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鲁园

没事儿的时候有个看蛐蛐儿打架, 蚂蚁上树的地方。
正文

惊喜张恨水

(2013-09-14 16:40:10) 下一个
 
对于张恨水,我是没什么了解的。大约只知道奶奶年轻时是他的铁杆粉丝;他本人是"鸳鸯蝴蝶派"中人;名字取自李后主的"人生长恨水长东";再就是看过电视剧"金粉世家"。

最近,因为碰巧下载了两个iPhone应用,"张恨水作品精选"和"张恨水文集",这才算对他的作品有了初步涉猎。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他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我历来很爱看写旧闻轶事,市井凡人小事的短文,最迷的莫过于汪曾祺,沈从文。觉得他们是能把一地鸡毛蒜皮剪贴成窗花的高手。没想到,章回小说大家张恨水,也是个中高手呢!他的散文集,收录了大约十来篇,绝大部分是他回忆在北平四合院里里外外的生活琐事。街头的烤肉串摊子,书房里的炭火炉子,天井里的花与树,老北京的年味儿,陶然亭,果子市….这些离平民百姓这么近,而离今天生活又这么远的回忆,被张恨水的笔,勾画地那么清晰细腻,活泼有趣。在读完了我能搜罗到的汪曾祺的所有短文后,我很庆幸现在又发掘了新的资源。

我的另一大惊喜来自张恨水的小说<<夜深沉>>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大约从九十年代中后期起吧,网络文学日益繁荣。其中一支其势强劲,一隅独秀。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穿越文学"。跨越时空,古为今用,架空历史。虽情节大都荒诞不经,但也不乏可观性强的作品。诸如<<梦回大清>><<回到明朝做王爷>>之类。

脸红地承认,我是个穿越迷,穿越小说好的歹的看了没有一百也有八十部。一直以为白话穿越体是新生事物,是近些年才有的文体。看了"夜深沉",才知道自己孤陋寡闻,原来,当今穿越小说的经典桥段,什么晕倒病后醒来就换了时空人身等等,竟都像是在抄袭张恨水!这些设计,是张恨水近百年前的原创!不过话说回来,知识产权专利好像也就管一百年,时间一到,谁爱抄,谁会抄,那也是神仙都管不住的事儿。再说,保不齐张恨水也不是穿越体的鼻祖。前人没准儿也写过,只是我不知道罢了。但不管怎么说,我是被"夜深沉"给震撼了一把,在此向张恨水大师致以真挚的敬意。

<<啼笑因缘>>的阅读尚在进行中。等看完了这部被认为"史上最适合于搬上屏幕的文学作品"后,在老戏翻拍成风的现下,我再接着琢磨当今影视圈哪几位当红小生小旦,适合演高富帅樊家树,大鼓妞沈凤喜,白富美何丽娜和侠女关秀姑吧!我也来东施效颦一把: 欲知演员阵容,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他的《春明外史》,想收藏来着,可惜当当上一直缺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