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刚给宝宝加辅食的妈妈们

(2007-07-06 20:41:22) 下一个
写给刚给宝宝加辅食的妈妈们

我把以前讨论帖里面的内容找出来,炒炒冷饭。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关于如何自己做baby food,推荐的网站是:http://www.wholesomebabyfood.com/

推荐的书是:super baby food, http://www.amazon.com/Super-Baby-Food-Ruth-Yaron/dp/0965260313/ref=pd_bbs_sr_1/102-8114491-2052952?ie=UTF8&s=books&qid=1183755508&sr=8-1

谨防过敏,请看6楼

大量讨论请看《宝宝健康》专题里收集的讨论。

Question都是从姐妹们中的讨论里面挑出来的,请姐妹们不要在意。我有空再去找原帖,把你们的名字加进去。多谢。

有些内容还要再编辑,需要花点时间。

Q: 小家伙马上就3个月了,很快就有加副食的问题了。由于是一个人带孩子,实在没时间自己做baby food,只能买了。看到超市有很多种baby food, 那种牌子比较好呢, 还有加副食的顺序,是先加水果还是蔬菜。baby food stage是怎么分的呢?是不是3-6个月是stage 1, 6-12月是stage 2?有经验的姐妹来分享一下经验吧。

A: 3个月加辅食早了点,4个月的时候,宝宝的自然的那种舌头推食物出来的reflex还没有消失。4-6个月之间加都可以,主要是两个目的,练习吞咽能力,察看过敏反应。ped到时应该会给你相关的information。

在这个阶段,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是很重要的。让孩子坐在high chair上面,不看电视,不逗弄孩子,语气温和轻松,面部表情要非常pleasant,最好不要一群人围着孩子,让孩子专注得看着对面坐着的父母。如果吃下去了,就praise他。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主要是看宝宝ready了没有。4个月checkup的时候让ped帮着看一下,宝宝的坐立能力,脖子的支撑程度,会不会转脑袋来拒绝。喂辅食最好从一开始就建立良好的习惯,不看电视,不做游戏,坐在highchair里面吃。如果宝宝摇头,拒绝食物,就应该停止。一开始宝宝可能会不习惯,会用舌头把食物推出来,慢慢得就好了,需要时间练习。

babyfood的牌子大多是gerber's,或者另外几个organic的牌子,看你自己,没什么太大区别,因为孩子的食物不能加任何调料,基本就是果泥,蔬菜泥。从ricecereal开始吃。一般来说不能自己独立坐的孩子,吃stage1,自己能够独立坐了以后(7-8个月左右),stage 2。gerber's有五种蔬菜,五种水果。有些医生可能会建议从蔬菜开始加,觉得水果比较甜。有些宝宝接受得比较好一些,什么都吃,无所谓。我买了这十种,已经加完了,主要是察看过敏反应,比较方便一些。

记住:每次只加一样newfood,连续吃3-4天,观察没有过敏反应的话,接着加另一样newfood。不要小看过敏反应,中国孩子在美国,过敏比例大大提高。有一些过敏反应的话,也不用着急。把那种新加的食物停掉,可以接着吃,以前试过没有问题的食物,等几天,不要马上加新的,否则搞不清楚。

自己做食物,其实并不复杂。你一个人管孩子的话,推荐你买一本书《super babyfood》,很方便,我一次1个小时,可以准备2-3个星期的蔬菜,水果,而且味道纯,质量也放心。只需要blender就行。

------------------------------------------------------------------
Q:Can home-made food store for that long?

A:yeah。 比如梨,可以放2个月。一般用不了那么长时间,就已经吃掉了。采用冰格冻制的方法.

