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居

一个记录自己心理历程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夏西藏阿里行 (5)- 阿里之公珠措,萨迦寺,扎什伦布寺

(2013-09-23 09:06:36) 下一个

7月4日,我们一大早起来出发继续我们回程的路线。出发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意兴阑珊的样子。在经历了昨天近乎完美的一天后,感觉是不是已经达到了这次旅行的高潮,还有什么能值得期待呢?没想到,这次旅行的高潮还在继续延续。公珠措,帕羊, 萨迦寺,扎什伦布寺,每一处也都让我们惊叹不已。

公珠措

上午10点左右,我们到达公珠措。司机师傅把车停在路边。看着貌似不远的公珠措,我们一致决定要走到湖边去。

#1 - 在停车的地方拍的公珠措


#2 - 还是在停车的地方


#3 - 远处没有水的地方


#4


#5 - 走到一半的时候


#6


#7


#8 - 路上看到的不知什么动物的头骨


我和外甥女走到一半的时候是再也走不动了。明明看着不远的湖泊,怎么走了快一个小时还是那么远的距离。我们掉头往回走。另一个同伴比较坚定。他继续前行,很快身影就变得很小。我们气喘吁吁的走走停停回到车里。同伴一个半小时之后回来,告诉我们其实再走半个小时就到湖边了。哈,这就是不够坚持的后果。

帕羊沙漠和湖

车子继续前行。路上美景依然不断。时时让我惊艳。

#9


#10



下午的时候到了帕羊。司机师傅再次停车让我们拍照。我们这次已经知道自己的斤两,没有大言不惭的说要走到穿过沙漠,走到湖边去。

#11


#12


#13


#14


#15


过了帕羊,天气突然开始变阴。乌云慢慢侵过来。很快就遮住了整个天空。

#16


#17


傍晚7点的时候,我们到了萨嘎。当晚就住在了萨嘎。住宿的地方还算干净。只不过厕所和打水的地方都要走到走廊的尽头。还是在外边走。不是很方便。

萨迦寺
7月5日我们几乎都是在赶路。这一天唯一的亮点是萨迦寺。

萨迦寺,顾名思义,是萨迦派的寺庙。寺里的小喇嘛告诉我们我们参观的是南寺,另外还有一座北寺。更古老。只不过那座寺庙在文革中被毁坏得厉害,现在已经不接待游客了。“萨迦”藏语为“灰白土”。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花教”。

萨迦派不禁娶妻,以道果教授为主要修法。我们在主殿看到了供奉的当代主持和他的两个儿子的照片。

#18 - 萨迦寺门楼


#19 -刚进大门,右边那个小房子就是售票处。45元人民币。


#20 - 主殿。 主殿里有四大名柱,即“元朝皇帝柱”(据传为忽必烈所赐)、猛虎柱(相传此柱由一猛虎负载而来)、野牛柱(相传此柱为一野牦牛用角顶载而来)、黑血柱(相传是海神送来的流血之柱)。这四大名柱都是超过百年的柏树干。需要两人才能合抱。殿内不许照相,所以没能照下来。


#21 -墙壁细节


#22 - 主殿


#23 - 萨迦寺有名的经山。小喇嘛悄悄告诉我们每人可以照一张。把我们高兴坏了。


我们当晚住在日喀则。住宿条件还不错。终于可以洗热水澡了。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寺位于日喀则市内。距我们住的旅馆走路也就10分钟。我们上午在扎什伦布寺参观一下,然后就启程回拉萨了。因为没有太多的旅行安排,所以这一天我们玩儿得比较悠闲。

扎什伦布寺是格鲁派的寺庙,是历代班禅喇嘛的驻锡之地。

#24 - 寺门


#25


#26 - 喇嘛的宿舍


#27 - 殿外喇嘛的僧鞋


#28


#29 - 藏民见佛既拜


#30 - 可爱的藏族小姑娘


#31 - 主殿


#32


#33 - 寺内的经书。跟萨迦寺比少多了。


#34 - 寺内的天葬台


离开日喀则之后的旅程就比较平淡了。至此,我的阿里之行告以段落。感觉这7天过的太快了。我还来不及仔细品味阿里的美丽,旅程就已经结束了。如果下一次还能再来阿里,我一定会给自己留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慢慢游览,慢慢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请LZ给我一个你租车旅行社的电话可以吗?我想问问他们能不能帮忙办入藏证明。谢谢
shac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美圆' 的评论 : 3月份自驾会不会有点危险?3月好像还是挺冷的。雪也可能还没化。另外,持外国护照应该是不能单独进藏的。我还是拿的中国护照,所以没有这个问题。建议你跟旅行社联系一下,也许他们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帮你办个进藏签证,然后你也不用跟团走。如果需要旅行社的信息,我可以给你我们租车的旅行社的联系方式。好像他们接待好多港澳海外团的。
shac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opersmama' 的评论 : 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也在计划明年3月份同朋友开车去西藏,再从樟木口岸去尼泊尔走AC大环线。可是在网上查了下持外国护照不可以单独进藏,一定要跟旅行社。可否告知如何才能拿到进藏签证的呢?谢谢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图文并茂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