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你我, 只是过客

晨鸡初叫,昏鸭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读高行健《灵山》無邪的美,人世間的氣息

(2007-09-28 13:57:34) 下一个


然後是滾燙的面頰,跳動的火舌,立刻被黑暗吞沒了,軀體扭動,她叫你輕一點,
她叫喊疼痛!她掙扎,罵你是野獸!她就被追蹤,被獵獲,被撕裂,被吞食,啊,這濃密的可以觸摸到的黑暗,混飩未開,沒有天,沒有地,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有,沒有沒有,沒有有和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沒有有沒有沒有,灼熱的炭火,潤濕的眼睛,張開了洞穴,煙霧升騰,焦灼的嘴唇,喉嚨裏吼叫,人與背,呼喚原始的黑暗,森林裏猛虎苦惱,好貪婪,火焰升了起來,她尖聲哭叫,野獸咬,呼嘯著,著了魔,直跳,圍著火堆,越來越明亮,變幻不定的火焰,沒有形狀,煙霧欽繞的洞穴裏兇猛格鬥,撲倒在地,尖叫又跳又吼叫,扼殺和吞食……竊火者跑了,遠去的火把,深入到黑暗中,越來越小,火苗如豆,陰風中飄搖,終放熄滅了。

彝族的民歌
出月亮的夜晚,
走路不要打火把,
要是走路打火把,月亮就傷心了。
菜花開放的季節,
不要提起籮筐去掏菜,
要是背起籮筐去掏菜,
菜花就傷心了。
你和真心真意的姑娘好,
不要三心二意。
要是三心二意,
姑娘就傷心了。
斑鳩和雞在一起找食吃,
雞是有主人的、斑鳩沒有主人,
雞的主人來把雞找回去,
留下班鳩就孤單了。
姑娘和小夥子一起玩,
姑娘是有主人的,小夥子沒有主人,
姑娘的主人把姑娘找回去,
留下小夥子就孤單了。

彝族喪礼
人哭哭喊喊來到這世界上,又大吵大鬧一番才肯離開,倒也符合人的本性

歷史
歷史總歸是一團迷霧,分明嘹亮的只是畢摩唱誦的聲音。

成长
我就不像在往前走路,而是用腳跟倒退回了童年,仿佛我並沒有經歷過戰爭,也沒有經歷過革命,也沒有經過鬥爭再鬥爭,批判反批判和現今倒轉來又不完全倒轉來的改革,仿佛我父母也不曾死掉,我自己也未曾吃過苦頭,我壓根兒就不曾長大,讓我感動得有點兒想哭。

相爱
然後,在海灘上,浪潮終放過去之後,只剩下一片無垠的海灘,平展展鋪著細碎的沙粒,湖水剛退,只留下了泡沫,你就看見了黑色的人體,跪著匍匐蟋曲在一起,蠕動,相互拱起,又扭曲絞合,又角鬥,都一無聲息,在廣漠的海灘上,也沒有風聲,扭曲絞合,起而又落,那頭和腳,手臂和腿,糾纏得難分難解,像黑色的海象,卻又不全像,翻滾,起來又落下,再翻滾,再起再落。她說,她感覺到了你,一番激烈的搏動之後,又趨放平緩,間歇了一下,再搏動,再歸故平緩,她都感覺到了。你說你看見了人樣的海獸或獸像的人的軀體,黑色平滑的軀體,稍微有些亮光,像黑緞子,又像潤澤的皮毛,扭曲著,剛豎立起來就又傾倒了,總也在滾動,總難解難分,弄不清在角鬥還是屠殺,沒有聲音,沒有一丁點聲響,你就清清楚楚看見了,那空寂的連風聲也沒有的海灘上,遠遠的,扭曲滾動的軀體,無聲無 息。她說那是你的脈搏,一番激烈的搏動之後,又平緩下來,間歇了一下,再搏動,再間歇。你說你看見那人樣的海獸或獸像的黑色平滑的軀體,閃著些微的亮光,像黑緞子,又像是潤澤的皮毛,扭曲滾動,難解難分,沒有瞬息休止,緩緩的,從容不迫,角鬥或者是屠殺,你都清清楚楚看見,平展展的海灘上,在遠處,分明在滾動。


