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你我, 只是过客

晨鸡初叫,昏鸭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国人物谱 (四)

(2007-09-18 19:30:33) 下一个
张飞
安喜曾闻鞭督邮,黄巾扫尽佐炎刘。
虎牢关上声先震,长坂桥边水逆流。
义释严颜安蜀境,智欺张*定中州。
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
黄忠 
老将说黄忠,收川立大功。
重披金锁甲,双挽铁胎弓。
胆气惊河北,威名镇蜀中。
临亡头似雪,犹自显英雄。
甘宁
吴郡甘兴霸,长江锦幔舟。
酬君重知已,报友化仇雠。
劫寨将轻骑,驱兵饮巨瓯。
神鸦能显圣,香火永千秋。
陆逊
持矛举火破连营,玄德穷奔白帝城。
一旦威名惊蜀魏,吴王宁不敬书生。
傅彤
彝陵吴蜀大交兵,陆逊施谋用火焚。
至死犹然骂吴狗,傅彤不愧汉将军。
孙夫人
先主兵归白帝城,夫人闻难独捐生。
至今江畔遗碑在,犹著千秋烈女名。
八阵图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刘备白帝城托孤 (寿六十三岁。时章武三年夏四月二十四日)
蜀主窥吴向三峡,崩年亦在永安宫。
翠华想像空山外,玉殿虚无野寺中。
古庙杉松巢水鹤,岁时伏腊走村翁。
武侯祠屋长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七擒孟获
羽扇纶巾拥碧幢,七擒妙策制蛮王。
至今溪洞传威德,为选高原立庙堂。
空城记
瑶琴三尺胜雄师,诸葛西城退敌时。
十五万人回马处,土人指点到今疑。
挥泪斩马谡
失守街亭罪不轻,堪嗟马谡枉谈兵。
辕门斩首严军法,拭泪犹思先帝明。
赵云
常山有虎将,智勇匹关张。
汉水功勋在,当阳姓字彰。
两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
青史书忠烈,应流百世芳。
张苞 (张飞之子)
悍勇张苞欲建功,可怜天不助英雄!
武侯泪向西风洒,为念无人佐鞠躬。
关兴 (关羽之子)
生死人常理,蜉蝣一样空。
但存忠孝节,何必寿乔松。
孔明之死 (时建兴十二年秋八月二十三日,寿五十四岁)
长星昨夜坠前营,讣报先生此日倾。
虎帐不闻施号令,麟台惟显著勋名。
空余门下三千客,辜负胸中十万兵。
好看绿阴清昼里,于今无复雅歌声!
先生晦迹卧山林,三顾那逢圣主寻。
鱼到南阳方得水,龙飞天汉便为霖。
托孤既尽殷勤礼,报国还倾忠义心.
前后出师遗表在,令人一览泪沾襟。
拨乱扶危主,殷勤受托孤。
英才过管乐,妙策胜孙吴。
凛凛《出师表》,堂堂八阵图。
如公全盛德,应叹古今无!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鹏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
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
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
马岱斩魏延
诸葛先机识魏延,已知日后反西川。
锦囊遗计人难料,却见成功在马前。
孙权
紫髯碧眼号英雄,能使臣僚肯尽忠。
二十四年兴大业,龙盘虎踞在江东。












