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鲁园

没事儿的时候有个看蛐蛐儿打架, 蚂蚁上树的地方。
正文

度假多米尼加

(2013-12-26 13:31:53) 下一个


度假多米尼加 

 
赶在圣诞节度假旅游高潮到来前,我们一家打了个时间差,去多米尼加的Punta
Cana
度假一周。五星级的度假村,包吃包住包喝,人均不到500刀,真心不贵!
 
几年前的一次加勒比海游轮游,曾在海地与多米尼加交界处下船游览,对这片土地,不能说是完全陌生吧。那时候就听说,两国虽是一线之隔,可经济状况相差悬殊。海地人常偷渡到多米尼加,去干当地人不愿干的脏累苦活儿。这次,终于有机会看看海地人眼里的富邻居是什么样的了。
 
从费城到Punta Cana也就三个半小时的航程。落地还“丢”了一小时,因为,Punta Cana位于海地/多米尼加岛的最东端,比美东地区更。从地图上看,它处于加勒比海的东北顶端,隔着大西洋与非洲大陆的后脑勺遥遥相对,是一个典型的海港码头。



离开费城时,气温大约摄氏0°,我们T-shirt在里,毛衣居中,外套羽绒服。一到Punta Cana国际机场,我们立马感到了这片土地的“热情”!气温在大约30°左右,冬衣还没出关就全塞进了包里。算我少见多怪吧,这是我见过的最具地方特色的国际机场:所有的建筑全是椰子树叶封顶的“茅草屋”!杜甫若到这儿来住,飓风季节,不知该写多少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了?!
 
旅游业在Punta Cana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沿着海岸线,不知有几十上百家大小,规模,特色,等级不同的度假村。我们下榻的Melia Caribe Tropical Resort 离机场半小时车程。一路上,空旷的高速公路上,除了旅游类型的车辆,我没见过别的。这里,还真是旅游胜地啊,没有看得见的工农业。那经济不好,游客稀少的时节,当地人吃什么?

孔雀,火烈鸟,和Aflac Duck
 
就等级而言,Melia不算最豪华的,但已经相当不错了。各种娱乐休闲设施应有尽有,大环境美的一塌糊涂,简直让人乐不思蜀,甘心彻底沉沦堕落,如果贪吃贪睡贪玩算是堕落的话。
 
不管哪里的度假村,一般总少不了各种鲜花绿草,游鱼飞鸟。我们村里也不例外,不过,除了满眼望不尽的热带植物花草,有几样东西让我倍感新奇。住的房间外就是一个精心装点得池塘。塘中的小岛,岛上的小山,山上的瀑布,布置精巧且自然。塘里,悠游自得地游着好几种水禽,最打眼的,莫过于几只粉红色的火烈鸟了。盯着看半天,发现它们总是单脚独立,另一只脚水平收在腹下。一根细竹竿似的长腿,却能长时间站得纹丝不动,这金鸡独立功夫练的!
 
塘边草坪灌木间,悠哉游哉地晃荡着两只拖着长长漂亮大尾巴的孔雀。任由游客拍照,小孩嬉戏,态度骄傲沉稳地像女王。哦,不对,雄性孔雀才有美丽的尾毛,那应该像国王才是。看到孔雀,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西双版纳的竹林。Punta Cana的椰林,也是孔雀的家乡吗?



最搞笑的,是在大厅走廊里,看到一只和保险公司Aflac的广告宠物鸭一模一样的白鸭。它就在那儿踱着方步晃着,见人不躲,见鸟就追。有意思极了!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一只鸭子在这儿?是想要向外出自由活动的游客推销保险产品吗?


出海钓鱼,花钱买罪受

 
到达后的第三天,我们静极思动,便选了一项看似不错的自由活动项目:出海钓鱼。这也是家里两位男士向往已久的活动,按计划是大约3小时,一小时出海,一小时钓鱼,再一小时返回。我存了点疑虑,问导游:我需要吃晕动药吗?他问:你平时晕车吗?我说有点儿。他说那你吃两颗吧!干嘛还两颗啊?我又不打算上船睡觉!我暗自嘀咕,不过想到有备无患,还是找出晕车药,吃了一颗。一切就绪后,出发!
 
小型面包车把我们一行5家人拉到了一处面街临海的去处。前门是商店,买各类旅游纪念品和钓鱼器皿;后门直达海边。我们穿上救生衣,跳上小舢板,被运到离海岸还有一段距离的渔船上。船上设施很简陋,船舱里就是一个酒水台和两排长椅。我怕晒,选择坐船舱里,靠着窗看海;同船的绝大多数都堆到了甲板上,兴致勃勃地开始摆弄钓鱼工具。看着海岸线渐渐离我们远去,人人都对即将开始的钓鱼之旅充满期待

 
浪,渐渐大了;船,越来越颠了。我的胃,开始难受了。几分钟之内,我开始后悔这次出游了。眼睛不再敢睁开,坐在长椅上不再敢起来。手撑着头,我默默咬牙忍受着晕船的不适。啊!不行啦!我得站起来!冲到窗口,我把午饭贡献给了海里的鱼。好心的船员高高兴兴地唱着我听不懂得歌,一桶水冲去了我留下的狼藉。再递给我一叠纸巾,一片晕车药和一瓶冰水。吃了药,擦干嘴,我闭着眼坐回长椅,继续忍受着风浪的荼毒。晕船晕得我失去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不敢睁开眼,也不知道到底船开到了哪里,时间过去了多久。只能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地念叨:let it be over soon! 可好像是和我作对似的,船似乎永远不停。难受的感觉像浪一样一波波不停袭来,我,一共晕了5, 到后来,连胆汁都吐出来了。每次犯晕,船员都唱起一首同样的歌。后来才知道,那是在祈求海神保佑晕船的人。

