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郎中往事

(2014-01-26 19:27:48) 下一个


1. 毕业当年,病房值夜班。一20岁男青年因瘫痪被急诊收住院。患者四肢不能动弹,眼睛失明。但是检查发现患者眼睛主动躲避光线,四肢肌肉张力正常。综合诊 断,癔症。我告诉患者,需要给他注射一支特效药,但是注射后5分钟内,他必须配合医生护士活动四肢并睁眼视物,否则这辈子可能就真的失明瘫痪成残废了。 10毫升葡萄糖酸钙缓缓注入患者静脉后,问其是否发热,答曰:是。告诉他药物有效了。于是患者立即恢复了视力,并能下地走动了。一群家属群起欢呼神医!半 小时后,患者出院回家。

点评: 什么神医,骗人的把戏而已。葡萄糖酸钙在这里被用作安慰剂而已。癔症患者经暗示治疗迅速恢复理智。

2. 刚毕业时还是个病人们都害怕的小大夫。那时候还在跟现在的LD初恋,陪LD去某医院探望她一个住院的亲戚。主管的老医生是LD家的一位老朋友了,我也认识。他正在给一个2岁的小男孩看病,男孩的妈妈也是大家共同的熟人。老医生看完后说是感冒了,吃点药就好了。然后礼貌性的请我也给检查一下,说我虽然刚毕业,但是在大医院工作。我那时年轻,还不懂太多人情世故,于是就没有推脱。我听了孩子的心肺后,不加思索就对孩子的妈妈说:“你这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并发肺炎。” 孩子妈妈听完后突然哇哇的放声痛哭。老医生见状,忙接过去又听了一下,安慰孩子妈妈说没事没事,哪里有什么心脏病,不要哭了。这时孩子妈妈才破涕为笑, 并用仇恨的眼光恶狠狠地看了我几眼,搞得我灰溜溜地夹住尾巴狼狈逃窜了。不过后来,孩子父亲听说后还是带孩子到省城的医院做了详细检查,并确诊了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 那是后话。

 点评: 医生跟病人家属的交流是一门艺术,年轻人还得多学着点。

3. 某年月日,老家县太爷的妹妹来京找我帮忙挂耳鼻喉科专家号。患者症状是喉痛,已经辗转全国几家大医院耳鼻喉科看了很多专家,喉镜做了无数次。一直诊断未 明,喉痛症状却日渐加重,痛不欲生。我仔细询问其喉痛的规律,发现她都是在上楼梯,干重活,走路时发生喉痛,休息后会缓解。哈,很典型嘛,冠心病心绞痛! 我告诉她不需要看耳鼻喉科,做一个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就可以确诊了。果然,平板运动试验确认她为程度相当严重的冠心病。

点评: 某些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并不表现为心前区疼痛,只是表现为背痛,肩膀痛,甚至喉痛。

4. 又某年,中原油田某大头头在一大帮人前呼后拥下来求诊,要我帮助挂消化科教授的号。症状是干呕,从胃里往外吐气并伴随打嗝的声音。油田医院医生介绍,他们 已经在很多著名医院消化科看过无数专家,胃镜做了八次,就是看不出什么病。患者吃喝正常,但这些症状却严重困扰着他。作为公司主要领导,开会讲话或者出席 商业活动时出现这些症状,已经严重影响了领导的光辉形象。在跟我交谈的过程中患者还出现了几次干呕打嗝的症状,的确不雅。经过询问观察,我告诉他们,不需 要挂消化科的号了。你们现在就去北医六院精神科吧。北医六院的医生说,你们这个病早就该来这里看,做那么多次胃镜该受多大的罪啊。

点评: 这是一例强迫症患者。

5. 原工作医院某科主任来访。她说自己患了纵隔淋巴癌,已经在某医学院化疗几次,无效,化疗差点给治死。 实在走投无路了,医院同意她来找我。我仔细看了她带来的胸片和CT片,然后问她,今年多大了?她说刚刚45岁,女儿刚念大学,说话间不时掉泪。我开玩笑 说,45岁了,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已经够本了,怎么还这么怕死呢?不过嘛,恭喜你,死不了了,你没有患癌症!你这是“结节病”,不是淋巴癌。她突然破涕为 笑,但她和老公仍然不敢相信我。我说,那好吧,我给你找全国呼吸科协会的前任和现任主席给你会诊。会诊结果确诊为结节病。快20年了,她依然健康的活着。

点评:结节病是一种少见病,多数医生没有见过或者听说过。


6. 每次回乡探亲,方圆几里的乡亲们总会登门来求医,结果探亲总是比上班还忙碌。村里一位老头儿因为尿痛已经看遍了当地的大小医院,并且还在一家大医院做过膀胱镜,一直没有诊断出什么毛病。由于太痛苦了,老头儿连死的心都有了。我回去时,老头已经不能走路了,家人就把我请到了他们家。我仔细看了病人,问了病史并看了所有的检查结果。根据症状和各种检查结果判断,他应该没有什么器质性疾病,而只是一种功能性的疾病,应该叫什么“男性骨盆疼痛综合征”。我给他开了两味药:谷维素,碳酸氢钠。

等我下次回去时,全村男女老幼都知道我治好了那老头儿的病。老头儿逢人便讲,他跑遍很多医院,花了几千块没治好,我给他开的那个药方子只花了他们8毛钱,就给治好了。后来那个药方子简直就成了老头心目中的救命神药。

点评: 就不点评什么了。

不做医生已经
15年了,仅以此文怀念过去那些治病救人的岁月。如果不来美国,也许咱在国内也应该是砖家一枚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乡关何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好的医术和经验,荒废掉真是可惜了,在国内应该是很好的专家级大拿了,唉,跑到美国来。
向毛主席保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