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早恋的男孩

(2008-12-19 17:16:44) 下一个

认识大卫的时候 , 他只有八岁 .

那是来美第一年的夏天 , 跟老公去他的指导教授家聚餐 , 知道教授姓 E, E 夫人也是教授 , 他们有个八岁的儿子 , 叫大卫 .

老公和其他研究生在聊天 , 我插不上嘴 , 便坐在一边看 E 教授烤肉 . 大卫跑来缠着爸爸要吃冰激淋 . E 教授告诉他那是饭后甜点 , 吃完饭再吃 . 他问 : “ 为什么饭后甜点不能饭前吃 ?” E 教授不再理他 , 只是忙着安排晚餐 . 大卫不甘心 , 紧紧缠着 E 教授不停地问 : “ 为什么 ? 为什么 ?” E 教授走到那 , 他跟到那 , 而且故意挡着路 , E 教授也不生气 , 一边手里忙着 , 一边招呼着客人 , 大卫仍缠着他问 : “ 为什么 ? 为什么 ?” E 教授突然回身问大卫 : “ 什么为什么 ?” 大卫瞪着那双大眼睛 , 一时愣住了 , 他已经忘了他要问什么 , 周围的人都笑起来 .

肉烤好了 , 大家排队等 E 教授给我们切肉 . 我看中间的肉还生生的流着血水 , 便要了一块最边上烤得老些的 . 想不到那肉老得怎么也嚼不烂 , 又不好意思吐出来 , 只好在嘴里不停地嚼 . 大卫坐在我对面 , 一双圆眼睛一直盯着我 , 过了一会突然大叫 : “ 你们快来看啊 , 桑妮吃牛肉象嚼口香糖 .” 旁边的人都看我 , 我窘得满脸通红 , E 夫人忙带我去另换了块肉 , 才给我解了围 .

第一次见大卫 , 就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

后来大卫有了弟弟斯蒂夫 , 再后来我们有了儿子豆豆 , E 教授夫妇常常把斯蒂夫不用的婴儿用品 , 衣物玩具等 , 大包小包的送给豆豆 , 我们在一起便常常聊起几个孩子 . 大卫在学校很淘气 , 从不用功 , 家里为他准备了钢琴 , 小提琴和吉它 , 每次都是买了乐器没上几堂课便放弃了 , 各种体育项目也试了 , 可他没长性 , 无论学什么都是三分钟热乎劲 . 我们毕业离开学校时 , 大卫已上初中 , 可还是没头没脑地淘气 , 功课一塌糊涂 , 也没有什么象样的业余爱好 . E 教授总是叹气 : “ 这孩子真是不可救药 .”

我们毕业后 , 一直和 E 教授保持联系 , 也不断地听到大卫的消息 : 上高中后 , 他整天混日子 , E 教授夫妇对他上大学不抱任何希望 . 想不到高中第三年 , 他爱上了同班的一个女孩子 , 那女孩成绩很好 , 为了能和那女孩一起上大学 , 大卫发奋读书 , 居然进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读哲学系 . 我对大卫读哲学并不看好 , 一个没长性的孩子读这么枯燥的专业 , 弄不好会半途而废一事无成 .

想不到 , 读大学后 , 大卫很用功 , 同时也一直和那女孩在一起 . 大学三年级时 , 那女孩去英国读了一年书 , 大卫也跟着去读 . 从英国回来不久 , 俩人便成了家 . 大学毕业后 , 俩人又一起去加洲读研究生 , 大卫读完哲学博士再做博士后 , 现在已在一所名校象模象样地教起书来 .

我知道 , 美国孩子在高中甚至初中就开始谈恋爱的不少 , 但大多数孩子都是在过家家玩儿戏 , 今天跟这个好 , 明天跟那个好 . 象大卫这样 , 十六七岁就让一个女孩子完全占据自己的心 , 为她彻底改变并从一而终的还真不多 . 我很好奇 , 这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呢 ?

前不久 , 我们一家去度假 , 刚好路过 E 教授夫妇退休后居住的城市 , E 教授一定要我们到他家去住 . 那天晚饭后 , E 夫人拿出些照片给我们看 , 其中有大卫婚礼的照片 . 成年的大卫身材挺拔 , 留了长发 , 蓄了须 , 一双圆眼睛炯炯有神 , 很有点哲学家的风度 , 配上深色的燕尾服 , 英俊得让人惊叹 . 十三四岁的斯蒂夫为哥哥做伴郎 , 穿着同样的燕尾服 , 一个可爱的小帅哥 . E 教授夫妇穿戴整齐 , 很有风度 . 另有一位胖胖的妇人 , 穿了一套样式简单但裁剪合身的乳白色衣裙 , 和善地微笑着 . 我猜这一定是新娘的母亲了 . 可新娘在哪 ?

E 夫人指着那妇人说 : “ 这就是大卫的妻子 , 你们知道 , 她是大卫的高中同学 , 大卫和她在一起已经很多年了 .”

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 “ 她真 …..NICE.”

E 夫人说 : “ 是啊 , 她是个很好的女孩 , 只是很害羞 , 就是跟熟人说话也低着头 , 从不敢看别人的眼睛 . 可她真是少见的聪明 , 读高中时 , 她总是考第一名 , 大卫对她佩服得不得了 , 说她是个真正的天才 .”

我不禁暗想 : 如果没有遇到这位并不漂亮又很害羞的天才女孩 , 大卫会变成什么样呢 ?



上一篇:给小布什拍马的名画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木的评论:
国内的父母象你哥姐这样的很多,我今年夏天回国探亲遇到好几个,回国观感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子女教育,可怜国内父母心。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子女教育从根本说是个价值观的问题,所以中美父母之间差别有天地之大。我这么说,多数中国父母并不认同。看到哥姐对他们的孩子百般呵护,事无巨细无不越葅代庖,不免旁观者清,微词几句。小外甥五岁了还要妈妈喂饭、系鞋带。大侄女来美读书,我的哥嫂竟海运了一个箱位的吃穿用品来让她过得“舒服些”。我对哥嫂说,父母对孩子若大事小情什么都管,一定什么都管不好,白白让孩子笑话了去。哥嫂不以为然,说是我和先生多年“丁克”,所以能站着说话不腰疼。甚至强调中国国情就是如此,(孩子)大人不管,谁管?生生忘了中国的另一句老话,儿孙自有儿孙福。DAVID不就是个例?也幸亏了他是生在美国,生在父母是老美的家。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木的评论: 可不,中国父母对孩子这么放羊的极少见,其实推得太多反而不好。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换了生在中国人的家,DAVID这孩子怕“真是不可救药”了。希望中国家长好好看看这个故事,用心想想,是不是大人就都是对的,百分之百正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