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你我, 只是过客

晨鸡初叫,昏鸭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唐人街司机

(2008-01-17 13:22:24) 下一个

大约在三年前, 我代表公司负责接待国内来访的一个政府代表团. 考虑到代表团大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来美国, 我于是联络了法拉盛一家旅游公司,要求包租一台18人座的小巴, 这样可以带他们到处转转.

代表团抵达的那天下午, 我在办公室接到一通电话. 电话里传来一个浑厚低沉的声音,原来是司机老郑打来的,说他到了, 车就停在楼下. 我抬手一看表, 不早不晚, 正是我和旅游公司约定的时间.

老郑40出头, 中等身材, 墩实的体格搭配上他黑黝黝脸庞上憨厚的笑, 令人感到亲切. 他探身上前,结结实实的攥住我的手紧握了两下, 一边说: 准备好了? 上车吧. 一边替我打开副驾驶那边的门.

我坐上车, 从包里取出一张支票, 递给他: 郑师傅, 这里是$1,800, 按照我跟你们公司在电话里谈好的一天$600, 三天的包车费用, 包括油费, 过路费, 和一切跟车相关发生的费用. 您的小费另算. 您看一下, 在这儿签个字.

老郑扫了一眼支票, 说一句: ! 在收据上工工正正的签下他的中文名. 把支票叠好, 放入他随身的腰包, 又从腰包里掏出印有他们旅游公司抬头的发票给我.

老郑把额头上的墨镜推下鼻梁, 戴上一付白手套, 一松手刹, 车子平稳的开了出去.

在肯尼迪机场, 在我把刚刚接到的一拨人领着步出机场大楼, 老郑的车远远的穿过熙熙攘攘的车群, 准确的停在离我们最近的上车点.

车子直接开到了唐人街的金丰大酒楼, 我的美国老板殷勤的迎了上来, 和市长握手寒喧, 一边交代我: 你赶紧上楼去看看酒单, 不知道中国市长爱喝什么酒? 吃完饭, 你再让司机把车开到酒楼门口来接人.

他甚至连看都没看老郑一眼.

我尴尬的看着老郑.

老郑赶紧说: 您忙您忙, 我自个儿找地儿吃饭去. 吃完了就回来守着, 保管不耽误事.

说着就把车开走了.

我在寒风凛冽中迟疑了片刻, 遂转身跑上楼张罗去了.

两个小时后, 当市长在随从和主人的簇拥下步出酒楼, 老郑的车已在门口等候多时. 我拉开车门, 老郑正悠闲的读着一份 世界日报”.

在我们将代表团送达他们的酒店后, 老郑坚持要我把自己的车留在公司, 而让他开车将我直接送回家. 他说这几天反正我总跟车, 不如他每早接了我, 再去接他们. 他说反正也多不了几步路. 就把我送回了家.

第二天, 只用了一个早上, 就把公司参观完了. 原来安排如有富余时间就到附近的一个MALL里去逛逛,买买纪念品. 临出发, 那个年轻的市长助理悄悄把我拉到了一边, 跟我商量.

他说: 咱们这样好不好 我听说你们纽约的百老汇歌舞剧很出名, 要不让我们市长领略一下?

我说行, 那一阵演的最火的是CHICAGO. 要去赶紧去, 不然还不一定有票了.

助理摆摆手: 不急不急, 先把大家送到MALL, 咱们再回来陪市长看戏.

我一楞: 他们不去?

助理说: 不去, 影响不好.

我们于是先一起开车去MALL. 在车上市长助理对大家说: 市长就不去逛了, 他要在纽约市里走走, 看看城市规划. 大家慢慢逛, 三个小时以后我们再来接你们

MALL里拐出来, 我让老郑掉头往西49街开, 老郑热心的建议先沿9A开着车绕曼哈顿岛一圈. 助理却不耐烦的直催, 等到了Ambassador 戏院, 老郑就不响了.

那天下午我陪着市长还有市长助理坐在Ambassador 戏院第五排中间的座位上, 暖暖的空调和微暗的灯光吹得我昏昏欲睡. 而看上去客人们对热闹的舞台和激昂的歌剧也和我一样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我想我还不如带他们去看Radio City的洛克女郎的圣诞踢腿舞.

晚饭后老郑送我回去的路上一脸不快, 我以为他是因为逛MALL的几个人没怎么在他推荐的 出国人员服务中心买保健品而不高兴. 直到我下车, 他才忿忿的冒出一句: “现在的这帮官, 腐败!”

到了第三天, 老郑又恢复了他的热情谦逊, 职业又有效率的领着代表团来了个纽约一日游. 每到一处, 都是司机兼导游, 讲解生动流畅, 特别是他对人文历史的了解, 不由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尤其在参观联合国大厦的时侯, 他竟然跟市长聊起了美国国会的参众议院及三权分立而探讨到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治. 这样的话题出自唐人街的一个司机之口, 让我颇为吃惊.

让我吃惊的远不止这些, 老郑对美国各届总统如数家珍, 他对中国各省的高极官员竟然是相当的熟悉, 简直是信手拈来. 到后来, 在自由女神像的小岛上, 市长干脆拉着老郑神聊而把我们一众人远远抛在了后面. 惹得几个局长忍不住问我: 这司机原来在国内是干什么的? 我只有耸耸肩, 跟着他们一道好奇.

