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鲁园

没事儿的时候有个看蛐蛐儿打架, 蚂蚁上树的地方。
正文

青春无悔

(2013-01-18 19:20:11) 下一个


在海外华文网站上
, 最泛滥的当属感叹时光流逝的文章. 想必大多数人都有着类似的经历: 移民初期, 忙着求生存,讨生活和办身份. 整日里披星戴月, 工蚁般地活着. 正如小沈阳的段子里所说: 眼睛一睁, 一闭, 一天就过去了. 没工夫,没精力, 更没心情来抒情感叹. 过着焦大的日子, 怎会像林妹妹一样见风流泪, 望月伤怀呢? 熬到生活稳定, 工作有成, 才慢慢拾起了闲情逸趣, 放慢了脚步. 偶一驻足回头, 不得了! 这十几二十年的时间, 怎地一下子就过去了?! 今天, 我的这种感觉尤其强烈.

下班后, 去州大校园和几位教授及一帮中国来的留学生开了个短会, 讨论怎样合办下个月将要举行的国际多元文化艺术节. 待众人坐定, 开始做自我表现介绍时, 才蓦然发现: 这些大孩子们就是二十年前的我啊! 青涩的青春, 是如此地触动我. 看着那些没有一丝皱纹, 甚至还有几颗青春痘的光洁饱满的脸, 忍不住想: 我也那样地年轻过?

充分发挥自己一贯三心二用的优势, 一边和众人说话, 一边继续心里跑马. 暗自自问: 如果让你放弃现有的一切, 换回二十年的青春, 你肯么? 答案来得很快, 也很肯定: “不愿意”. 为什么? 因为, 青春无悔.


过去的二十年
, 我等于是在另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重新投胎, 再世为人, 从呀呀学语(英语), 到蹒跚学步(开车). 但和婴儿不同的是, 这里没有了父母的关爱呵护. 每一步, 我都走得那么艰辛, 可又那么踏实. 我自信虽没做到最好, 但做到了最好的我. 既然如此, 在回首时我便了无遗憾. 再活一遍, 我的境遇也许会不同, 却也未见得会比现在更好. 对于胸无大志的我, 目前的生活已近非常完美”. 那么, 有什么必要再走一遍呢?

所有这些, 不过是脑海里一刹那转过的念头. 想明白后, 再环视周遭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 觉得好心平气和. 是啊, 我也曾经年轻过, 而你们, 却还没老过呢! 祝你们前途一帆风顺!



时间是把杀猪刀
,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
转眼青春已逝,
罢了, 罢了.
欲待延年益寿,
还须早早睡觉.

别瞎琢磨了, 洗洗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