迷糊之间,我见到好几个同船的人也经历了和我同样的不适。也听到了甲板上人们钓上鱼时的欢呼声,以及鱼在甲板上拼命挣扎时打得铁板“呯呯”作响的声音。可这时的我,除了希望此行尽快结束外,再没有一丝别的兴趣了。似乎是一万年以后,终于,终于船靠岸了。我两腿发软,虚汗直冒,在晃荡的船上根本走不动路。一位同船的帅哥友好地向我伸出他的胳膊,掺着我下了船。这时,我才看见船上躺着两条两三尺长的金黄色的大鱼。

回程的车上,另一女孩说我破了她的记录,她“只”晕了4次。另一帅哥却兴致高昂,和临座畅谈着此行的战果。我问:你不晕吗?“Oh no, I can do this all day"! 上帝造人真不公平,人和人怎么能这么不一样!出海钓鱼,于我是货真价实的花钱买罪受,以后就算是去钓黄金打造的鱼,我也不会再上渔船了!


人生何处不相逢

去潜水看鱼,是这次行程的主要活动项目之一。穿上泳装,带着水下相机,抹足防晒油,我们一家坐上了四平八稳的旅游船。船上服务真好!酒水,饮料,零食,一轮接一轮地送上。船员们陪着游客在甲板上闻歌而动,蓝天白云碧海上,用群魔乱舞来形容倒是不妥了。

 
刚上船不久,就发现了一家中国人,夫妇两人带俩孩子。太太看着是那么的眼熟,我100%确定以前在什么地方见过。可毕竟不好就这么冒昧地打听。忍住好奇,我们开始了此行最主要的一环:潜水。说起来,这里不算加勒比海地区潜水的最佳地。海面浪有点大,没有天然的珊瑚礁屏蔽,鱼的种类也不算太多。但好在海水透明度很好,水温非常适合游泳。我们也就人人一副潜水面具,下海了!

到了水里,才体会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无力。轻轻一个迎头浪,就把我好不容易游出的距离抹掉了。看来,全靠自己是游不到目的地了。我只好扶着为体弱游客事先拉好的绳子,连游带拉,进了观鱼区。埋头东游西看,尽情享受这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光。

回程顺风顺水,容易多了。不一会儿就游回了船边。抬头一看,脸熟的中国女人在丈夫的扶持下,游了离船不到20米,就胆战心惊地掉头回来了。我友好地打招呼,告诉她其实拉着绳子过去挺容易,一点也不可怕。她坚持不肯再下水,我们就在船上闲聊起来。一聊之下,不由得感叹: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我说她看着怎么那么面熟呢!原来,她曾经和我竟是同一公司,不同部门的同事,三年前离开,搬到康州去了。世界这么大,旅游地这么多,偏偏我们就在这条船上遇上了。佛曰:百年修得同船渡。曾经的同事,如今的游伴,这缘分就更深些吧。我感恩,我惜缘,我愿走遍天下,皆是友人有缘人。

度假村里的House-elf

度假村是一个庞大的有机系统。作为游客,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只能看到和享受到它的输出:随到随吃的餐厅;随点随配的鸡尾酒吧;干净的环境和房间;美丽的园艺和草坪;精彩的夜间表演;整齐的沙滩凉椅和毛巾;随时供人跳上跳下的小火车和高尔夫车;等等。一天24小时,这座庞大的机器运行得极为顺滑,没有任何让人觉得膈应的地方。你的任何合理需要,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就像进了一座魔法城,everything happens magically, 就像有许多house-elves在暗处不停地施展法术。其实,在这一切,是由一只成百上千的服务员工的队伍支撑着。他/她们,就是我眼中具有“魔力”的house-elf.

 
如果你是哈里.波特系列丛书迷,你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不过这里我特别要声明一点:这里把服务员比作house-elf,没有任何贬义,只想赞美他们的阳光,勤劳,敬业和努力。冷眼看来,这里的每个服务员,不管是和顾客直接还是间接打交道的,对人,对工作,都有一种真诚的热情和友善。不像很多旅游区的服务“油子”那么见钱眼开,坑蒙拐骗,敷衍了事。也许,他们是真的把顾客当成上帝了吧,至少,也是当成了他们的衣食父母。           

一天,在阳台上阅读的儿子走进房间,两手一边捧一只排球大小的椰子,椰子顶部已经被切开,插根吸管就可以喝到清香甘甜的新鲜椰子汁了。我接过椰子一掂量,天!一个怕有4-5磅!“哪儿来的”?我很好奇。“外面的园丁给的”。出去一看,一个身穿制服的园丁正在花园里忙碌着。昨夜风雨,吹落了花瓣树叶,园丁正忙着清理。这俩椰子,就是从园里的椰子树上掉下来的。园丁碰巧看见儿子在阳台上,就主动把椰子打开,送给儿子。我不由感动,用极为有限的几个西语词汇向园丁致谢,并给了点儿小费以示谢意。虽说村内一切吃喝免费,但园丁举手之劳后面的善意,我无法忽视,因为,他完全可以把椰子和其他花草残渣一块儿扔掉。再说,我这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大的椰子!这要落下来砸到人头上。。。。。。

我真心感谢度假村里每一位服务生。因为,他们有意或无意的一举一动,完全可以成就或者毁掉一个愉快的假期。我庆幸这里的人们提供的是前者,他/她们的殷勤和友善,让我们一家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腾雾 回复 悄悄话 读来身临其境。今年若去,知道咨询谁了。新年快乐。今晚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