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川菜 - 水煮肉以及周末小片断

(2007-09-24 19:37:02) 下一个
早就想一试水煮肉,这是俺在家里最爱的菜之一:老爸做的真是好吃呀,美国四川餐馆里的简直是两个概念。好多都是放了很多芡粉,糊糊的一大碗,混着白菜丝,上边一层可以倒出来的油,啧啧,,,每次馋极了又忍不住点,吃完又很后悔。。。很早以前打电话请示了老爸老妈,由他们口述,俺笔录,苦于没有好的辣椒面和花椒面,一直没动手。这天突然想吃了,上次从家带回来的辣椒面和花椒面现成的,俺就挽起袖子动手了。。。

材料:
11/2 到2磅牛肉(爱吃的多来点,俺家的吉米酷爱牛肉,于是搞了一大块,切了都是一大海碗),半棵圆白菜(napa cabbage 也可),5根芹菜,5瓣蒜,2根葱白,几棵香菜(cilantro) , 郫县豆瓣5大勺(喜欢味浓的多放点),干辣椒面和花椒面,酱油,盐,2个鸡蛋,玉米淀粉,炒菜油。

做法:
1。牛肉切片,加适量酱油,打入2个鸡蛋(如果你用的牛肉不多,1个就够了),一点玉米淀粉拌匀,放置一边。
2。 蒜切片,葱白切碎;圆白菜切块,芹菜切段;
3。 大一点的炒菜锅,中温,加2tbsp油,炒香豆瓣,加入蒜和葱炒一分钟,加水(量大概可以淹没肉片),盖盖煮开后小火多煮一会儿。
4。 在煮汁的同时,用另一炒菜锅,一点油把白菜芹菜炒熟,加点盐,刚熟就行,要脆脆的才好吃。盛到一个大的可以容汁水的容器,铺上香菜。
5。牛肉放入3中的汁水中,开大火,划散,煮大概5分钟就好。(看肉的多少和切的厚薄酌情改变)
6。 倒入铺好蔬菜的盆中;洒上辣椒面,花椒面。
7。 干净的锅烧热两勺油,浇到菜上就成了。




真的是很好吃,比任何这里的四川餐馆做的好吃还放心。俺又盛了两次饭。。。



辣得吱哇乱叫,那就喝点番茄鸡蛋汤;再不行就冰水伺候 - 吉米喝了不下四大杯!

 

再来看看俺们周末公园hiking 的小片段:

背包灌满水,装上3根黑巧克力的snicker bar,3个橙子,出发~~我们去公园 hiking。。。。
绿树掩映,溪水潺潺,俺们一路走过来,在小溪边看了一会儿鱼,专挑边上的石头上走。。。
.
.
- 我要吃snicker
- 。。。这么快?才走了一小会儿
- 我就是想吃
- 那,过了这一段,我们到小溪那边你就吃
于是继续走,一棵树横卧在水里,天然一座桥。不出所料,吉米已然沿树干走了过去,然后回来叫我一起过桥。
- 我不要
- 为什么?
- 。。。会摔下去
-不会,你看,树干这么平,这么稳,好多人走过
于是把我拉了上去,还说,最坏也就是掉水里。确实比我想象中容易多了,很快我们就到了水中的一块大石头。吉米打开背包,给我我的snicker。
。。。。

- 你怎么吃这么慢?
- 。。。我就是吃这么慢阿
- 闻起来太香了,折磨人,
- 那你吃你的呀,
- 可是我现在不想吃~~ 你,,,,早知道你要吃这么慢,就不要你吃了
我继续忒慢地nibble,吉米恼羞成怒地看着别的地方,避免看被我啃了一小半的snicker
。。。
- 你坐下吃
- 我就想站着吃
吉米又气又急的样子:"我就知道你站着吃,一会儿snicker会掉水里,然后你就会哭着要吃我的,然后我就没得吃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好可爱的老公啊!是老中么?连同上一个问题,一起QQH哈!
ragtimefox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问题一看就是有专研的人问的,嘿嘿
还真没想过,说实话每次我牛肉上的芡粉都煮到汤里去了,搞得没有起到多少嫩肉的作用,汤也有点糊糊,不过吉米倒是喜欢这样.
我想这道菜调料比较重,蒜和豆瓣应该把腥味压下去吧
Sachi 回复 悄悄话 MM,我有个问题要请教。
牛肉如果不上多点芡粉和蛋液的话会老,但是放多了感觉会很腥,因为血水都包在里面,你用什么方法可以做到不腥且嫩呢?
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