过后市长悄悄跟我感慨: 这个老郑, 没想到原来是给中央首长开车的

晚饭后老郑送我回去的路上愉快的哼起了小曲.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开心, 他边点头边说: 这个市长看起来是有点真才实学的. 现在的这帮官, 还行!”

那趟接待任务后, 我也和老郑交上了朋友. 后来公司但凡有接待, 我都直接跟他联系. 因为他总是那么专业和令人信任. 那一年过春节, 我还带着我女朋友到他家吃过饺子, 他做的羊肉芹菜加大葱的饺子吃着很过瘾. 他在法拉盛公立大停车场和UNION街后面的韩国人区租了一个小间, 虽然小, 可布置的整洁干净,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他叠的被子方方正正跟豆腐块似的. 他指着摆放在床头柜上的照片里朴素又不失风韵的中年女子称 家里那口”, 指着活泼可爱的一个小女孩幸福的介绍 俺妮子”. 照片的背景是金秋下郑州的轩辕黄帝塑像. 老郑信心十足的告诉我说一两年之内就把她们娘俩接出来. 听他说得自信满满, 我为他高兴.

没想到老郑非但没有把他爱人和女儿办出来, 他还被黑心的律师给骗了.

那是一个周末, 老郑火烧火燎的给我打电话, 约我在东王朝旁边的一栋写字楼见面. 我急急忙忙的赶过去, 却见老郑手捂着头, 蹲在一间挂着 “XXX联合律师事务所

屋子的门口.门脸不大, 牌子下面却写了好几个律师的名字, 并且注明 精办各类职业, 投资移民, 政治庇护, 遣返上诉, 出庭…”

老郑掐灭手里的烟头, 叹着气告诉我, 说是八个月前, 他的一个同乡给他介绍的这家律师楼, 说这里的律师有经验, 收费合理, 成功率还高. 他就毫不犹疑的交了五千块钱. 律师收完钱, 告诉他绿卡最多一两年就能办下来.这是第一步, 若顺利的话会有移民局的通知. 让他安安心心的回家等着. 三个月后, 律师 果然给了他一张纸, 说是第一步批了. 这是移民局的批件.并且说再过几个月就会有打指膜的通知. 老郑听了满心欢喜, 就又交了第二步的五千块钱. 可是这一次左等右等再没有消息. 老郑觉着不太对, 前两天试着给这家律师楼打电话, 一直没人接. 亲自过来一看, 大门紧闭. 连续几天, 都是这样. 现在就连介绍他来的那个同乡也找不到了. 他这才想起找我.

我展开老郑递给我的所谓的 移民局的批件”, 看起来是一份移民局审理I-485的收据. 我稍稍定了心, 于是上移民局的网站, 键入收据上的号码, 却显示此号码不存在! 我又试着给移民局打电话, 同样被告之号码不存在! – 很显然, 这份收据是假的!

而律师楼的电话号码, 任怎么拨, 已经变成了空号.

律师楼大门紧锁, 律师人间蒸发, 事实是, 老郑被骗了!

总有一些这样的人, 利用新移民没有身份, 不懂英文, 或是不熟悉相关的法律, 昧着良心用不正当的手段欺诈同胞辛辛苦苦赚来的钱.

老郑那次被骗了以后, 一下子就象是变了一个人. 他不但是被骗去了来美国几年攒出来的大部分积蓄, 他还失去了和亲人团聚的希望. 他对人也不再热情.

我又包过他的车几次, 他对人不冷不热, 竟然还主动向客人要小费.

再去他的小屋, 总会闻到满屋的酒气.

从去年开始, 老郑离开了那间旅游公司, 而改开去赌场的大巴了. 他告诉我开大巴一天只开一趟, 不用起早带晚. 结果他没迷上赌场, 却迷上了罗斯福大道上Macy’s对面的投注站. 我之所以知道这些, 是因为他跟我借过几次钱, 还大谈马经.

我意识到, 他跟我的距离正愈来愈远.

今年元旦, 我们全家到敦城海鲜喝早茶, 在拿号等桌子的时侯, 迎面撞见老郑拥了个女人进来, 那女人穿得珠光宝气, 老郑的手紧紧的搂在她的腰间. 老郑看到我楞了一下, 可随即就恢复了他的满面红光. 他大方的介绍说那女人是他的新婚妻子. 他又炫耀的拉我到门外去参观他簇新的宝马X-5.

我隔着大门指着门里比他大了至少十岁的女人. 老郑冲我笑笑, 淡淡的说:

, 老弟, 她可是美国公民呀. 对我们这些人来说, 绿卡, 比什么都重要”.

老郑从此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 他和他的妻子共同经营着一家珠宝店.

(星岛副刊2008年4月10日,11日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的办法啊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某种目标,人很容易迷失。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you meet all kinds of people, god knows if they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例子太多了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问作家新年好!很高兴看到新作!

“绿卡, 比什么都重要”,是啊,生活不易,怎么都得过下去不是,只要他自己认为值得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