---------------------------------------------------------------------
Q: yilan你推荐的书今天到了,准备开始学习。可是小家伙不好好吃奶,我是不是该等等再给他加辅食?我怕加了他更不好好吃奶了。他这个周末四个月大了,现在估计17磅左右。PD要再等个10天才见。

A:  加辅食不用着急,4-6个月之间加都没有关系。宝宝的舌头的自然把食物外推的reflex要到4个月左右的时候才能消失,所以才能开始练习吞咽能力。

那本书上有关于哪些是宝宝是否ready的参照点,可以看。

等去见ped的时候,ped也会帮助看宝宝的坐姿,脖子等,然后建议什么时候开始加,先加什么等information。

宁宁4个月的时候,问题是吃得太多,3小时就非要吃一次,所以ped让我们先调整,拉到4小时吃一次,并且观察他的坐姿等再尝试。反正我是等到5个月的时候开始的,现在宁宁吃饭习惯不错,很安静,一口接一口,6-7分钟就吃完3-4oz,接着吃奶。他现在蔬菜水果都吃,米糊可以单吃,不需要掺水果进去。

刚刚忘了说了,到9个月以前,辅食都不能抵母乳或者奶粉,要想当顿饭,是不太好的。所以还得让宝宝吃奶。32oz一天足够了,28oz也不错,不一定要硬逼着他吃,也许过两天就好了。有时候睡觉和作息,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

jianfeih:

六个月前母乳(配方奶)足够一切营养,包括水。其间添加的任何东西都会减少对母乳(配方奶)的摄取,而这些东西远没有母乳(配方奶)对婴儿重要和有营养。

当然,如果孩子发育特别快,总是超标超重,可以在五个月左右添加副食。

Sailing:

辅食加的早晚关键还是看你自家宝宝的情况,当然也看你家PED的行医方式.看宝宝是否READY.这里边就有几个要点,具体细节MM可以考考古.一般大宝宝PED会建议加的早点.MM在参考医生的建议的同时,也先看看自家娃的情况吧.并不一定是加的早就一定好.还是要选择适合你家宝宝的方式才行.我家的是4个月检查的时候医生建议加的,她属于比较大的宝宝,当时单纯的吃奶已经无法满足她的生长需要了.所以PED才会建议慢慢增加辅食量的.

Q: 你蔬菜都做什么啊?我现在只给她们做squash和红薯。那些豆子什么的,不是外面还有豆皮么,我觉得不好弄,所以就买点凑合着,而且宝宝们也不爱吃豆子。

A:胡萝卜,green beans都可以做啊。
  
蒸熟或者微波炉加热熟以后,用blenderpuree档,加一点水,就可以打成jarfood的粗细度。根本看不出豆皮。

不要assume宝宝们不爱吃什么,他们才吃过多少东西,无非觉得味道不熟悉罢了,鼓励他们吃,吃多了,就好了。其实baby不挑食,是大人在帮助他们挑。所以如果大人有挑食的毛病,孩子也多多少少被培养出来了。

---------------------------------------------------------------------------------

Q:看了你的帖子,准备也以后也一周做一次,当然等到得到医生许可之后

不过还是准备先买点罐装的回来尝尝味道做个参考

A:没问题,我也是先买了很多小塑料盒,全都加了一遍,整整用了2个月不到,4天加一样。

后来还专门问了医生对这本书的意见,说挺好的,只不过书里面有点过于强调homemade,其实commercial也不差。比较喜欢what to expect in the first year对这两者的评论。

我觉得自己做,可以种类做得更多,不止买的这10样,commercial的出门还是方便,一开始对经验不足的家长,也是一种解脱。

----------------------------------------------------------

Q:
yilan,你给宁宁准备这么多,每次吃的时候是和糊糊调在一起吃,还是分开喂的啊?

A:
都可以的啊。分开吃也可以,合着吃也可以。你看stage2,stage3 jar food都是混合的东西。几样合在一起不就变成mixed vegetables了?beef vegetable里面就是beef, carrot, green peas等混起来的。

宁宁可以单独吃糊糊,ped说如果这样的话,没必要都混在一起,所以我每次弄两个碗。一个微波炉解冻,一个调米糊,同时搞定。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Q:自己做的babyfood,比如牛油果,baby只吃一点,剩下的怎么办呢?我家除了做sushi,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吃了。


