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豆豆毛毛二三事

(2008-03-23 20:26:44) 下一个

这是很久以前顺手记下的几件儿子们的趣事 . 现在他们长大了 , 看着他们过去的照片 , 想着他们说过的话 , 仍然忍俊不禁 .

1.

我刚怀毛毛时 , 豆豆八岁 , 他习惯了独生子的生活 , 对做哥哥不感兴趣 . 朋友方医生来逗他 : “ 豆豆 , 妈妈生了妹妹 , 卖给我们好不好 ?” 豆豆答得很痛快 : “ 好 , 卖一百万 .” 我问 : “ 你怎么把妹妹卖了 ?” 豆豆说 : “ 你有了一百万 , 再想生几个随便你 .”

等毛毛出生 , 方医生来医院看我们 , 见到刚满九岁的豆豆又逗他 : “ 一百万带来了 , 卖不卖 ?” 豆豆马上说 : “ 生的是弟弟 , 不卖 !” 弟弟出院了 , 豆豆抢着喂奶换尿布 , 我若拦他 , 他就说 : “ 这是我的弟弟 , 不是你的弟弟 !” 弟弟再大一点 , 更成了豆豆的玩具 , 一会被他顶在头上 , 一会被他装在包里背在身上 . 我只得跟在他后面不停地叫 : “ 小心 ! 小心 !”

2.

毛毛大一点了 , 不喜欢哥哥老逗他 , 有一次被豆豆逗急了 , 大叫 : “ 豆豆别逗 !” 豆豆马上学着他的样子也叫 : “ 毛毛别毛 !” 我便训斥豆豆让他不要再逗弟弟 , 不想他用同样的口气冲我叫 : “ 妈妈别妈 ( 骂 )!” 毛毛觉得好玩 , 居然也跟着他一起叫 : “ 妈妈别妈 !”


3.

毛毛从小喜欢船 , 家里有条船放在车库里 , 毛毛经常在船上玩 . 一岁半时 , 我们带他去海边玩 , 他指着海里的每条船说 : “ 达 !” 我纠正他 : “ 那是船 .” 他坚持 : “ 达 ! 达 ! 达 !” 我再纠正他就要哭了 , 我只好让步 : “ 好好 , 达 .” 从此全家见到船都说达 , 一直到毛毛三岁多才说船 .

毛毛四岁时 , 非要我给他讲他小时候的故事 , 于是我给他讲 : “ 毛毛小的时候不会说船 , 管船叫达 .” 毛毛想了想 , 说 : “ 我那时候没要说船 , 我说的是马达 .” 我恍然大悟 . 由此学到一个道理 : 只要不是有危害的言行 , 不必刻意纠正孩子 , 孩子自有他的道理 .

桑妮写于二零零七年七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