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鲁园

没事儿的时候有个看蛐蛐儿打架, 蚂蚁上树的地方。
正文

希腊十日,浮光略影

(2014-10-17 10:02:05) 下一个
希腊十日,浮光略影

 
历年来,但凡出游,尤其是出远门,为了方便省事,我常倾向于要么跟团,要么买“vacation package", 要么一切听从家里“领导”,当甩手掌柜。自己鲜少动脑做计划研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把旅游计划外包的结果是,我对所游之地游前并未深入了解,游时跑马观花,游后迅速忘却。从今年开始,我决定改变懒惰作风,凡事亲力亲为,认真安排每一次出行。九月底我安排了一次为期十天的希腊之行。为了达到游有所获的目的,行前我匆匆抱佛脚练了几手粗浅功夫。

 
第一道是采集功。买了资深旅游家Rick  Steves 的旅游专集“Greece, Athens &
The Peloponnese"(“
雅典和伯罗奔尼撒半岛”) ,其中也包括了我想去的两个大岛:Santorini & Mykonos, 圣托里尼和米克诺斯岛,又简称圣岛米岛。另外,还在手机上下载了Rick Steves为希腊著名景点和旅游线推出的语音导游。这样,到了景点,戴上耳机,我就相当于有一个高水平的个人导游随时随地跟着走啦!

 
除此之外,我还把纽约时报旅游专栏历年来和希腊有关的文章搜出来读了一遍。当然,几个旅游必看的网站,如TripAdvisorLonelyPlanet,文学城世界风情坛,国内的蚂蜂窝和穷游网,更是经常浏览。YouTube上关于希腊旅游的介绍也看了不少。一番采集功练下来,觉得心里踏实了不少,遥远的异乡似乎也不那么陌生了。

 
第二道是补课功。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希腊文化,如其建筑,雕塑,神话,宗教,哲学,文学,科学,戏剧甚至体育等等,无不在西方文明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影响深远,源远流长。对于希腊七千多年的历史,我的知识几乎为零。荷马史诗里的故事,《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还是几十年前上小学时,从连环画报期刊连载上看来的,再就是几年前看过Brad Pitt 主演的关于特洛伊战争的大片《Troy》。

 
历来就分不清西方众神哪些神是希腊神话里的,哪些是罗马神话里的。希腊众多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Socrates)柏拉图(Plato)亚里士多德(Aristotle),他们是什么年代的人?他们之间有没有关系?他们辉煌的年代相当于中国历史上哪一段时间?希腊雕塑建筑和罗马的有什么相同与不同?这一切,我都不甚了了。读书读书再读书,我补课补得头晕,只希望等真正踏上那方土地时,能从残垣断壁,只砖片瓦上更好地领略它曾经的辉煌。

 
第三道功其实平常,差钱的人个个都会练:省钱功。无非是货比三家,综合权衡交通工具,住宿环境的方便,快捷,卫生,安全,经济等要素,最后选定最佳出游路线和时段。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这趟百密一疏,最终还是漏掉了一大参考因素。此处暂且按下不表。

 
事实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玩起来更开心尽兴。这么多年来,年年东走西走,数这次玩得最放松,最满意,也最有收获(精神层面上的)。

 
Athens &
Delphi,历史的沉淀


在我看来,希腊是个即幸运又不幸的国家。由于其绝佳的地理位置-连接欧,亚,非三大陆,山水锦绣,希腊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五千多年,名副其实的历史悠久。上下七千年,地杰人灵,极尽辉煌。但不幸的是,希腊漫长的历史里,充斥着数不清的动荡和战争,征服和被征服。所幸的是,希腊文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哪怕国家被占领,民族被征服,文化,却从未湮灭。相反,它以其独特的魅力诱惑着,同化着历届征服者和统治者。结果,希腊版图几千年来未见扩大,其文明,却已撒播整个西方世界,让所有人成为它的信徒和传承者。正如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中,已是桃李天下了!