A:

babyfood不用每次现做,不方便,有些种类量少了也不一定能做得好。推荐super babyfood一书,很方便,却很营养。也很容易掌握量。我一小时就可以做2-3个星期的蔬菜泥,水果泥。自己精选的蔬菜水果,宝宝就吃那么些,价钱也不贵。简单来说,就是做熟以后,blender puree成果泥,然后放进冰格。铺上foil,或者Glad PressnSeal的塑料纸盖上。8-12小时候以后拿出来。从冰格里面取出来的时候不用着急,放在counter上几分钟,这时候冰格的边缘就有些化了。拿干净的papertowel等铺在台子上,倒出来就可以,不需要砸啊,扣啊的。每一样放入一个ziploc袋子,标上标签(否则你搞不清楚什么是什么)。一个cube大概是2tablespoon的量。吃之前,拿出两个,微波炉加热45秒钟左右,就可以了,味道很香,而且和买来的很像。不用担心冷冻,微波炉加热等问题,不怎么影响营养成分,而且自己做的食物,对质量更有保证。

-------------------------------------------------------

Q:
用什么保存homemade baby food家里的icecube没有盖子,怕不卫生,gerber的塑料盒子一盒又太大,一次吃不完,发愁用什么容器保存自己做的babyfood。看见网上卖的那种baby food tray格子又少又好贵,大家说说有没有必要买几个?

A:
你只要有foil,或者Glad Press n Seal等裹住冰格就行了,没必要另买的。

我就是从costco买的这种Glad press n seal,四边都裹的很伏贴。

以后孩子大了,可以做更多新鲜的。现在孩子还小,只能吃果泥菜泥,水果,蔬菜,都还是批量做来得方便快捷。

gerbers的小盒子我也都留着。不过平常处理的时候,明显是冰格来得方便,12小时之后,全部转移到ziploc袋子里面,比小盒子容易在冰箱里面放。

我觉得小冰格更好的控制了量。瓶子装的稍微有点大,孩子也只是吃几个cube而已。stage2以后的食物很多都是混合的了。所以如果需要混合蔬菜水果的话,用cube比瓶子更方便。

孩子一天吃三顿,每次都给他做新鲜的,变花样的,实在是没这个精力。我不太担心冰冻的问题,我自己吃过,很不错。我每次从冰箱里面拿出来50秒化冻,这个时候调米糊,2分钟准备足以,小家伙早就等不及了。还有green beans, green peas, squash, sweetpotato之类的,这样准备是最方便的了。

批量处理,做起来也很方便。今天做3-4个苹果, 2-3个红薯,后天拿3-4个梨,2-3个squash,轮流往复,就可以很容易准备2-3个星期内他需要的食物,并且尽量新鲜。

-------------------------------

Q:
想想我真是笨啊,只知道用保鲜膜盖住冰格, 却不知道等冻结实了取出来放到袋子里保存。害得现在她爷爷奶奶天天为了取一格食品在那里敲冰格。

A:
不需要敲冰格。取出来后,放在台子上面几分钟,边缘的地方就化了。这时候把冰格扭一扭,台子上面放干净的paper towel,倒在上面,然后装入ziploc就行了。

这个书里面都写得很详细的,我自己原来也都不知道的。

Q:

你是先试了gerber 10种stage 1的泥泥后开始自己做的? 是不是先了解了宝宝对什么不过敏?

你说做完后放到做冰块的格子里,冻10个小时左右,再取出,放到带子里,然后再放回冷冻室,吃的时候拿出来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是这样吗?

A:

对,我先买了rice cereal,oatmeal,
 和10种stage 1 food 每种两pack(这样每种就是4小盒)。当时我还没有看完书,对babyfood也不太了解,就觉得买现成的可以在最初阶段方便一些,并且容易观旆从常╳hat to expect in the firstyear也是这样说的),我是每样连续给4天的。

然后我就开始自己做了,也知道做好的样子应该是什么样的。就是你说的那个过程。一般我晚上做,用锡箔纸包好,放进冰箱。第二天上午到中午,就已经冻好了。取出来以后,在台子上稍微放一下,小冰块的四周融了,很容易就可以倒出来。放在ziploc袋子里面以后,那小标签纸,mark上名字和制作时间。书上还建议大批量制作的时候,写上expiredate,比如梨是两个月。以后大了,这样的做法,很容易搭配组合,也容易记录宝宝的进食情况。

过我还会买一些baby food,在家备用,出门的时候带也方便。

Q:你说的连续4天加同一种蔬菜或是水果,那么4天后就开始常识另一种?stage1的共有10种口味的,那是不是就需要40天来尝个遍?之后是继续让宝宝尝不同的,还是挑他喜欢的多给一些呢?

