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ing Zone

半酣岁月若烟/半亩耕耘田园
个人资料
rolli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老干妈豆豉风味辣椒酱

(2008-09-11 16:56:35) 下一个





《自制老干妈豆豉风味辣椒酱》




中秋佳节献上这一道简单实用的薄礼恭祝美厨网友们中秋快乐.美国自从禁止老干妈豆豉风味辣椒酱进口后,很多朋友与网友们问我会不会做老干妈豆豉风味辣椒酱?

这中秋节,脑中一直盘想着怎样烹出一道简单但日常又实用的菜肴? 能有所益送给所有的朋友网友们作为献礼?趁着家中老干妈豆豉风味辣酱快见底,就决定挑战这一道普受欢迎的风味辣椒酱料.立即着手在网上查了许久,都找不到实际能用的方子,无奈之下,唯有自己亲自下厨动手试烹调寻找那个味儿?多次实验的方子中有虾米的,爆蒜茸的,也有下很多花椒,八角,瑶柱,花生等等,试了好多次都找不到令人满意近似的那个凤味?唯有再转向网上寻求答案?无意中读了老干妈陶华碧她的传奇人生,知道80年代初,她在贵州龙洞堡公安干校门口前摆小摊卖凉粉米豆腐,还免费赠送了豆豉辣椒酱,香辣菜等小吃和调味品,成为吸引顾客的“秘密武器”.

这一段文提醒了我,悟起80年代她开的小摊子还送辣酱能赚多少钱?送辣酱的材料中断绝不会有什么虾米或爆蒜茸这一类比较贵而麻烦的材料去制作再免费送人,因此拿定了主意我又再回厨房试试,这次只用便宜,简单而家中常用的材料再试做这一道辣醬,又多试了数次(也忘了几次),终于做出了这个味道非常接近的中秋薄礼送给大家,不敢说百分相似或正宗,这是我长久呆在厨房与经过多次实验的心血得来的成果,礼轻情意重,是我一番心意,也希望能帮助需要的朋友们,调好了自己喜爱味道的豆豉风味辣酱用途多广,除了用做沾或拌酱外,也可用作调材料如:豉椒爆炒吊片,虾,蛤与蟹等,可以用来蒸鱼,蒸肉,蒸排骨,做豉椒酸菜牛肉或猪肉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请各位兄弟姐妹们赏脸笑纳! 如有不明之处欢迎来信寻问,並祝中秋节愉快.

材料与份量:菜油两大半碗,豆豉一饭碗满,干辣椒一饭碗满,灯笼干辣椒半饭碗(我爱辣故选用它),郫县豆辨酱两大匙,花椒一匙半,八角三颗,料酒两大匙,糖四大匙,黑酱油两匙,味精一匙。

制作:豆豉用溫水泡十五分钟(去盐份)沥干水分,再分出一半搅碎成豆豉面一半留原粒备用,干辣椒与灯笼干辣椒用搅碎机搅至九成碎备用,花椒,八角,搅碎成粉状备用.热锅将菜油用中火烧至中热(油开始流动时)转为小火即下花椒与八角粉炒出红油(大约八至十分钟),再依次将郫县豆辨,豆豉与干辣椒碎下锅炒勺后再熬大约十分钟,这时候下料酒后再多熬一个小时,下糖,酱油与味精调好味后再熬半个小时熄火,待冷却后即可装瓶.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馋猫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美国那里可以买到比较辣的干辣椒?我这里没有中国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