 
希腊80%都是山地,干燥陡峭,不宜农耕人居。雅典人口六百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多。整个城市放眼望去,老旧拥挤,密密麻麻。市区道路大多依地势而建,毫无章法。让我想起八九十年代的中国。

 
雅典景区集中在卫城(Acropolis) 附近。这是希腊最富盛名的古建筑群。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雅典娜神庙等。几年前新修了一个考古博物馆,一楼用强化玻璃地板把考古发掘现场保护起来,可以俯瞰;二三楼配上发掘现场整理出来的文物。感觉上,雅典就像中国历经N多朝代的古都,随便哪里一镐下去,都能挖出些两三千年前的宝贝。我怀疑,附近居民家给猫狗喂食的食碗食盆,拿碳14来测一测,保不齐就是价值千金的古董。参观卫城时,我下载的语音导游词派上了大用场:每一个景点都介绍得明白清楚。残垣断壁看在眼里,不再是一堆石头,石头一堆。每块石头背后的故事,变得鲜活生动起来。

 
卫城顶上最显眼的建筑,莫过于建于公元前四百多年前的雅典娜神庙(Parthenon)了。 如果事先不看介绍,光凭肉眼,能看出来其建筑上的光学幻觉吗?古希腊人几千年前就明白:长而平的建筑物基线,容易对肉眼造成下沉内凹的视觉错觉。为了对抗这种错觉,在建造时,雅典娜神庙底座中部实际向上拱起了几英寸。这样一来,大家看到的就是平横稳健又庄严的神庙了。古人的文明程度与智慧,让我叹为观止.相比之下,我连相机都端不稳,照出来的神庙残迹居然是歪的!汗颜!