 

A:

我确实用了40天,已经加过的food,可以再重复加,然后按照babyfood书上,在合适的年纪,加新的自己做的food,能吃的食物,远远不止这10种。newfood在中午以前加,可以观察过敏反应,以免晚上过敏反应上来。晚上可以加别的已经测试过的food,注意营养均衡,不要挑所谓的喜欢不喜欢。我觉得这么小的宝宝,应该喜欢所有食物,给他机会,他就行。

Q:

我东西都买好了,暂时买了cereal,还买了blender准备做水果泥给宝宝吃。
倒是我爸妈说,问问宝宝的医生再说,其实他们带我姐孩子的时候,三个多月就给蛋黄和果汁了。
我姐家的孩子从小就很壮实,四个月就长牙了,
他那时候主要是给蛋黄,米糊,后来就是面条,大概8个月的时候就大人吃什么他吃什么,现在都上小学啦,特能吃,都有点偏胖了。


A:在美国的中国孩子,比在中国的中国孩子,容易敏感些,你父母是对的。
按照美国人的blender吃法,吃的食物种类更多,特别是蔬菜等容易被小baby接受,而不是只有少数水果,米糊,面条啥的。
其实我们同龄人里面,很多都很小就和父母一起吃,但是很多人的肠胃系统并不怎么样,比如吃玉米,拉玉米粒,呵呵。
我觉得肠胃从小保护好,大了才能tough。

Q:4个月宝宝可以吃蛋黄吗

A:最好不要那么早加。有很多食物可以慢慢加入,蛋黄到7-8个月加都没有问题。

按照这边homemade babyfood的方法,小孩可以吃到很多种食物,不用担心。

----------
longsox:

好像有点早啊,pd说一岁以后给加蛋黄,我妈不听,六个月给加的,起了好多疹子,后来验血发现过敏,也不知道要是当时等到一岁以后会不会好点

latin:
most likely yes. baby's immune systen need more time to delelop.

yilan:
越晚加,过敏可能越小。毕竟肠胃也需要时间发育。这样早加,刺激过敏,反而还得推迟试,比别的孩子晚吃,划不来。

longsox:
谁说不是呢,现在都一岁半了还不敢给吃呢。我妈还挺有理,说国内的宝宝都很早就加了没见谁过敏的。俺也不敢抱怨她老人家啊,只好四处小喇叭告诉别人别那么早加

Allhealthy:
Better to careful.  I had a very unpleasant experience with my baby since we gave her some food too early.

过敏请参照:精华帖:谨防过敏(delancey)

http://www.huaren.us/dispbbs.asp?boardID=333&ID=328043&page=1

以下是部分内容:

amychen106:

理论上,孩子在过敏症状没完全消失的时候,尽量不要给新食物,很容易对原本不过敏的食物也产生过敏反应,次数多了,就真的对那种食物过敏了。

鱼、虾是异种蛋白质,这些天,鱼也不要给了。给点肉好了。

不要心急,不要心急,过敏的反应是越来越重的,如果第一次1级,以后再犯是1级以上。如果第一次2级,以后再犯是2级以上。

为了孩子长期好,适当做点后妈吧。

对过敏体质的婴儿来说,其他最易引发过敏的食物有:小麦、玉米、猪肉、鱼(包括贝壳类)、蕃茄、洋葱、包心菜、草莓、核桃、香料、柑橘类和巧克力等等。

需要注意的食物:


1.鸡蛋,建议半岁以后加蛋黄,一岁以后加蛋白。

2.多籽性食物(西红柿、草莓等)容易引起过敏,建议1岁以后再给宝宝服用。

3. 一岁以前禁止给宝宝服用蜂蜜,以防内毒性食物中毒。(btw:蜂蜜中还含有类激素类物质,长时间服用有可能会促使婴幼儿性早熟,因此,蜂蜜对于婴儿来讲,并不是安全的食物)

