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桑妮的职场 3. 遭受排挤

(2014-08-20 15:59:42) 下一个
产假过后,我雇了住家保姆照顾孩子,打算全力以赴努力工作。回到公司向阿妞扎报到,她坐在大卫原来的办公室,很有点当官的派头:“你回来了,这很好,这段时间公司变化很大,产品功能也有很多改动,现在大家都很忙,有许多事情要做,你好几个星期没上班,赶快抓紧时间把落下的知识补上。”
补课,这是应该的,我没意见,阿妞扎居然给我时间补课,我很是感激。
很快,我掌握了最新版本的使用,同时也对公司概况有了基本了解。软件的第一版本已经上市,虽然购买的客户不多,但感兴趣的客户多得排大队,而且都要求我们上门做产品演示,服务部的同事们走马灯似的轮着出差,玛妮莎也被派到附近的一家大学做POC,很少见面。
几天后我找到阿妞扎,告诉她我已经补好课,可以开始工作了,她答应有合适的课题就会找我,可等了两天才等来一个很简单的杂事,我两个小时就做好了。再问,又是几天后才被分配一个很小的课题。那段时间,我大部分时间无所事事,无聊透顶,看着同事们忙进忙出,不免心生羡慕,也为自己的处境不安。
终于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找到阿妞扎,问她什么时候会给我安排真正的工作,她大眼睛一瞪:“你没看见我在忙吗?我哪有时间照顾你?”
这话说得好奇怪,我要求照顾了吗?我仅仅是要求像其他同事那样工作,难道不对吗?
瑞克悄悄告诉我:“知道吗?阿妞扎很怕你,你产假还没休完,她就打探过你,知道你学历经验都超过她,她是怕头头们知道你比她强,抢了她经理的位置。”
啊,还有这等事?! 我该怎么办?看来,我不能对阿妞扎抱什么希望了,思来想去,我决定硬着头皮直接找CEO。
那天按照约定时间,我拿着自己的履历来到CEO办公室,CEO是个中年男人,据说以前开过软件公司,做得很成功,那个公司卖掉后又开了这个公司。他似乎很忙,耐着心听我讲了过去的工作经历,以及因为怀孩子申请了初学者职位的原因。我告诉他现在我已经基本掌握了产品知识,孩子也请了人照顾,我有精力也有能力接受更有挑战性的工作。CEO听完,问我:“那么你想做什么?”
我说:“我不知道公司有什么需求,我想请你根据我的经历为我安排更合适的工作。”
CEO说:“这样吧,我和阿妞扎商量一下,过两天再答复你。”
这话让我很失望,我知道他如果和阿妞扎商量,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果然几天后,CEO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现在有个新课题,有家很著名的医院系统买了我们的软件,并要我们做全部售后服务,阿妞扎将安排服务部的主要雇员参加这个课题,你是其中之一。这个课题很复杂,可能要做几个月,应该很有挑战性,希望你满意。”
既然这样,我只好认可。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大客户,大肚子J 这段时间全力以赴跑销售,终于赢得了这家医院系统的订单,最可喜的是,医院将与我们合作,为我们提供所有信息,课题做完,我们可以卖给其他医院系统。
为了鼓舞士气,CEO开着他那辆崭新的Jaguar
车,分批带参加课题的同事们到市中心一家豪华餐厅吃午餐,并允诺课题结束后每人都会有大笔奖金。我和玛妮莎都在这个课题组,能在一起工作,我俩都很开心。
课题的第一步是根据客户的数据与要求做课题设计。我在以前的公司常做这类工作,一般来说要分析客户要求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使软件尽可能满足大多数客户的要求。可我们这次却对客户要求不加分析,直接把数据写进程序,我不得不指出这样做的弊端:这会给将来软件的使用留下后患。阿妞扎很生气,告诉我因为时间紧,只有Hardcode客户要求才能按时完成任务。我俩争执不下。
这时刚好赶上雇员评定,阿妞扎在我的评定上写:对产品学习不够,技术能力有待提高。我问她能不能给出实例,到底哪部分学得不够。阿妞扎说了个产品功能的名称,我果然没听说过,只好在评定书上签了字。
想不到评定后,阿妞扎告诉我,她和CEO商量决定,我不适合参加这个课题组,把我调到她手下的Tech Support组,成为二线队员。玛妮莎听到这个消息大吃一惊,因为那个功能她也不知道,而且她悄悄问了课题组其他同事,竟没有人知道。后来她从开发部一个印度小伙子那里打听到实情:那个功能是阿妞扎在开发部时负责的课题,因为做得不好被停用。正是这个原因,阿妞扎非常恼火,找到头头们诉苦,这才被调到服务部。想不到她竟用这个被枪毙了的功能给我做鉴定。
我本想再找CEO谈谈,但我查了有关CEO的网上介绍,发现他以前做的软件产品竟是计算机下棋,原来他做IT和我一样是外行,而做工业软件,说不定他还不如我。也许这个公司不适合我,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VB和 C++,打算从新找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arahw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她是在说我。Suni,你写的很好,我会一直跟下去的。你的智商和情商都很高。向你学习!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童' 的评论 : 十几年前的事,情况和现在不同。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ahw' 的评论 : 谢谢好评,当时买了两本teach yourself in 24 hours的书,每天学一点,只能入门。
黎童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学VB?在这边编程水平真的高或者工作能力真的顶强的话,找到一个少一些勾心斗角的职位应该不困难,如果都是半桶水那就... :-D
sarahw 回复 悄悄话 桑妮,你的文笔很好!非常吸引人。能人呀!

能分享一下你是怎样学的VB吗?是通过网站还是去学校上课?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