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绿卡婚姻(二)

(2007-07-24 10:00:29) 下一个
第三章 绿卡婚姻


(注:写此文前老車看过Garlic5 MM 的贴子----贴子是英文写的,我不用翻译。但是我翻译了一些ID对Garlic5 MM的不解和谩骂。就对老車说,我也要写我们的绿卡婚姻,支持Garlic5 MM,老車同志笑,算是我通知过他并得允许了,呵呵。)


话说回来,哈,我再接着…




找到小車,当时我的英文不好,结结巴巴才解释清楚我想知道这个房东是不是在法律上可以这么做,隨便涨房租,想涨多少就涨多少。

回答是肯定的。我想我完了。

小車看出我的失望,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什么。" 就走了。

来英国两年,一心想回家,我连怎么延签证都没有研究过。在工作没有之前,我自做聪明,延了三个月的临时签证,后来才知道那个签证是没有办法工作的。我开始四处找agency登记,告诉他们我有英国学历和工作经验,什么活我都可以干。所有的人,一看到我的签证,就说,'Sorry, we can’t help.' 连登记都不让。

我搬家了,那么贵的地方,没有了收入是住不起的。厚脸皮又找到小車,请他再帮我一次, 搬个家,想,这是最后一次请他帮忙。小車很爽快就答应了。

搬家的时候,小車问我什么时候回中国结婚。(在英国的前两年,但凡碰到对我有点意思的男的,我都是一开始就说,我有fiance,在中国等我,出来就是为了以后我们的家,很快就回中国结婚,省得麻烦。虽然YAYA人长得不错,也还青春烂漫,但是这两年在英国从不粘花惹草,所以绝无菲闻。)记不得是不是跟小車也提过这档子事,但是他既然问了,就只好老实回答:刚刚break up。小車听了,说了声sorry to hear that,就不敢再问了。

搬到我新的地方,他拽过我说:"这地方看上去好象不安全啊。你还是不要住的好。"  看着他温和关注的大眼睛,我的心抽动了一下,很久了,没有人这样关心过我。我笑了笑,说:"没关系的,谢谢你。"

送他出门,他说:"我过些日子去你老的住所,让其它的房客将你的信拿出来,过来送给你吧。" 我说:"不用了,重要的信已经转到新的地址了,其它的就隨它去了。" 小車抄了我的电话,又留了他自已的,就走了。

我的银行帐上的钱,正在以惊心动魄的速度往下降,我知道,却不想去看。

我白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在各个agency碰运气,晚上在一家data entry公司做11pm-6am的工,心力交悴。(按道理,那家公司是不应该用我这样的非法工的,因为这样的苦活,实在没有人做,所以我才有了机会。)终于有一天,起不了床,病了。迷迷糊糊睡到下午,听见邮箱里咣的一声,心想怎么下午还有邮差,就起来看看,邮箱里都是我的信。打开门,远处有一个英俊的身影,正渐行渐远。


我打电话过去说谢谢。他问我有没有时间出来走走,我答应了。

一年在伦敦,上班下班,钻在地铁里,都不知道地上的伦敦是如此繁华似锦。我们一直走了四个小时,我知道了他的全名,也知道他比我小六岁。我们一起谈历史,谈政治,谈中国,无所不讲。他就象我的弟弟,高大,英俊,年青的弟弟,每到一处,绎事掌故,俨然我伦敦的导游。而我,也甘心地做着他的游客,欣赏着他和他的讲解。饿了,我们一起吃了pizza。付钱的时候,我要付,人家小我这么多,我不好意思。他死活不肯,所以我只好说,那么下一次请一定让我来付。

说实话,我刚刚结束了我的爱情,根本不想再来一次。上一次的爱情,我什么都付出去了,心,肝,灵魂,我所有的一切。所以,对爱情,从自信心到安全感,一切对我来说,已经降到了零点。我觉得我一辈子再也不会有恋爱了,因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还能再相信爱情,是不是还能再相信谁了。而且,我以前的男朋友年龄上大我很多,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找一个小我很多的男人。


