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居

一个记录自己心理历程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夏西藏阿里行 (1)

(2013-09-11 09:28:56) 下一个

阿里之行整整计划了差不多半年,但是最后仍然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心心想念的是走阿里小北线(大北线因为时间有限是肯定走不了的),最后只走了阿里南线。


想去阿里的念头起源于在网上看到的一篇去阿里的攻略. 已经忘记了为什么会看到这么一篇攻略, 只是记得里面的照片是那么的美, 以至于我立时定下了去阿里的计划.


一月份订了回国的机票之后,就开始结帮拉队找人一起走阿里线。我是一开始就打定主意不跟团的,所以在国内各个跟西藏旅游有关的网站注册寻伴。其实这种网站还真是不少,光我注册的网站就有蚂蜂窝(www.mafengwo.cn, 这个网站也可以看攻略),去西藏(www.quxizang.com),和大美西藏 (www.meizang.net). 不上不知道, 一上吓一跳. 原来要去西藏的人这么多. 只可惜我的时间不灵活, 路线也不想改. 再加上大多数的人是要到林芝和山南, 或者在拉萨附近就近旅游, 走阿里线的人很少. 所以直到6月底出发前才堪堪找到同伴走阿里南线.


找同伴的同时也在关注怎么到拉萨的问题. 在网上看了无数的攻略, 所有的人都提到乘飞机直接到拉萨会有高反的问题. 反而坐火车上去因为海拔是逐渐升高, 高反不会很剧烈. 高原反应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严重的高反甚至会有生命的危险. 这是我在这次旅行的过程中亲身经历的. 鉴于我是头次入藏, 那就宁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无了. 所以决定坐火车入藏. 但是从北京到拉萨的火车要坐44个小时, 即使能买到卧铺票对我来说也太久了. 并且火车在西宁之前的风景也没什么好看的, 最后决定还是从北京先飞到西宁. 然后从西宁坐火车进藏.


1) 花费

包车: 因为恰好卡在淡旺季之间, 所以包车费用15000. 淡季应该12000就可以拿下. 我们此行7天走了有3500多公里.

住宿: 拉萨的住宿条件参差不齐, 便宜的青旅50块钱一个床位一晚. 贵的旅馆可达上千. 我们选的是4星的拉威国际.外甥女用团购订, 一晚300. 条件还不错. 去阿里沿途的旅馆就不能太挑剔了, 我的标准是能洗热水澡就可以了. 我们一路下来, 基本上都能洗澡. 也还干净. 平均下来每天每人80块钱.

吃: 西藏除了藏餐就是川菜. 我们除了第一天尝试了一下藏餐, 其他都是川菜. 算下来每天每人150块尽够了.


2) 装备

药品: 我只带了创可贴, advil, 和走之前找医生开的治拉肚子的药, 其他都没有带.

攻略上都说要提前10天开始服药抗高反. 我并没有提前吃药. 也可能我比较幸运, 我们此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最高到5211米, 我除了第一天晚上到拉萨有点儿头疼. 基本上没有任何反应.


3) 食物: 拉萨什么都可以买的到. 但是我从美国带回去的葡萄干, 巧克力, 和energy bar, 还是很受欢迎的. 也对同伴的高反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我的经验是千万不要让自己饿着了. 要有足够的体力来抵抗高反.


4) 衣服:

7月初的西藏不算热. 在拉萨的时候我穿长袖的T恤就好. 在阿里我是长袖T恤加防水外套. 防水是必须的. 因为7月西藏雨季开始. 气候极不稳定. 我还带了羽绒服和加绒外衣. 羽绒服并没有用到. 但是加绒外衣还是很有用的, 特别是在圣湖玛旁雍错的时候, 风很大, 吹到身上很凉.

我还带了睡袋. 事实证明是很有用的. 阿里有的地方住宿条件不是太好. 睡袋既保暖, 又隔脏.


另外衣服一定要多带. 没有地方洗衣服, 洗了也干不了. 所以要带够足够换洗的衣物.


5) 其他

摄影爱好者可以带1-2个镜头. 三脚架不嫌麻烦尽量带上. 滤镜是必需的. 渐变镜也很有用. 电池起码要带两个, 因为阿里经常停电, 而且有的旅馆晚上没电. Memory Card如果不带电脑, 也要多带. 我这次带了64G的才刚刚够用.

防晒霜和唇膏是必备的. 帽子和墨镜也需要. 我还带了遮面的围巾, 不过没有用上. 其实我个人认为, 西藏的紫外线并不比美国强太多. 带足一般的防晒用品就可以了.


行程

第一天    拉萨到日喀则,主要景点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 江孜油菜花田, 满拉水库, 江孜宗堡, 白居寺;

第二天    日喀则到萨嘎,主要景点浪措;

第三天    萨嘎到札达,主要景点仲巴, 帕羊, 札达土林, 托林寺;

第四天: 札达到霍尔. 主要景点古格王朝, 玛旁雍措, 冈仁波齐, 拉昂措(鬼湖)、纳木那尼峰;

第五天    霍尔到萨嘎,主要景点公珠措;

第六天    萨嘎到日喀则,主要景点拉孜, 萨迦寺;

第七天    日喀则到拉萨,主要景点为拉什伦布寺及沿途风光;

第八天 纳木错


进藏

我6月26日抵京, 直接转飞西宁. 到西宁已是深夜.

6月27号因为是晚上的车票, 在西宁有一个白天的时间. 我和外甥女没有浪费任何时间, 临时决定包一辆车去青海湖. 还好我之前在网上查找过青海湖包车的情况, 而且有司机正好有空, 我们10点退房出发去青海湖. 下午6点半回到西宁。在没有看到阿里的风景之前, 青海湖一路的风光对我们来说还是很美的. 虽然商业气息很浓, 沿途一片青山绿草白羊, 也还养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