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鲁园

没事儿的时候有个看蛐蛐儿打架, 蚂蚁上树的地方。
正文

2013 Grace Hopper 年会

(2013-10-19 17:10:31) 下一个

今年
, 一个很偶然的机遇, 公司派我参加了在Minneapolis举行的Grace Hopper年度大会. 这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行业会议, 专为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女性举办的. 说通俗点, 就是个妇女代表大会吧! 算起来, 我在这行业内也混了十六,七年了. 大大小小, 形形色色的业内会议也参加了不少. 但Grace Hopper应该算是最特殊, 也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
在此之前, 我对Grace Hopper年会,以及它的主办单位: Anita Borg Institute,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因为要参加会议,才开始对它略作了解. Grace Hopper Celebration (GHC) 是由Anita Borg 和Telle Whitney 博士于1994创立的,会议名称源自计算机科学家, 美国海军少将Grace Murray Hopper女士. 大会的宗旨在于提高从事计算机行业妇女地位, 为她们提供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会议每每邀请在工业界, 学术界以及政府部门的杰出妇女代表现身说法,为业内女性作表率, 同时也鼓励更多年轻女性投入到计算机科学, 信息及工程技术等行业中来. 会议最初是三年一次, 随后两年一次. 自2006年起, 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年会.
虽然对大会性质有了初步了解, 不再一头雾水, 但直到大会正式开始前,我对此行并没有任何感觉.只是很高兴能有机会去Minneapolis,这个自己旅游决不会安排到的地方. 再加上会议在十月初, 天气状况应该还比较理想, 我兴冲冲地上了路.
大会在Minneapolis Convention Center举行. 第一天上午, 在创始人Telle Whitney 博士致欢迎辞后, 第一个敲响开场鼓的女士, 竟是Sheryl Sandberg,大名鼎鼎的Facebook执行长官! 此人和Yahoo的美女总裁Marissa Mayer, HP总裁Meg Whitman, 并称高科技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巾帼英雄.尤其不久前,Sheryl Sandberg才出了本鼓励女性在职场积极进取, 评论褒贬不一, 但确实引起巨大反响的畅销书”Lean In”.因为以前听过Sandberg关于职业女性的TED Talk, 所以并不觉得她的讲话有什么特别新鲜之处, 但能台上台下地看见真人, 还是比较开心的. 真正让我震撼的, 是大会演讲大厅里的观众: 四千八百多和我从事相同相似行业的”屌丝女”!
以前当学生时,自己经常就是计算机课堂内为数不多的几个女生之一; 工作后,经常也是一个大组, 或一个大会议室内唯一的女代表. 久而久之, 对这种行业内的畸形分布也习以为常, 常常忘了自己的性别.管你是男是女,总要干活才能对的起拿的工资. 从来也没认真想过为什么业内女生这么少. 按说, 这也不是体力活, 鼠标和键盘都不重啊? 要说脑力, 小学, 中学乃至大学里, 女孩子读书不是都比男孩子强么? 怎么一进这个行业就变了呢? 置身演讲大厅, 被上千个女性同行包围着, 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 可算找到组织了!
接下来的三天, 我走屋串厅, 听了一个又一个的讲座, 参与了一个又一个的讨论,整个人一直处于一种轻度兴奋状态. 因为, 我接触到了太多的优秀女性, 她们让我由衷的佩服,感动,羡慕和喜爱. 女屌丝们, 真是一群最可爱的人啊! 她们中的绝大多数, 在常人眼里, 都是”have it all”, 事业家庭两不误. 可以想象, 为了达到这种平衡, 她们应该是付出了比男同行们更多更大的努力. 一位来自卢旺达的黑人妇女, 在一个讨论会上和我分在一组, 我们聊了好半天. 她让我认识了一个我不了解的非洲女性: 风趣, 智慧, 走在时代高科技的前沿. 会议最后一天, 大会颁发”Change Agent ABIE”奖, 表彰在发展中国家,克服重重困难,用科技事业为落后地区进步做出贡献的女性领军人物. 我惊喜地发现, 她是三位获奖者之一! 我含着眼泪听完她在主席台上的感人至深的致辞, 拼命为她鼓掌,为她欢呼!
美国人总爱说: Save the best for last. 这次的GHC, 的确如此. 大会最后一天晚上, 是狂欢的时候.常言说: 三个女人一台戏. 4800多女人凑在一起, 那就是600多台戏, 那该有多么热闹, 多么好戏连连呢? 在乐队的伴奏下, 再加上众多厨师,调酒师,服务生现场伺候, 好吃的好喝的流水般地送上来, 每个人都彻底放开: 身披荧光串, 手挥荧光棒, 随着音乐, 摇头晃脑, 手舞足蹈, 声嘶力竭. 哪有什么阴盛阳衰?! 现场气氛High到不行.我一手浇糖冰激淋,一手黑咖啡(冰激淋太甜, 得压压), 头上脖子上都是闪闪发光发光的荧光串,想跟着音乐比划字母YMCA,又怕洒了咖啡翻了冰激淋,只好随着节奏扭扭腰, 跺跺脚. 看着成百上千平时精明干练,知性理智的技术女性像青少年一样毫无顾忌地撒欢儿,我忽然对未来, 对我从事的行业产生了一种无名的自豪和信心: 有了她们,以及越来越多进入计算机行业的年青学生, 一起, 我们真的能改变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