后来,我们又有了许多次出去走走和看看电影,真的只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我们相互讲许多好玩的事情。他耐心帮我纠正英文发音。我开始渐渐对他不设防,我也讲我的故事,我的男朋友,我对我的男朋友的爱情。讲着讲着,我自已这几个月强忍着逼着自已消化下去的一切,就一股脑地倒出来。我的破英文,也不管他听不听得懂,憋在心里太久了。故事还没有说完,我就开始痛哭,就这样, 在一个小自己六岁的男人面前,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他也不打断我,只是静静地听,拿自已整洁干净的大手帕出来给我哭天抹泪。

他问我今后有什么打算。我说我原以为凭自己的本事可以再找工作。已经试了一个月了,我的签证不能找工作。可是我想再试试,再找找,实在不行,我就回家,离北京远远的,去广州,深圳,找个工作。


对了,我非法打工的那个data entry公司打电话让我别去了,因为'人够了'。电话里,那人讲,'等以后缺人,再找你。'

这样,我唯一的生活来源也断了。我的前途一片黑暗,看不到光明。

有一天,接到小車的电话,出去走走。在家里闷着也是自掘坟墓,不如打打岔,出去走走。想起今天这次轮到我付饮料,而这星期就剩下十五英镑了。于是全部家当拿上,临出门前,心中祈祷,"让那个小袓宗,今天不要发神经点什么贵的饮料,就点一个orange juice或一扎散啤,让我能够抵挡过去。"… …

散歩是愉快的,一直散到近八点钟。他第二天还有班上,而我是个闲人( 小車当时并不知道我晚上去上那么苦的班,也不知道我唯一的工作也丢了, 因为好象还没有熟到我想告诉他这些。而且一个英国人,他又怎么能够理解我的艰辛,不如不讲。) 所以我说你搭地铁回家吧,我自已走回家。

小車奇怪地看着我,"这么喜欢走路?这么晚了,一起搭地铁回家吧。走回去得两个小时呢。"

我无语,我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他今天把我所有的钱都用完了,我口袋里剩下的钱已经不够买一张单程的地铁票。

小車接着说:"这么晚了,我怎么也不能让你一个女孩子独自走。一起搭地铁吧。"

憋了半天,想,说实话吧。"我一周的钱已经用光了,身上的钱不够买地铁票的。所以请你先回家,我自己走回家。"

小車愣住了,一下子拉住我的手,说:"今天我们一起坐地铁,我去买票,"   他定一定,又说,"另外,我不能再看着你这样苦,我明天就和你结婚,让你拿到绿卡,和这个社会上所有的人一样,自由自在地生活,live wherever you want to live, 就这么定了。"

我再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吓呆了。

在小車送我回家的路上,我们的话很少。俩个人都被小車同志的壮举吓了一下,我想,包括小車同志自己。刚刚建立的相互信任,互通有无的朋友关系一下子反而疏远了。本来接近'哥们儿'的亲近,变了味道。

YAYA同志独立自主,自立更生至今,老革命碰到了新问题,自己也弄糊涂了,也解决不了。没有一条活路的时候,觉得人都快逼死了;突然有了阳关大道,却又疑惑是不是光明正道。是啊,生命和生命的意义,在生死面前, 哪个又比哪个更重要?

这里要感谢我在伦敦工作时碰到的唯一的一位中国人,汤先生。如果你能看到此文,一定会recognise who I am 。: ) )

汤先生,我一辈子不会忘了你,帮我做了这么正确的决定。我现在生活非常幸福,谢谢你。

汤先生,当时在另一家著名的银行工作,那么忙,却尽力抽出时间来帮我分析'形势'。

我说:"我是想留下来,可是我和他只是朋友,刚认识的,而且我现在这个样子,没有办法再去爱一个人。只为了绿卡,我怕以后婚姻不行,再离婚,这么个大好青年,不就毁在我手上了吗。以后让他如何对他今后爱他的妻子交待。"

汤先生问,"你总是在担心他,我问你,如果结婚,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会如何?"
我说:"我现在对爱情已经是行尸走肉。我曾经爱一个人爱到死,就是他以后残疾了,不能走不能动了,我也是一样和他终老。看,还不是一样的没有结果。我不觉得我今生还会有爱情了。现在只要是个人,对我说,来,我娶你,我就自己走过去,把自已嫁了。只要谁肯收留我,我就嫁了。嫁张三,嫁李四,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区别,因为我已经死了。可他不一样,他是我的朋友,对我好,爱护我,疼我,拚了命来帮我,所以我才犹豫,才也疼他,不能以怨报德,利用他的善良伤害他。"

汤先生说,听听他对你做的,我看他对你就是爱情,你不过自己现在还没有从过去的感情缓过来而已。汤先生委婉地说, 能够放弃眼前而考虑未来的才是真正的智者。我想, 这些对我都不适用,我只想要一个自己的家, 为什么会这么难。

汤先生最后答应去和小車见一面,帮忙审核一下。

回来就说:"这样的小伙子,我看能嫁。就怕嫁了之后,再让你走你也舍不得走了。"

看来,我还没有看走眼,小車同志是个好同志。可是越好,我心中的障碍就越大。况且,没有爱情,这行吗?