4. 一岁以前禁止给宝宝橘子,橙,菠萝等酸性水果

5. 一岁以前禁止给宝宝甜菜根、菠菜、芥兰菜、萝卜菜叶或大头菜叶,以防降低宝宝血红素。

6. 鱼、虾、蟹营养丰富,但一般建议一岁以后再给宝宝鱼肉,以防过敏。尤其虾、蟹的蛋白质和人体不同,是异体蛋白,建议2岁左右再给宝宝。

7. 两岁之前禁止服用nuts, peanut butter,以防过敏。

8.  两岁之前禁止服用raisins, popcorn, raw vegetables, unpeeled fruits等。


mystique:
 

可以这样理解食物过敏。宝宝体内的抗体对于异种蛋白无法识别,于是就开始释放毒素试图杀死那些蛋白(比如蛋清,花生等),这些毒素同时也引起了过敏。如果一旦把某种蛋白标记为“坏人”,那么含有类似蛋白的食物就也会引起过敏反应。那么就要过一段时间,等身体忘记那种蛋白。

随着宝宝的长大,身体系统逐渐完善或者看见过大多数蛋白,那么就不太容易引起过敏了。

(遗传性的过敏不一样。)

测试过敏源可以通过皮试打些东西进去,或者抽些血液测试一下。

VC有助于提高免疫系统的能力。

Q:我妈老催着我给宝宝吃什么水果汁和蔬菜汁,说什么国内早加了。

不过我尝试过两次,自己弄了点苹果汁(新鲜的)兑了水给宝宝喝,貌似他还不讨厌。
   


A:我婆婆虽然曾经催我开始加辅食,但是到现在也没让我给宝宝吃果汁,我也不想早加。我的ped也觉得现在没必要一定给孩子juice。

水果泥,蔬菜泥,是汁不可替代的。而且现在孩子的蛀牙原来越厉害了,出现的也越来越早了,一定原因和孩子喝大量的juice有关。

4-6个月的时候,主要是培养宝宝的吃饭能力和吃饭习惯。母乳还是主要摄取能量的手段。

还有一点,以后开始加辅食的时候,是不用规定宝宝吃的量的,他如果转头拒绝,不肯再吃,家长是要随他去的。但是宝宝是不知道所谓味道好不好的,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不熟悉的,也许有的甜一点,有的不怎么甜,所以接受程度不一样。我们家长不要因为看上去他不太爱吃greenbeans什么的,就当他不喜欢,不爱吃,应该连续4天加,以后也均匀得加各类食物,鼓励宝宝吃。有时候不是宝宝挑食,是大人在帮助宝宝挑食。

Q: 我记得上次有个mm贴的帖子里说自己家里不适合做胡萝卜,里面的什么含量太高,大人没关系,对孩子就不好了。买来的baby food是经过检验的,所以更好一些。你说的green beans就是中国的豆角是吧?连皮带里面的豆子一起打?谢谢,进来老麻烦你了

A:

胡萝卜主要是亚硝酸盐的问题,胡萝卜,甜菜等,需要向ped咨询自己这个地区是否属于容易产生这一类问题的地带。当然买来的jar baby food,suppose他们是采用了经过严格检测的。。

greenbeans,就是豆角。隔水蒸熟,蒸比煮好。然后用blenderpuree档可以打得像买来的一样,不用担心。现在有blender帮忙,真得很方便,以前只能用勺子刮刮。我觉得平常家用的blender就可以,不一定要买专门的baby food processor。Q:

楼上mm的先喂辅食再喂奶的主意不错,我们家在两次喂奶之间喂辅食,的确感觉一直在吃啊吃。mm喂辅食喂到什么程度呢? 喂到宝宝摇头不吃为止吗?这样,半个小时以后还吃奶吗?yilan mm 喂宁宁的schedule是什么样子的呢

A:


我刚开始喂辅食的时候,是喂一半的奶,然后吃辅食,然后喂奶结束。我不太喜欢两次喂奶当中给,感觉整天都在吃东西。书上说,一个月以后,孩子吃得比较好了,可以作适当改变。我也咨询了ped,她建议我每顿饭先给辅食,然后吃奶。

5-7个月的时候,是一天两次辅食,中午和晚上。每次都是辅食,奶水,剩下的早上和下午全部是奶。

7-9个月间,增加一顿早餐,隔天一个蛋黄,剩下的那天吃豆腐+米糊。中午辅食,奶,下午奶,晚上6点辅食,7点奶,8点睡觉。以后不吃那么多奶了,下午的奶和晚上的奶就没有了。

