解,或是对母亲选择的一种认可和支持。总之,在对父亲的态度上,我总是正面积极的,正是在这种良好家庭份围中,我们都逐渐地成长、懂事,也更加深切理解了父母亲的结合和对家庭作出的巨大贡献。

    转眼间,两年的新家庭生活,也伴随我紧张而短暂的高中生活。我一人的高考牵动了全家人的神经,更影响着焦急的父亲的心情。在面临着人生选择的关键刻,我曾经犹豫过、徘徊过,也失望过、痛苦过,是来年再战很有希望进入梦想的学校,还是为家庭减轻负担选择短学制军校而尽快就业呢?父亲坚定的眼神明确地告诉我,无论我作出何种选择,他都会全力支持我。我经过再三权衡,还是选择了尽早自立,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因为我的下面还有几位正在上学的弟妹需要父母的抚养。当年的这一选择,因受教育的起点较低和当时学制的限制,也注定了我这一生漫长而曲折的求学之路,正因为如此,也更加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磨练了坚韧不拔的品格意志。

     一声长鸣的气笛之后, 列车缓缓驶出了成都火车站,它载走了一位少年,他带着人生的梦想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亲人、也离开了他相识不久的父亲。父亲在我临行前的遵遵教诲、句句叮嘱,都已铭记 在心。在我人生重要的转择时刻,在面对纷繁复杂的新世界时,父母亲宝贵的人生体会和经验,都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虽然离开了父母亲,言行的教育少了,但更多的是书信的鼓励和支持,在这方面,父亲就义不容辞地承担了这一任务。我记得,在上学其间和最初的工作阶段,父亲的来信,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始终没有停止过。信里除了问寒问暖的话以外,更多的是引导自己的人生,鼓励自己的学习和励志个人品质等。那个时期的书信往来对我最初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非常遗憾的是,因为多次的搬家,父亲用那熟悉而刚劲的字体书写的封封家信没有被保留下来。好在还有相当的记忆,父亲倾其一生的教诲还在并将继续影响我的人生之路。

    父亲对我关怀表现在很多方面,有的已记忆不清了。我记得有一次,父亲出差在外地,特地专门绕道来到我们学校,问过衣食住行后,又是一番鼓励学习和成长的叮嘱,他渴望以一个慈父的大爱温暖着我,能使千里之外的游子没有丝毫的孤独和无助的感觉。刚参加工作不久,其实我早已经济独立了,他得知我有想买自行车的想法,他便在老家想办法,好不容易买到了一部较好的二手车。然后,他连夜想办法,打听到老家有辆顺路车,他便让我的弟弟---他的儿子,不顾夜间疲劳千里送单车。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像,父亲的细致和对子女的爱都是无私的,无论是有血缘还是没有血缘。有时我感觉,他对自己亲生的孩子还更加的苛刻和严厉。这就是我们特殊家庭共同拥有的父亲,以他慈祥的关怀和无私的大爱温暖着我们,从童年或少年,走向了今天的成年。这就是我生活中父亲,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

    九十年代初,父亲退休后的生活更加忙碌了,我们很庆幸他的身体非常的好。为了增加家庭的收入,他不辞辛苦,多年奔波在成都甚至外地的生意场上,日晒雨淋、餐饮不周,那应该是常有的事。很后悔的我们做晚辈的,在当时很少对父亲在外地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即使在后来的生活中,更多的是帮助母亲照顾我们的下一辈子孩子,操持家务,忙前忙后。给我印像很深的一件事,九十年代末,父亲已快得七十的年龄,在我新家装修的近两个月里,他倾住了所有的经历照看着房子,一会买材料,一会清垃圾,本来应该请小工帮忙的事,他都尽量去干。我们真担心,一但弄坏了父亲的身体,那是多大损失啊!父亲的节俭和朴素,在我们姊妹中的印像中尤为深刻,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就是难以改变。标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他在观念上有些变化,但他固有坚持的好的东西---勤俭持家,也是我们每个小家庭应该学习的地方。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进,我们做子女的都想尽自己的所能,更多孝敬父母,从衣食住行的改善,到疾病健康的照顾。也让他们能外出旅行,出国观光。我记得几年前的加拿大之行,父母花了很大经历和等待很长时间办理出国的手续,当我感到蒙特利尔机场接他们时,刚到异国他乡,心中的那份兴奋和喜悦不胜言表。这次的旅行,多亏了妻子的细心安派,我们几乎携带两位老人游完了加中和加西的主要景点,也小住当地几月,略微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主要的城市风貌。当送他们返回国内之际,父母亲也非常的满意,带着当地的特产、景点的照片和会心的喜悦回到了家乡。在父亲这次出国旅行其间,有一个细微的情节令我触动很大。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从纽约赶到蒙特利尔与家人团聚,在到达居住地熟悉的街道时,我远远看见一个似曾相识的老人身影在晨练,那里的气温经常在零下半20-30度,异常的寒冷,加上衣服臃肿,活动中的身躯极其缓慢、呆滞,当公车靠近时,我的眼睛明确地告诉我,这就自己的父亲,一位已过七十五岁的老人。岁月无情,它正侵袭着老人的身体,吸取着父亲的精气。但家有亲情、人间有爱,这足以让老人安享晚年,也是我门晚辈的最大心愿和祝福!

    父亲八十大寿的生日宴会刚刚结束,非常遗憾的是因我在国外工作的缘故,未能亲临现场为他老人家祝福,本来想赶在他生日之前写成这篇来自心底的与父亲相识三十年的感言,又由于耽误而拖延致今。好在文字是永恒的,言语是真诚的,请亲爱的父亲接受我最真心的祝福: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您的健康长寿就是我们子女的最大幸福!

       

 

 

至此,我写给两位父亲的话暂告一个段落,今年作为人父的我已是人到中年,也许多年以后我也会收到写给父亲的话,如果那样的话,我会骄傲地说,是父亲情节影响着我,是因为我有伴我一生的父亲,是他们的大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伴我成长和一生之旅。生父给了我身体、快乐的童年和少年,而继父给了我人生的引导和无私的大爱。我很自豪拥有两位父亲,记忆中的父亲和生活中的父亲将伴随我的一生,是我享受终生的财富。

 

 

                             

                                         

                                     于美国纽约曼哈顿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强烈的共鸣....谢谢

我也一直断断续续的在文学城写着关于父亲的系列...'我的生父养父和继父'..

赞美母亲的文章很多,很多忽略了生活中的父亲,父亲细腻的爱一样是温暖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甚至更加深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