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螺旋 (原创小说 尾声)

(2009-03-28 21:11:19) 下一个

尾声

五年后,陆翔带着读完了大一的婷婷回国探望陆妈妈。陆妈妈曾去美国和他们住了几个月,可她实在不习惯美国的生活,很快便回国了。她虽然年纪大了,可身体还好,又喜欢热闹,成了一个老年俱乐部的活动积极分子。陆翔只好每年放假带着婷婷回来看她。

到家第二天,因为时差陆翔早早就起床了。陆妈妈听见动静,也起身出了卧室,悄悄问:“又这么早就起了?”

陆翔说,“睡不着了。婷婷还在睡?”

“她年轻觉多,让她睡吧。这孩子可是长大了不少,躺在我身边,哪象个小姑娘,胳膊腿都结实得象个小子,还游泳吗?”

“游,听她说,有几个高年级的女生毕业了,校队的教练让她加劲练,想培养她当主力呢。”

“女孩子家游这么多泳干什么,别把正事耽误了。”陆妈妈一直不支持婷婷游泳。

陆翔笑着说:“她从小就在海里游泳,现在的游泳训练对她好像挺轻松的,人家什么都没耽误,学习成绩不错,还交了个男朋友,也是游泳队的,小伙子人挺好。”

陆妈妈吃了一惊:“婷婷都有男朋友了?是中国人吗?”

“不是,他爸爸是白人,妈妈是菲律宾人。”

“唉,怎么不找个中国人?”陆妈妈有点不高兴。

“妈,只要婷婷自己高兴,咱们还是别管了吧。”

这话戳到陆妈妈的心病,她沉默了好久才说:“嗯,我是不该管,当初我就不该管你的事。哎,我一直都没问你,你后来和小简联系过吗?也不知她怎么样了。”

陆翔摇摇头:“这五年我都没跟她联系,既然不能娶她,还是不要打搅她吧。想来她工作不算太忙,又没有什么负担,应该能遇到合适的人成个家。她这辈子真是太苦了。”

陆妈妈犹豫了一下,终于忍不住,还是问:“那年你差一点就要和她成亲了,后来分开全是为了婷婷,你就不想她?”

“唉,哪能不想呢,可那时如果她和婷婷一起跟我走,我想她们俩都过不好。小娟和我说过,她不喜欢孩子,操不了那个心。婷婷那时还真让人操心,刚去美国那两年,口语不好,自尊心又强,正赶上青春期,虽然没出什么大事,可一天到晚小事不断,后来口语过关了,就开始参加学校这活动那活动,又要报考大学,事情多得不得了,小娟要是去了肯定受不了,还是别让她受那个罪了。”

陆妈妈叹口气:“你们两个啊,就像电视剧里说的,有缘无份,唉。”

卧室里婷婷躺在陆妈妈的大床上,摒心静气地听着屋外的对话。

陆妈妈和陆翔从农贸市场回来时,已经快中午了,婷婷却不在家。陆翔早已习惯了,没说什么,陆妈妈唠叨着:“这孩子真让你惯坏了,刚回国,出门也不打个招呼。”

陆翔劝她:“人家是大人了,你别老管着她,她可能自己出去逛逛,或者见见以前的同学,没什么不对。”

婷婷一阵风冲进家门的时候,陆翔正帮陆妈妈做晚饭,她不由分说抢走了陆翔手里的洗菜盆:“爸,快走,晚饭你出去吃,我都给你安排好了。”

陆翔说:“别闹,晚上咱们陪你奶奶吃饭,你看,都做得差不多了。”

婷婷说:“我陪奶奶吃,你去陪简姨吃饭。”

“什么?”陆翔一时反应不过来。

“爸,人家简姨一直等着你,你也太对不起人家了。”

“你碰上简小娟了?她跟你说什么了?”陆翔急切地问。

婷婷不屑地说:“碰上?哪有那么巧的事?我是特意去找她的。爸你可真够呛,简姨的电话号码就在你那个手机里,手指头按一下就联系上了,你怎么就不知道给人家打个电话?也就是简姨,换了我,要是彼得这么长时间不理我,我才不等他。”

陆翔这才明白过来:“你去见简小娟了?她在那?现在怎么样?”

婷婷动情地说:“她一个人住在职工医院宿舍里,她老了,头发有一半都白了,我知道当初你们分开是为了我,现在我长大了,不会给你们添麻烦,你快娶了简姨吧。我跟她说了,让她在家等你带她去吃晚饭。”

陆翔愣愣地望着婷婷,不知说什么好。

陆妈妈全听明白了,催促道:“你还愣着干什么,快去吧,别让小简等得着急。”

陆翔手忙脚乱摘了围裙往外走,又被婷婷叫住:“哎呀等一下,你换件衣服!”


全文完

下一篇:螺旋后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寒枝,我看到那里也是觉得很不舒服可是只是嗟叹没有去细想。陆连尝试一下去为了爱情处理一点可能比较棘手的事情的勇气都没有,轻易地就让感情退位,不能不说是遗憾的。而且寒枝说的对,这种是不信任,以后如果遇到别的什么冲突呢?当然也有可能是彼此都很珍惜,愿他们的生活不再被打扰。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这就是陆翔这个人物的悲剧所在,母亲的一句话,女儿的暂时需要,都让陆翔放弃自己的感情,也辜负了爱他的小娟。生活中这样的人让我又气又恨。谢谢寒枝一路跟读!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写长篇对我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每次看了你的评论,会给自己鼓劲:不写完就对不起dressup9这样的朋友。再次感谢!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小泥山!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小说!
不过,我虽然觉得也许现实生活中真的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但是并不觉得陆翔让简再等五年再进入自己的生活是很好的选择。
因为它从根本上是一种不信任。不相信自己和简有能力把握这几年的生活,把孩子培养好。这种一等再等的情况,在真实的生活中是一种非常被动的态度。而且,也很清楚地把简的地位定义在了孩子之后,和前妻的一句不讲理的话之后。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再说一句,桑妮的故事写得又巧妙又细致娓娓道来,很喜欢。
Su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对简小娟的同情。初稿里没有这章,实在是心疼她,加了个大团圆的结局。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故事,谢谢桑妮。同大家一样,为小简心痛。
往事如风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女儿懂事,陆虽是个好人,却难有担当。 为简心疼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yanny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结局看起来是圆满的,但心里还是为小简感到丝丝心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