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伤心的蓝天使 (6 结局)

(2007-06-28 17:06:17) 下一个

6.

 这天安娜下班很早, 我们刚吃完晚饭她就把索菲娅接走了. 晚上我把妮妮哄睡了, 安娜打电话来让我到她家去一下. 我觉得很奇怪, 这么晚了会有什么事?

索菲娅已经睡了, 安娜拉我在沙发上坐下, 非常郑重地说: “这两年你帮了我很嗝?/span>, 我应该谢谢你的, 可我没有机会了. 我现在得向你告别了.”

我惊讶地问: “告别? 你要去哪?”


我要带索菲娅回匈牙利, 明天一早就走. 佐特到现在还不知道.”


“你瞒着他?”


“让他知道了,我们就走不成了。刚分居时我就提出要回去
, 他坚决不同意, 我自己没有钱买机票, 只好随他. 这一段时间我悄悄存了些钱, 刚好买两张机票.”


可佐特早晚会知道的.”


那就由不得他了. 我一到匈牙利就去办离婚.” 安娜说得非常坚决, 看来她早把一切想好了.

我还是不愿看着一个家庭被拆散, 便劝安娜: “佐特这次发脾气有特殊原因, 他以后坚持吃药就不会有这样的事了. 再说单亲家庭对索菲娅成长不一定有利….”


安娜打断我的话
: “就是因为索菲娅我才要离婚的, 这孩子个性太强. 吃药不会改变佐特的教育方式, 如果不离婚, 他早晚会把索菲娅逼上绝路的. 我们已经有过一次教训了…” 安娜停下不说了.


什么教训?” 我忍不住问.


安娜犹豫了一下
: “上次索菲娅中毒住院, 我后来估计一定是她自己吃的药. 那天为了练小提琴她跟佐特赌了气, 后来她一个人在卫生间呆了好久. 佐特的药就放在那里.”


我心中不仅感叹
, 真是知女莫如母啊.


安娜又说
: “佐特也想到这点了, 他很生气, 上次他打索菲娅下手那么狠, 其实是为了这件事.”


我又问
: “你问过索菲娅吗


安娜摇摇头
: “我不想再逼她, 回匈牙利后我会慢慢和她谈, 换个环境对她压力会小一些. 我希望她能做一个快乐的孩子. 和佐特在一起, 她不会快乐的.”

几个星期后的一个凌晨, 我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志帆起身去接电话, 听了一会, 大概意识到谈话会很长, 他一边低声应着, 一边拿着话筒出了卧室. 我隐约听到他说佐特, 一下没了睡意. 听志帆说佐特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去实验室了, 大家都猜他一定是回匈牙利找安娜去了. 我在床上等了一会, 志帆还没回来, 便披了衣服出了卧室. 志帆坐在饭桌前, 一边听电话一边做记录, 嘴里不停地应着, 过了好一会, 志帆才挂上电话. 我好奇地问: “这么早, 谁打电话?”


是佐特, 从匈牙利打来.”


真的? 他们现在怎么样?”


志帆叹口气
, 告诉我: 安娜走后没几天, 佐特就发现了. 他不顾一切追到匈牙利, 却怎么也说服不了安娜, 最终俩人还是离了婚. 无可奈何的佐特放弃了家庭, 打算回美国继续做他的博士后, 不料美国领馆拒绝了他的签证, 理由是他在美有犯罪记录. 佐特在美两处房子都没退, 没有别的办法, 他只好拜托我们替他把两处房子里的东西清理出来, 然后把房子退掉.


我看着志帆做的记录
, 上面一一列着各类物品, 包括电器, 家具, 衣物及炊具的处理办法, 不禁感叹道: “佐特挺可怜的, 也真难为他了.”


当晚我和妮妮带了几个大纸箱去安娜家
, 妮妮让我收安娜的东西, 她负责收索菲娅的. 索菲娅大部分东西她都很熟悉, 她一边收一边和我叨念: “索菲娅给我读过这本书.” “这部录像索菲娅最喜欢, 我们看了好几遍.” “这个小熊是我和索菲娅去麦当劳吃饭时得的, 我得的是小狗.”


我知道好朋友的离别让妮妮很伤心
. 佐特提出把索菲娅所有的东西都留给妮妮, 但我还是想办个 MOVING SALE将所有东西卖掉, 然后把钱寄给佐特. 我告诉妮妮她可以选一样索菲娅的东西留作纪念.

妈妈, 这个给我作纪念吧.” 妮妮两手捧着一个透明塑料袋, 里面装着蓝色软软的东西. 我接过塑料袋打开, 发现里面是一件蓝色的纱裙. 妮妮提醒我: “这是万圣节索菲娅穿的服装, 她是蓝天使呢.”


果然
, 打开叠得整整齐齐的裙子, 我在里面发现了那对薄如蝉翼的翅膀, 还有那个亮晶晶的小王冠.

我怎么能忘呢. 那天扮成蓝天使的索菲娅那么美丽, 那么快乐. 可那天之后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改变了索菲娅一家每个人的命运, 我多么希望他们一家能象以前一样生活啊. 也许这一切是不可避免的? 这套纱裙会让我和妮妮永远记住索菲娅, 那个美丽快乐的蓝天使.


可爱的蓝天使
, 你现在还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那得等看完全部‘螺旋’后再说啦。您就好好写吧!也是很期待的。
Suni 回复 悄悄话 二木:这两篇小说是我刚开始写博时写的,当时中文还在恢复期,所以只能写短篇。现在开始在写长篇,螺旋是第一部,但愿你也喜欢。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写得动人心弦。和‘悠悠三春晖’一样,皆可改编为电影剧本。再穿插些您家的故事:来自东西方的留学生家庭,你们和他们的故事,以及两个小女孩之间的友谊...很温馨,很人文,却很悲剧。一定很好看的。您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