小車壮举的时候,以为他和我结婚,移民局的就给个绿卡就拉倒,从此我们各走各的都行。等小車搞清楚了,跑来说:"这样我们就得住在一起了,要一年呢。试试看吧,不行再说,重要的是你要能拿到绿卡。"(注:当时英国的结婚绿卡是一年,等我拿到绿卡之后,就变得好象和美国一样的年限了。)


几年后,我把当时的情况讲给我的一个好朋友,一个澳大利亚同事听,她说:"听上去,是真正的romance。不过这是犯罪噢,他不怕被抓吗。" 我一想是啊,就回家问老車,"当时你是犯罪,你知不知道。" 老車说:"当然知道。可是是为了你。"

可当时,我犹豫啊,犹豫,不绝啊,不绝,... ... 最后求生的本能战胜了一切。自己做这个决定的时候,痛哭一场,想不到我YAYA一生苦苦追求的爱情就是这样收场,今天为了生存,为了三斗米,折了腰。在苦难面前,我竟然没有勇气去尊严地承受,贪生怕死, 选择了一条容易的通途。


而且当时我还想,不知道这个小車倒底为什么帮我。这年头,谁为谁牺牲,都让人不能相信,满腹疑惑。最亲爱的人眨眼都会变成仇敌,不要说刚刚认识的人。

做人做到今天,从来没有负过一个人,没有对一个人自私过,可是我, 却对这一辈子最不该以自私相待的人自私了。

我对小車讲:" 这个婚是假的,你知我知,到时候希望你让我走。"  小車说:" 你不用担心。Don’t worry about it。这个绿卡,I give it to you for FREE. 你不欠我任何东西,You owe me nothing. 你不要有任何负担,你也不需要用任何东西来换取这个绿卡,This is free,是我愿意给你的。"

我问他:"今后我走了,你就是divorcee,(和单身有区别呀),你对你以后的妻子怎么交待?" 小車说," 我就说实话呗,我以前碰到一个美丽善良的中国女孩子,她是个有灵魂的女孩。我很爱她,可她不爱我。可是我想帮她拿绿卡,就和她结了婚。Unfortunately, it did not work out. " 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就再继续问," 你说你爱我,到时候你舍得让我走吗?" 小車看了看我,正色地说:"爱一个人,就是给她完全的自由。那才是真正的爱。如果爱一个人,只是为了占有,那是奴役。" 我震惊,觉得自己的世俗,渺小和浅薄。

几天后,我对小車讲,租个房子,我们就同居吧,认认真真地试,好好过日子。我不能让一个燃烧自己而烛照我的生路的人,自已却没有了取暖之火。

小車同志苦查移民法,着手准备各种结婚材料,book各个结婚程序上的appointments。终于在我的签证expire 三天之前,找到房子,并登了记。---- 小車妈妈知道后,(和Garlic5 MM的婆婆一样),一定要补办了个婚礼,这是另外的话。

当时登完记,小車就变老車了。老車说,"没有宣誓之前,还觉得是假结婚,等宣誓说,生生世世,不管贫穷,不管疾病,也要相守一生,怎么就觉得变成了真的了呢。我就觉得我要一生一世待你好,要保护你。" 是的,直到今天,他也是这么始终如一地做着。

签证逾期前一天,去移民局改dependent visa。移民局的人一看,签证就今天过期,昨天才结的婚。就问:" 你们住不住在一起?" 老車赶快举过租房合同,移民局的一看就更疑心重重了:" 房子也是昨天才找的。"  于是收了护照,给了收据,让我们回家等。并说:" 这一年,我们移民局会不定期不通知检查。"