 
然而雅典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卫城古建筑群和宪法广场等景点,而是国家考古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了希腊各地考古发掘出来的海量珍品,文化价值无法用数字衡量。我要再次向Rick Steves 鸣谢,他的语音导游让我细细品味了博物馆里具有代表性的展示品,知道了它们的前生后世,来龙去脉。许多恶补希腊史时云里雾里的东西,在此落到了实处。在这里,我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传说中的“Stendhal syndrome”,司汤达综合症。徘徊在波塞东,帕里斯,雅典娜漂亮得不可思议的塑像或雕塑前,被几十个展厅,七千多年来累积的或精致,或古朴的文物包围着,一刻不停地脑补着时空中遗留的故事,我只觉得心慌气短,头晕目眩,有一种想要跪下膜拜的冲动。大概好的艺术宫殿,都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的。


 
~~~~~~~~~~~~~~~~~~~~~~~~~~~~~~~~~~~~~~~~~~~~~~~~~~~~~~~~~~~~~~~~~~

从雅典坐车两小时,经过距城中心英里的Marathon,即当年希腊对波斯取胜后,一战士跑了40多公里到雅典城报捷的起点,我们去德尔菲(Delphi)。车一驶出楼房鳞次栉比的雅典,一股几乎堪称“荒凉”的气息扑面而来。沿途,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唯一可见的农作物是橄榄树和开心果树。山陡峭荒芜,没什么植被覆盖。结满红果的仙人掌丛倒是随处可见。偶尔可看到几只棕色的山羊,闲散地啃着黄黄的枯草。导游说希腊失业率高达27%,看着这一路的光景,我信了。

 
希腊神话中,德尔菲是世界的中心,德尔菲神庙遗址至今仍竖立着一个窝头状的石墩,那就是“世界中心”的标志。这里人类居住史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此地还有阿波罗神庙遗址。著名的德尔菲神谕,即由女预言家传达的阿波罗神谕,就在此发布。据说当年(公元一世纪前后)全欧洲乃至于全世界的人每年不远万里,专程前往德尔菲求女祭司算卦。而女祭司的回答总是摸棱两可,似是而非,万金油似的抹啥都行。想想看,还真和算命先生的一根手指头有一比:三人赶考,或一个中,或其中一个不中,或一齐中,或一个都不中。总之,没有一个指头解释不了的。准与不准,全在求签者自己一念之间了!


 
我对德尔菲圣地残留的规模宏大的露天剧场和体育场尤感兴趣。在几千年前,希腊人就开始了如此正规的,大规模的文体活动,真是高大上啊!难怪典型希腊雕塑里人体那么健美,那么强壮,比之当今的健美先生,健美小姐也毫无逊色。古人尚如此,今人何以堪!让我们赶紧动起来!

Santorini & Mykonos,爱琴海的掌珠

希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国土包括伯罗奔尼撒半岛以及爱琴海上大大小小三千多个岛屿。是典型的冬雨夏干,日照充足的地中海式气候。由于海岛众多,风景绝佳,加之民风淳朴热情,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三千多岛屿中,
又以
Santorini (圣托里尼,圣岛)和 Mykonos(米克诺斯,米岛)最为著名。不知全世界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自从在<<国家地理》杂志封面上看过圣岛如仙境般蓝天白云碧海,蓝顶白墙红花的摄影,从此便心心念念,再不能忘,终究是要亲眼一见方能了愿的。

从雅典到圣岛可以坐船,但要花近7小时。不舍得把时间耽搁在路上,我们选择了飞机。四十来分钟,便从喧嚣嘈杂的雅典进入了一个色彩饱和诱人的油画世界。走在画中,脚步不由得放轻,怕惊扰了海神的好梦,怕踩花了油画的着色。因为,那蔚蓝,那雪白,那嫣红,是那么的新鲜,仿佛画家刚刚收笔,油彩还没干。

Fira 是Santorini的城中心,一个典型的旅游小城。餐馆,旅店,旅行社,纪念品商店,比肩接踵。这里大概80%以上是游客。奇怪的是,尽管人多,却是热闹而不混乱。没见到任何维持秩序的警察,也没有打扫清洁的环卫,但一切似乎都井井有条,干净整洁。连随处可见的猫狗,都从容慵懒,不急不燥,真像个乌托邦世界。

 
沿着海岸的峭壁,有一条风景视野绝佳的栈道,从Fira一直通达岛北面的另一小镇Oia,长达五个多英里。如果脚力够好,我极力推荐,能走多远走多远。走在栈道上,面向大海,海风拂面。圣岛精华如长卷在眼前慢慢展开,尤其在日落时分,余晖洒满全岛,悬崖峭壁上高高低低的白墙镀上一层金红,平静的海面波光潋滟,早已等候在天顶的月亮泄下淡淡的银辉。山水同艳,日月齐明;长风送爽,枝蔓相迎。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Oia观日落
 
金乌西沉碧海中,
仙岛无恙岁月葱。
何当浮生几日闲,
玉钩挽留殷做东。
 
相对于希腊主体悠长的历史,由火山爆发形成的圣岛很年轻。其公元前十七世纪的大爆发,成为传说中消失的亚特兰蒂斯文明的罪魁。至今,从地质学角度来看,圣岛依然是个沉睡中的活火山,不知哪一天会醒来。所以,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在圣岛多呆两天,趁桑田尚未沧海,充分体会做神仙的滋味。


 
游圣岛外活火山岛-新岛
 
万年熔岩一夕成,
铁流入海云蒸腾。
未知已化龙宫柱,
焦土温泉暖苍生。

 
~~~~~~~~~~~~~~~~~~~~~~~~~~~~~~~~~~~~~~~~~~~~~~~~~~~~~~~~~~~~~~~~~~~~~~~~
爱琴海上的另一颗珍珠是米岛,距圣岛3小时水程。从地势来看,米岛不如圣岛险峻,但也颇为陡峭。较之于圣岛,米岛的房屋建筑更加严格地遵从当地法律规定,一律的白墙蓝窗蓝门,包括石子路上的缝都一概刷白。按说,白色易显脏。可岛上的房屋再老旧,也是晃眼的白,一点看不到污迹。房,树,路,都像暴雨洗过后的干净清爽。其实,米岛就是一小渔村。但是,它可能是世界上最美的渔村了!歌词里的“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一样不缺,外带风车, 白墙,蓝房,棕榈树,再加几只鸟狗猫。