問題就出在內心裏這個自我的醒覺,這個折磨得我不安寧的怪物。人自戀,自殘,矜持,傲慢,得意和憂愁,嫉妒和憎恨都來源於他,自我其實是人類不幸的根源。那麼,這種不幸的解決又是否得扼殺這個醒覺了的他? 於是,佛告訴菩提:萬相皆虛妄,無相也虛妄。

占有
她不要聽你的那些故事了,她要知道你的過去,你的童年,你的母親,你的老祖父,那怕那些最細小的事情,你搖籃裏的記憶,她都想知道,你的一切,你最隱秘的感情。你說你都已經遺忘了。她說她就要幫你恢復這些記憶,她要幫你喚起你記憶中遺忘了的人和事,她要同你一起到你記憶中去遊蕩,深入到你的靈魂裏,同你一起再經歷一次你已經經歷過的生命。

你說她要佔有你的靈魂。她說就是,不只你的身體,要佔有就完全佔有,她要聽著 你的聲音,進入你的記憶裏,還要參與你的想像,捲進你靈魂深處,同你一塊兒玩弄你的這些想像,她說,她也還要變成你的靈魂。

寨子上的聚餐
啊,他們好快活,面對面盤腿坐在一張張席子前。黑的豬血,白的豆腐,紅的辣椒,綠的毛豆,醬的肘子,燉的排骨,煮的肥肉,一字排開,用大碗公傳著酒喝。整個寨子都在過節,一氣殺了九頭豬,三頭牛,開了十大罐陳年老酒。個個紅光滿面,鼻尖上流油。

世仇
男人們打起銅鑼,齊聲哈喝,沖下山去,為祖宗,為宗族,為土地和山林,為兒孫,廝殺火份,然後默默抬回了屍體。然後婦人們再呼天喊他。然後複歸沉寂。然後再犁地下種插秧割稻打穀。春去秋來,又過了好些個冬天,等墳頭上長滿荒草,寡婦偷了漢子,孤兒也長大成人,便都忘了悲痛,只記得祖上的光榮。直到有一天晚上,年飯祭祖之前,老人們講起早年間的世仇,年輕人又喝了酒,熱血重新沸騰起來……

人世間的氣息
我必須回到人間煙火中去,去找尋陽光,去找尋溫暖,去找尋快樂,去找尋人群,重溫那種喧鬧,哪怕再帶來煩惱,畢竟是人世間的氣息。

披著人皮的怪物
我得承認我老了,不僅是年齡和其他種種莫名的距離,那怕她近在咫尺隨手可以把她牽走,要緊的是我的心已經老了,不會再全身心不顧一切去愛一個少女,我同女人的關係早已喪失了這種自然而然的情愛,剩下的只有欲望。那怕追求一時的快樂,我也怕擔當負責。我並不是一頭狼,只不過想成為一頭狼回到自然中去流竄,卻又擺脫不了這張人皮,不過是披著人皮的怪物,在哪里都找不到歸宿

一生
你退自朝前走,山道回環。你這一生原本就沒有個固定的目標。你所定的那些目標,時過境遷,總也變來變去,到頭來並沒有宗旨。細想,人生其實無所謂終極的目的,都像這蜂巢,棄之令人可惜,真要摘到了,又得遭蜂子一頓亂咬,不如由它掛著,觀賞一番,也就完了。想到這裏,腳下競輕快得多,走到哪里算哪里,只要有風景可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找中文的来读,可是找不到。中国第一人的诺贝尔文学奖,一定自有过人之处。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好看吗?看来我错过了好东西。几时有机会要读读了。。。
雁归秋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是抛砖引玉,建议西风去读一读原著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很值得一读,谢分享。那爱什么的,好浓烈哎,呵呵。喜欢“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