火眼金睛啊。不过我们俩个也太明显了。我和老車出来就笑倒了,戏弄了朝廷一回哈。

由于是急急忙忙结的婚,问题当然有。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突然住在一起,矛盾是免不了的。加上我当时和很多人一样,有pre assumption,认为绿卡婚姻不会有幸福。所以把这些矛盾一并看成是'绿卡婚姻'造成的恶果。常常不找理由就找老車同志吵架,无理取闹。

一吵,就说:"算了吧,我们明天就离婚。我这不是还没有拿到绿卡吗?现在离,也不算占了你的便宜。我的心也安了。"  有一次,老車老老实实安安静静地说:" 实在过不下去我们就分开。我看不得你难过。不过这个绿卡,我是真的想给你,让你可以真正在这个社会上stand on your own feet。我是真的想让这个绿卡的事情成功。这样吧,我搬去朋友家,这里的房租仍是由我来付(我的护照在移民局,当时没法找工作,没有收入)。有移民局检查,我就回来。"  更有一次,吵得老車叹了一口气说,"没有想到,帮助一个人也是这么难。"---- 我一听,就呆掉了。

以前在中国,大家都说不要去救被车撞了的老太太。因为她会就势赖在你身上。此时此刻,自己黯然心惊, 我就是那个面目狰狞的老太太。在别人救了我之后,忘恩负义。

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吵了,认认真真过日子。就是最后不work out,大家和平分手,也不让他再有不必要的伤痛。



可是在这等待绿卡的一年里,我静静地注视这个出色的小伙子,也和他的心渐渐毫无保留地融合在一起。


在那一年里,我有半年没有工作。(上面讲了,护照在移民局,我无法工作。)这是我们当时没有预料到的。老車同志硕士刚毕业才开始工作,结婚前还是个月光族,从来不存钱,花光用光。追我的时候,全是请我去很昂贵的餐厅,后来才知道,都是银行overdraft上借的钱,也一定要去带着我去享受。找房子更是找了一个1400英镑月租的高档公寓。这下好了,半年靠老車同志一个人的工资,有一个月,居然连地铁月票的钱都没有。老車同志每天单程一个小时,双程两个小时,走着上下班。

就是这样,仍然劝我去买喜欢的衣服,带我去中国餐馆,因为是我家乡的菜(他那时候还不是那么喜欢吃中国菜) , 一点也不肯亏我的。
重要的是,在我被死神追逼地如一只惊恐的小鹿的时候,他不仅收留了我,勇敢地承担了我,理解我,不仅不轻视低看我,而且细心爱护着我,慢慢调理着我当时重创的心灵。

有一天,他下班带回来一个小蛋糕,只有四分之一手掌那样大,可爱之极。我一看,是个挺贵的名牌子。就说,现在就你一个人工作,不要再买了。

第二天,小同志又带回家一个不同式样的,我一看,昨天不是叫你不要再买了吗。老車说:"昨天带回来的时候,你一看这个小蛋糕,就甜甜一笑,真好看。所以今天又买回来,再看你笑。呵呵。"

拿到绿卡那天,we missed the post。老車拿了单子就冲到邮局去取。在楼下就一边跑一边叫," YAYA,真的来了。" 跑到楼上,一把抱了我举起来转圈,兴奋地叫:" YAYA,现在你自由了,你自由了,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了。哈哈!!!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了!!! 哈哈..."

望着他开心的孩童般无邪的的眼睛,我的泪止不住地落下来。他从来不为他自己想,最先想的,一心一意的,就是为了我想。我不走, 我要和他在一起,  因为我的家,找到了。

对老車讲,我当时为了生存,真是自私。你是我一生最不该自私的人,我对你自私了。老車说,"当时你还没有从过去的感情阴影中解脱出来,一个女孩子,自已那么咬牙顶下来。因为急着给你绿卡, 是我给你的时间太少, 难为你了。幸好你自私了,我们今天才在一起。但是," 老車严肃起来, " 你现在自由了,你可以去out there实现你的梦想, 做你想做的事情。可是我不想你是因为感恩而和我在一起。婚姻不是感恩。我想和你永远不分,但是如果你没有爱,那么这个婚姻就是个耻辱。就是你不走,我也会走的。"

我泪流满面。过去,在爱的路上,我举起一个又一个灯笼,小心翼翼,勤勤恳恳寻找我的爱人,可是,那让狂风卷落的灯笼,飘零凋落。直到今天,我孤独的心思才终于找到了的读者。他就是冬日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我早已冰凉的心上,悄悄融去那层层厚积的冰雪。