 
明明就在大海环抱中,米岛气候却颇干燥。这一点从遍布全岛的各种耐旱植物就可见一斑。巨大的仙人掌丛,挂着累累红果;枝叶油光的夹竹桃,花朵艳艳。盘墙绕壁的三叶梅,紫红油绿的叶片色彩饱和得像要滴出水来。米岛的主要游览区集中在它的"Old
Town"
(老镇)。一进老镇,就如进了黄老邪的桃花阵,再也绕不出个东西南北来!迷宫一样的建筑群,据说是岛上居民N多年前为了防御外敌侵略故意修成的。一家接一家的精致独特的商店,餐馆,酒吧,让人绕得开心,绕得尽兴,绕得乐不思蜀。

近些年来,米岛因为对同性恋态度友好,渐渐演变成了领导潮流时尚的先驱地。一系列的沙滩,各有特色
: 有的是针对家庭的,有的针对直的,有的针对弯的(性取向),有的僻静,有的喧闹。其中著名的“人肉市场”天堂海滩,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体浴场。因为季节的缘故,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偏冷,没什么人下水了。不过还是看到了几个裸泳者。怕长针眼,匆匆一瞥便把视线掉向了更有观赏价值的海岸风景。倒不是有贼心没贼胆,实在是觉得人肉不如风光赏心悦目。

 
临别寄语

再长的旅程也有终点,再美的风景也要卷帘。梁园虽好,终须还乡。

山重复水长,
明日须还乡。
还乡悖我愿,
杯酒洗彷徨。

景良苦日短,
食美添愁肠。
绻绻游人意,
但使勿相忘。
 
一路十日,收获颇多: 天天美景美食,日日开怀尽兴。没有雾的干扰,没有雨的败兴。飞机准点,汽车畅通,旅社舒适,地主热情。完美旅游必备的条件,全都得到了满足。因为全程时间衔接安排的比较充裕,所以每到一处都玩儿得尽兴,不觉匆忙疲惫。体会到了事前做足功课的好处。回想起来,出发前带着期待盼望何疑问而做的阅读和信息收集,其实占了旅行快乐感,收获感的一大半。先理论武装,再实地核对验证,游之乐,莫过于此了!这一趟每一个细节都亲手安排,让我信心大增。刚回来没两天,上千张的照片还没处理完,吸收的知识还来不及消化回味,我又迫不及待地盘算起下一个目标了!

 
哦!忘了提一句:如果你不是旅游达人,如果你不想挤在别人腿缝下拍日落,那么,无论你住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无论你想去世界的哪个角落,请在做计划时千万记住:不要选在中国的国庆节周!祝旅途愉快!

 
希腊游后记


百闻久知仙乡好,一见方觉纸字贫。
赤沙墨滩迎绿浪,逶迤港湾接曲径。
白玉嵯峨浮碧海,蓝穹顶庐醉花荫。
我欲乘风归是处,奈何尘世少闲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绿芭蕉 回复 悄悄话 百闻久知仙乡好,读罢更欲岛国行。图文并茂横趣浪,君助通幽有捷径!
绿芭蕉 回复 悄悄话 百闻久知仙乡好,读罢更欲岛国行。图文并茂横趣浪,君助通幽有捷径!
腾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旅行经验!到时再详细讨教:)
蜀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完全如你所说!在雅典,不看街上行人的脸,就像是在中国!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刚从希腊旅游回来。圣岛确实美丽迷人,中国游客似乎很喜欢那里,有许多人在那里的小旅馆度假,在雅典我们还遇见一对成都来的小青年要乘船去圣岛拍婚纱照。圣岛的公车站都有中文说明。我们是从Fira乘公交车去的OIA,他们还是用的我儿时在中国乘公交车的那种售票方式,即售票员从车头走到车尾,手持一个类似大铅笔盒的票盒,下面有硬币按面值大小排列放在小凹槽里,买票后就撕下一张给你。希腊的狗和猫都十分慵懒,经常看见许多游客为了不惊醒正酣睡的挡道大狗而绕道而行。吃了好多希腊特色菜,但如同有人说的希腊人比较懒,发现他们的菜都做法相对简单,不过还挺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