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居

一个记录自己心理历程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的乞丐

(2007-08-07 08:59:30) 下一个
纽约的乞丐是形形色色的。你不会见到类似的两个。自从我开始在NYC工作以来,我所见到过的乞丐是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单身的,也有成对的。

他们一般坐地为营,身前放着一块不知从哪里弄到的纸板。纸板上或者写"Homeless. Please help.", 或者写 "Hungry, please help." 对他们来说,是没有季节之分的。夏天穿少一点,冬天穿多一点而已。他们中有的视此为工作,每天坚持上岗。有的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星期出现两三回(不排除他们换场地的可能性)。还有的,大概是旅行乞丐,我见过一次就再也没有看见了。

我遇到的第一个乞丐象是个逃家的男孩子。看起来不超过二十岁,脸上的胡子都还没有长完全。他身边放着一个小小的旅行箱,每天就那么坐在旅行箱旁边,要钱的牌子一竖,就拿起一本书开读了。有时手里还拿着一杯咖啡,一边喝一边看书。他在那条街讨了一个多月,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我私底下希望他是讨够了回家的钱,就回家去了。

我所见过的最酷的一个街头乞丐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子。那是冬天。她脖子上围了一条burberry的围巾,身边放了一个旅行的箱子,坐在地上打手机讲电话。且不论她穿得如何(在假货横行的NYC,极有可能是假名牌),单是她打手机这一项,我就不会给她钱。我老公听了我描述的情况,说她有可能是个搞社会调查的大学生。希望如此吧。

我见到的最可爱,也收获最丰的乞丐是一只狗和一只猫。他们被主人放在一个纸箱上,身前竖着一个纸板,讲述他们的故事。我因为每次都行色匆匆,没有时间读它们的故事。但是我相信应该是很感人的,因为我不止一次看到有人给钱。

我给过钱的乞丐有四个。一个是站在地铁站门口乞讨的老太太。她看起来已经起码有70岁了。她就那么站在那里,伸出一只手,另一只手拄着一个拐杖。地铁站里人来来往往,并没有多少人多看上她一眼。但是她就那么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象个雕塑。我看了心里特别难过。不知道她的子女为什么不照顾赡养她。让她这么大年龄了还在街头乞讨。

另一个也是位老人。身上倒是穿得还干净。总是站在penn station前的街口,手里举着一个空的咖啡杯。我虽然总是被朋友警告不要给他们钱,说这在NY是违法的。但是那个雨天我还是给了他一块钱。他穿着最便宜的那种防水服,站在下着雨的街头,手里执着地举着那个空纸杯。那天,我不是唯一一个给他钱的人。

第三个是个残疾人。脸部不知收过什么伤,已经完全变了形。我其实是对他不敢多看的。匆匆给了钱就逃掉了。最后一个人其实不能算是乞丐。他肯定是个俄国人,因为每次看到他,他都在地铁站拉手风琴。他拉得应该是很不错的。但是在来来往往的地铁之间,你根本没有机会听到一首完整的曲子。

我每天看到的人没有几万,也有几千了。不知为什么,就对他们的印象特别深。也许是比较他们,我感到自己幸运多了吧。起码自己不用担心晚餐在那里。起码自己头上有一方屋檐可以为自己遮风档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ac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绿影的评论:

Thanks. :)
夏日绿影 回复 悄悄话 JJ 好漂亮!好幸福!
shac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纽约也有好多这样的人。一个小推车就是他们的家。挺可怜的。
shacha 回复 悄悄话 对呀,那个猫狗乞丐我是在42街和第六大道见的。好象那里也是他们的一个踞点。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洛杉矶也看到过很多乞丐,其中一个中年乞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瘦瘦的,不像大多数乞丐那样躺在草地里或者坐在什么地方要钱,我每次看到他他总是推着一辆超市小推车,里面装了什么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总是推着车在快步行走,洛杉矶的太阳很厉害,他没有遮阳帽,他用一个纸板箱的纸板对折,下面一层挖个洞,上面一层折起一些做了一顶我想应该很重的太阳帽。他每天顶着他的太阳帽推着小车走来走去。我从来没有机会给他钱,他似乎也没有问别人要钱。就是这么一个无家可归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一只猫的一只狗的我见过,猫咪很可爱,经常在Time square那一带。那个也许穿假名牌的女孩好像是旅行途中没有钱了,第一次差点被她蒙了一次,后来又看到她好几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