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桑妮的职场 - 会上失语

(2014-08-24 20:46:17) 下一个
那天早晨,接到大肚子J 的电话,他正出差拜访一位客户,一时赶不回来,要我代他参加一个会。我答应了,仔细读了会议通知,才知道公司专门负责质检与tech support 的 senior VP 从总部来了,前一段时间我们帮重点客户投产使用,每次发现问题都像救火一样解决,结果每个客户用的版本都不一样,这个会要讨论统一版本的发行。
我仔细读了一下新版本内容,发现有两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没有放进去,我连忙跑到开发部找到负责这两个问题的同事,被告知这两个问题虽然很快解决了,但后来质检部查出问题,现在正在修改,过两天才能做好。
生怕迟到,我提前几分钟来到会议室,开发部VP已经到了,见了我就问:“我看见你在开发部,去做什么?”
我把从开发部同事那里了解到的情况老实告诉他,没想到他大发雷霆:“你是他们的头儿吗?你凭什么去打听开发部的工作?以后不许你随便去开发部!”
我没想到他会这样对我说话,不解地问:“如果我的客户有问题,也不能问吗?”
“问题?难道你不知道有问题要先找tech support?如果所有人都像你这样,有了问题就找开发部,我们以后还怎么工作?”
我不知该说什么好。这时参加会议的人陆陆续续进来了,他们看到我被VP训斥,都用很异样的眼光看着我。那个Senior VP也听到了,待大家都坐好,Senior VP不紧不慢地说:“在我们这样的大公司,要想把每件事都做好,就要按照规矩行事,每个部门有自己的责任,有问题先报告给tech support,经核实的确是产品问题才上交开发部,所有问题都应该输入系统,做好详细记录,这样问题才不会被忘记。请大家顾全大局,互相配合。”
这是说我吗?我想不通,每次我被派去给客户上门服务,有了问题都是开发部帮我,从没人跟我提什么系统,今天怎么不一样了?也许我对解决问题的程序了解不够?
Senior VP 依旧不紧不慢地给大家讲:“统一版本有两个好处,一是所有已经使用我们软件的客户可以得到更好的技术支持,现在每个客户用的版本不一样,有了问题打电话给tech support,我们手里没有他们的版本,常常答非所问。第二个好处是方便新客户,他们不必去费心考虑用哪个版本。现在有许多新客户等着,我们要尽快把新版本做出来。”
开发部VP马上表态:“同意,据我所知,目前的版本已经通过质检部的检测,可以发行。”
质检部经理也点头:“对,是这样。”
可是,目前的版本漏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想说话,看到开发部VP瞪着我,在座的各部门头头们又都表态同意,我失去了说话的勇气。
第二天,大肚子J回来了,一见到我就问:“昨天的会开得怎样?”
我把昨天会议情况全盘报告给他,他一听就急了:“那两个问题很重要,我们费了好大劲才修好,怎么能漏掉?你为什么不阻止他们?”
“我,我以为他们都比我有经验,职位也都比我高……”
大肚子J生气地打断我:“那又怎么样?你就不想想,对我们这些客户,谁比你更了解?你呀你,待会再说。”
他急匆匆跑出去,把前一天参加会议的头头们一个个拜访了一遍,告诉他们那两个问题的重要,最后大家不得不同意,统一版本推迟两天发行,把那两个漏掉的问题加进来。
听到大肚子J的结果,我轻轻舒了一口气。可大肚子J抓住我不放:“说说,为什么派你去开会,你在会场说不出话来?没话说了吧,给我进学习班,现在就报名。”
又是学习班,大肚子J已经跟我提过多次,都被我婉拒,这次我可逃不过去了。一提起这学习班,大肚子J会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地介绍个没完,说他走火入魔一点不过份。当时我们这个敢死队有五个人,除了大肚子J,大P和小A也参加过这个学习班,只有我和小S是外人。他们三个常给我们现身说法,给我们讲学习班如何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大肚子J以前曾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他以为自己不会再成家了,可这学习班让他改变了自己,并找到了温柔贤惠的另一半。大P的父亲是军人,他小时候父母随军迁徙,把他送到住宿学校。他以为自己被父母抛弃,为此耿耿于怀很多年,决定独身一辈子。也是这个学习班让他改变对人生的看法,并和学习班一位女学员结成伉俪。小A的经历更神,他大学四年快毕业时,被要求写一篇毕业论文。他从小痛恨写作,居然为此离开学校。几年后进了学习班,才明白毕业论文没那么难,学习班后他重返校园,完成了论文,顺利毕业。
我和小S对他们这些经历很不屑,虽说婚姻学业乃人生大事,但一般人都能顺利过关,像他们这样要进学习班的人,大概不太正常。所以每次听他们鼓动我们进学习班,我和小S都哼呀哈地把话题岔开。看来,我这次会上失语,犯了个不大不小的错误,被大肚子J抓到把柄,只好进学习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当时我进公司时间不长,对这些Process不熟悉。我那时的性格也确实容易被人Push Around,后来改了不少。很高兴能引起你的共鸣。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大公司的process是要follow,不然就乱了。如果不放心,再和个别人单独沟通也可以。还有就是你的性格,容易被别人push around。我也是你这种人,所以有点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