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桑妮的职场-离职后的总结

(2014-09-04 11:36:11) 下一个
下决心辞职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这是一份我喜爱的工作,又干了多年,早已熟门熟路得心应手,一下子丢掉未免可惜。犹犹豫豫跟上司讲了,上司劝我留下,一句“你走了,你的团队怎么办”让我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尽量少做事多指导,从工作方法上让每位雇员更上一层楼。有位老雇员在我的手下工作了近十年,我眼看着他一步步成长,这一年我把管理技巧也慢慢传给他。一年以后,我向上司汇报:“现在我可以保证,我的团队离了我照样转!”
真的要离开了,我不免心中恋恋不舍。这份工作做了整整十四年,十四年中,我经历了十五位上司,几十个软件产品,上百个客户,打过交道的同事更是数也数不清了。十四年中,我从一个一问三不知的初学者,成长为中层技术管理,这中间的历程让我终生难忘。我决定把这十四年IT职场的经历记录下来,给自己留个纪念,于是我开始写这个系列。
没想到,这个系列一开始就得到了许多读者的支持,我突然意识到,我的经历应该对大家有用。听不少人讲过,IT行业是年轻人的天下,过了四十几岁日子就不会好过,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我们的下一代从小伴着计算机长大,他们可以直接用程序语言想问题,而我们这些人大多半路出家,加上年龄大反应慢,和那些二三十岁的小年轻拼程序,很难拼得过。我儿子几年前编程能力就远远超过我,和他一起在计算机上讨论问题,他常常惊讶:“你怎么这么慢,还是干IT的呢。”要想在IT职场继续打拚,就要想办法站在比这些孩子们更高的位置上,做他们不能做的工作。我读过Bill
Gates的传记,看过根据Mark Zuckerber 经历改编的电影,前不久又买了Steve
Jobs的传记,这些人的经历像传奇,像神话,我们这些普通人只能看着惊叹,却可望而不可即。而我只爬了公司人梯最底层的几级,每一位有上进心又肯努力的普通人都可以做到。我可以把我走过的路分享给大家,给人以启示。
现在我把爬过的每级梯子的关键总结一下:
起始层:一问三不知,地地道道的初学者。我的起始层大概比一般人还要低,因为我是借着当年IT泡沫的光混进这个行业的。这个阶层最不稳定,时间稍长会被踢出局。但离开这个阶层并不难,只要参加培训课,请教身边的同事,认真掌握基本技术知识就可以了。
熟练工阶层:能够独立完成一般的技术工作;这类工作重复性强,时间长了总能摸出规律,熟能生巧。这个阶层的人最多,公司大部分雇员停留在这个阶层,很多人可能会停留一辈子,那些年轻人进入公司稍加培训也在这个阶层。要想跳出这个阶层,就必须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对自己所做的技术工作有更深入更广泛的了解,这就要给自己施加点压力,加班加点,勤学苦练,在技术上练就几手绝招。

专家层:能够解决一般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当上专家日子会舒服些,因为这些人往往被公司当做宝贝,迟到早退这类小事头头们会睁只眼闭只眼,只要关键时刻能解决问题就好。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想保持专家的地位就要不断学习新技术,可在新技术面前我们可能和年轻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想超过他们不那么容易。要想再往上爬就不能满足过舒服日子,要自觉自愿地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基层技术管理:能够正确理解每项任务的实质,善于发挥每位部下的长处,带领大家一起完成任务。基层管理需要和上司密切联系,服从领导。要想不受上司的支配,独立行事,就必须更上一层楼,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掌握市场动态以及公司的发展方向。
中层技术管理:按照公司发展方向,制定自己团队的目标,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在这个阶层上司往往不再干预日常工作,大小事项自己尽力掌握,但关键地方还可以向上级请示。这也是个相对稳定的位置,虽然责任重大,但没人整天盯着,全凭自觉。再往上爬就没有那么轻松了,要经常在总部的头头脑脑面前露面,管理的工作也变得多而杂,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所以必须全力以赴。像我这样工作家庭兼顾的人很难胜任,所以我停留在中层技术管理的位置时间最长,不想再往上爬。如果说职场有玻璃屋顶,这个屋顶是我自己设的。
回首往事,这十四年我尽了努力,学到了不少东西,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可以说这十四年我没白过,所以我问心无愧。当然我走的只是职场生涯许多路径中的一条,把这其中的甜酸苦辣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多谢好评。我们的团队叫SWAT,字面上翻译成敢死队不是最准确,我在“被卖”那一节里有解释 :-)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文章, 读完了还不过瘾, 又回来复习。 一直有个问题困扰我 , 请问敢死队用英文怎么讲。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