Q:

stage 2的baby food应该按照什么顺序喂呀,主要是新的肉啊,面条啊,甜点啊,都不知道该加在哪一顿,甜点就真的当作饭后甜点给他吃么?不好意思啊,书上没找到呢

A:

stage2的水果类,我是加在中午的。我们一直都是中午加水果,晚上加蔬菜,肉类。这两顿都有米糊。

stage2还有肉类,可以与蔬菜混合,就相当于stage2的dinner了。因为单种蔬菜水果,我自己冰箱里面都有储备,以后肉类我也会自己做,就可以和carrot, peas, beans等等混合了。

7个月的时候我开始给宁宁加蛋黄,确定没有过敏以后,隔天吃一次,当早饭。不吃蛋黄的那天早上,我给米糊+豆腐。


dessert我不准备加,第一不是营养必须,第二对牙齿不好。我们连juice也没加,就让他直接吃水果就行了。


吃饭的量,是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定的。如果你觉得他吃得少了,就可以适当加一点,看看他的情况。宁宁一般吃一个stage2,或者3-4个cube,加3-4tablespoon米糊。如果吃奶多一点的话,那么辅食可以少一点。我是慢慢加到现在这个量的,因为他吃的太急,我不确定他是不是已经吃饱了可嘴上还没有过瘾。

建立一个标准的吃饭时间,让他知道原来该吃饭了,不是没有感觉到饿,就可以不吃的。再接下去,他可能会感觉到,原来到点了,自己也有点饿了,那就更好了。

现在不要太在意吃饭的量,真的,9个月以前,奶水是主要的。而这个阶段正好是用来建立良好的习惯。比如安静的吃饭,没有娱乐的吃饭。这个像大人一样,如果一边看报纸吃饭,一边上网吃饭,就算饭吃进去了,对胃也不好。

以下是引用Harmony在2007-7-6 13:41:00的发言:

好文鼓掌!

yilan,我来问个问题。我家小圣吃辅食快两个月了,吃的基本不错,现在还在吃stage1。本来也想尝试自己做的,可是我发现他的吼咙口好象特别小,有时候我调米糊调的不均匀,颗粒稍微大些,他就很容易出现干呕,有几次还因此随而大吐了几口奶出来,搞的我每次喂他都小心翼翼的,也不敢给他试自己做的东西了。我怎么能帮助他练习吞咽下颗粒稍微大一点的东西呢?

米糊应该能调均匀啊,是不是加的奶不够多?

小圣还小,注意食物的consistency,比照stage1,2的这个稠度给孩子,不要去刻意训练他去吞咽颗粒大的食物,他现在就是应该吃颗粒细腻的。成人生病的时候,也需要去吃流质,半流质来保证消化,你说对不对?

以下是引用ANA在2007-7-6 17:35:00的发言:

那一开始是吃2餐还是1餐呀? 我们家本来奶就吃的不多,现在快6个月了,不得不加了。 但是又不希望他吃奶太少。。。你们家宁宁6个月能吃多少奶?我这个星期在家当stay home mom, 他吃得少, 我觉得我的奶都少了好多。。。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先加在中午。奶量还是要保证的,孩子一开始也就是吃2-3spoon。

以下是引用ANA在2007-7-6 17:50:00的发言:

你是说2-3tlbs吗? 我现在就给他1tbls... 他一直就最多吃24-28oz了。。。 他现在6个月还差一个星期, 已经21lb了, 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么长胖的。

还有, 买了的一盒的baby food那么大, 不吃完, 还能下顿吃吗? 还是不要了?


你家小子一直长得挺好的。量要慢慢加。如果你给他吃1tbsp,他吃完了以后,看上去还不够,想再吃,你下次试着让他吃吃看。还要看喝奶有没有受影响。

baby food可以打开以后,盛出一部分,喂给宝宝。剩下的冷藏,1-2天内没有问题。不要直接在那个盒子里面喂,弄污染了。

我自己坐小冰块以后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吃多少,拿出多少来化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