司马师篡位
昔日曹瞒相汉时,欺他寡妇与孤儿。
谁知四十余年后,寡妇孤儿亦被欺。
诸葛瞻、尚父子 (诸葛亮之子,)
不是忠臣独少谋,苍天有意绝炎刘。
当年诸葛留嘉胤,节义真堪继武侯。
刘谌 (刘备之孙)
君臣甘屈膝,一子独悲伤。
去矣西川事,雄哉北地王!
捐身酬烈祖,搔首泣穹苍。
凛凛人如在,谁云汉已亡?
刘禅亡国
魏兵数万入川来,后主偷生失自裁。
黄皓终存欺国意,姜维空负济时才。
全忠义士心何烈,守节王孙志可哀。
昭烈经营良不易,一朝功业顿成灰。
鱼鸟犹疑畏简书,风云长为护储胥。
徒令上将挥神笔,终见降王走传车。
管乐有才真不忝,关张无命欲何如!
他年锦里经祠庙,梁父吟成恨有余!
邓艾 (破蜀大将)
自幼能筹画,多谋善用兵。
凝眸知地理,仰面识天文。
马到山根断,兵来石径分。
功成身被害,魂绕汉江云。
钟会(破蜀大将)
髫年称早慧,曾作秘书郎。
妙计倾司马,当时号子房。
寿春多赞画,剑阁显鹰扬。
不学陶朱隐,游魂悲故乡。
姜维
天水夸英俊,凉州产异才。
系从尚父出,术奉武侯来。
大胆应无惧,雄心誓不回。
成都身死日,汉将有余哀。
后主乐不思蜀
追欢作乐笑颜开,不念危亡半点哀。
快乐异乡忘故国,方知后主是庸才。
司马炎废魏立晋
魏吞汉室晋吞曹,天运循环不可逃。
张节可怜忠国死,一拳怎障泰山高。
晋国规模如魏王,陈留踪迹似山阳。
重行受禅台前事,回首当年止自伤。
灭东吴
西晋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旗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三国归晋帝司马炎,
此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高祖提剑入咸阳,炎炎红日升扶桑;光武龙兴成大统,金乌飞上天中央;哀哉献帝绍海宇,
红轮西坠咸池傍!何进无谋中贵乱,凉州董卓居朝堂;王允定计诛逆党,李郭汜兴刀枪;
四方盗贼如蚁聚,六合奸雄皆鹰扬;孙坚孙策起江左,袁绍袁术兴河梁;刘焉父子据巴蜀,
刘表军旅屯荆襄;张燕张鲁霸南郑,马腾韩遂守西凉;陶谦张绣公孙瓒,各逞雄才占一方。
曹操专权居相府,牢笼英俊用文武;威挟天子令诸侯,总领貌貅镇中土。
楼桑玄德本皇孙,义结关张愿扶主;东西奔走恨无家,将寡兵微作羁旅;
南阳三顾情何深,卧龙一见分寰宇;先取荆州后取川,霸业图王在天府;
呜呼三载逝升遐,白帝托孤堪痛楚!孔明六出祁山前,愿以只手将天补;
何期历数到此终,长星半夜落山坞!姜维独凭气力高,九伐中原空劬劳;
钟会邓艾分兵进,汉室江山尽属曹。丕睿芳髦才及奂,司马又将天下交;
受禅台前云雾起,石头城下无波涛;陈留归命与安乐,王侯公爵从根苗。
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鼎足三分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雁归秋 回复 悄悄话 回终日凝眸,
虽是搞笑,作者对三国人物的理解尤是入木三分.谢谢分享
终日凝眸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看到搞笑版的三国, 扫了一眼, 搬到你家.

关羽∶青龙郾月闪寒光!
刘备∶剑分双股斩四方!
张飞∶手握蛇矛豪气扬!
吕布∶你们哥仨一起上。

曹操∶我地盘大。
孙权∶我家族大。
孔明∶我志向大。
马谡∶我主意大。
刘备∶我耳朵大。

曹操∶郭嘉,你说怎麽办。
刘备∶孔明,你说怎麽办。
孙权∶周瑜,你说怎麽办?
吕布∶老婆!你说怎麽办!

曹操∶我建安七子。
刘表∶我荆襄八俊。
韩遂∶我旗本八骑。
刘备∶我五虎上将。
灵帝∶我十长侍。

赵云∶百万军中救阿斗。
关羽∶斩了严良诛文丑。
张飞∶当阳桥前一声吼。
典韦∶日,我家伙呢!!

王氏∶我老公奸。
乔氏∶我老公帅。
孙氏∶我老公仁。
蔡文姬∶我老公多。

关羽∶我青龙郾月刀。
刘备∶我雌雄一对剑。
曹操∶我倚天不出,谁与争峰。
王允∶先把七星剑还我!

孔明∶我空城。
赵云∶我空营。
姜维∶糟糕,后方空啦!

刘备∶我儿子多。
孙权∶我儿子多。
曹操∶我儿子多。
司马懿∶好儿不用多,一个顶十个。

张角∶我FANS多。
刘备∶我吃苦多。
孙权∶我才俊多。
曹操∶我泡妞多。
张绣∶弟兄们,抽丫的。

关羽∶来人,给我找本春秋。
张飞∶来人,给我找坛好酒。
曹操∶安民,给我找个靓妞。

伏皇后∶哎,嫁了个傀儡。
孙尚香∶哎,嫁了个老头。
甄氏∶哎,嫁给小叔子多好。

袁绍∶官渡之战,哎...
曹操∶赤壁之战,哎...
刘备∶火烧连营,哎...
於禁∶水淹七军,唉...
关羽∶败走麦城哎...
孟获∶有种再放我一次!

袁绍∶我河北之雄。
孙策∶我江东之雄。
马腾∶我西凉之雄。
刘表∶我荆襄之雄。
曹操∶天下就俩英雄。
刘备∶打雷喽,下雨收衣服呦。

吕布∶我强。
张飞∶我强。
马超∶我强。
华雄∶我强。
关羽∶小样,找死。

张辽∶我投降。
庞德∶我投降。
马超∶我投降。
黄忠∶我投降。
吕布∶我投降。
刘备∶投降?问过我没!

孔融∶我让梨。
杨修∶我鸡肋。
华佗∶我开颅。
弥衡∶我裸奔。
曹操∶都喀嚓了

曹操∶我统一北方。
刘备∶我割据西蜀。
孙权∶我坐镇江南。
司马昭∶你们全下去吧。
雁归秋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添乱吧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明白廖!

是"可怜的男人!"
雁归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
不见了? 存在过吗?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噫?! 那篇幸福的男人和他生命中两朵桃花的文怎么不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