我的绿卡婚姻(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qianqianiris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幸福,永远......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Yaya你跟老车都这样善良。真高兴你们找到了彼此。祝福你们!!!
金大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YAYA,我以前不太来跨坛,今天偶尔听一个朋友推荐你的这篇文章, 下班回家连饭也顾不得做,一口气读完了你的故事, 我哭了, 看一章哭一次, YAYA,你是不幸的, 又是幸运的, 祝愿你和老车永远幸福!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口子都是好心肠,才能出来这么美丽的故事。祝福你们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真的好幸运啊,遇到这么好的人,这么美丽的心灵,这真的是值得珍惜一辈子的......祝福你们......
dilbert99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爱的路上,我举起一个又一个灯笼,小心翼翼,勤勤恳恳寻找我的爱人,可总是被狂风打落,直到今天,我孤独的心思才终于找到了读者。他就是冬日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我早已冰凉的心上,悄悄融去了那厚积的层层冰雪。"

感动。 向老车同志致敬。 好好珍惜。祝福你们。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LG问我为什么看得这么慢,我说,因为我在品味每一个字。
deefar 回复 悄悄话 Read your story, it been and possible. That is the life in this time. Using the eyesight from the girl or female from Cities in China, could be feeling your emotion and locky. But from man, who, realy standing, enable to help friend, aligible young man, mostly or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故事并不特别,语汇并不华丽,却是淋漓尽致,多让人赏心悦目的文笔。多多地写,
很喜欢读。
耍耍三郎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幸福YAYA,不,不用了,你已经幸福了。

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像你那么幸运。老车这样的人,真的很少,可遇不可求。绝大多数绿卡婚姻,不能够像你一样,真正得到幸福。

幸运的YAYA,珍惜你的幸福。
valsec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从第一篇见面就开始热泪盈眶,好好珍惜老车同志啊,万金不换。
friendyou 回复 悄悄话 How lovely your story is! Both of you are lucky guys.
巴黎姑姑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 很感人 支持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个任性的女孩,但为人善良,好人好报。
也有这么个女人在类似状况下说:我的生日你买这么小的蛋糕,小气,就凭这罪状跟你离婚!----真事的事。
我爱小娃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烂漫的爱情,这么动人的故事,这么幸运的你,这么妒忌的我
cloudseve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衷心的为你高兴!以前我对跨国婚姻也比较有成见,当然也知道其中不乏爱情,只是像你的如此精品爱情实在可贵!

我想,在这样的传世佳话中,可能真的是个老外才能义无反顾的做了这个男主角!咱们国人都太精了,周围的舆论压力也吓死人...

姐姐你的文笔和智慧都很一流,非常仰慕啊!但愿你的老车能中文日益精进,我想他一定很为你的好文喝彩!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祝YAYA和JUJU白头偕老,永不分离, 也期待小yayajuju的降临.
花骨朵9 回复 悄悄话 吉人自有天象......
小鱼衫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祝你们永远幸福。
描眉画眼儿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看得我泪流满面。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Cry again... Really really touching.... All the best wishes, all the best wishes...
tigerwinni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老车!!!非常感人的老车!!!
deedee2kcn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故事骗了我好多眼泪. 只想说上帝真的很眷顾你, 给你创造了去英国的机会, 把真爱送到你了身边. 即便你跟你的ex没有break up, 他也不一定能陪你走过日后的风风雨雨.所以很多事情回想起来, 当时那样深切的伤痛, 其实原来是一种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小车老车都可爱,错对了。祝福你。
心聲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爱的路上,我举起一个又一个灯笼,小心翼翼,勤勤恳恳寻找我的爱人,可总是被狂风打落,直到今天,我孤独的心思才终于找到了读者。他就是冬日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我早已冰凉的心上,悄悄融去了那厚积的层层冰雪。--- You are very lucky!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How touching. your story brings tears out of my eyes. You are lucky gir, and you are good writer. Keep on writing.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爱的路上,我举起一个又一个灯笼,小心翼翼,勤勤恳恳寻找我的爱人,可总是被狂风打落,直到今天,我孤独的心思才终于找到了读者。他就是冬日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我早已冰凉的心上,悄悄融去了那厚积的层层冰雪。"

我泪流满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