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依依笔记] 婴儿喂养:辅食

(2013-04-13 11:49:34) 下一个


以前的观念,baby六个月要开始加辅食。现在医生有可能跟你说,四个月就可以添加了。

辅食对小孩的全面营养很重要,一定要尽早开始。不要害怕baby吃了辅食以后就不喝奶了。小孩子的自我调节和认知能力比我们想象得要强大,饿了要吃,渴了也会要喝,不会轻易让你忽略他们的不适的。

Baby开始添加辅食,基本原则就是,少量开始,缓慢变换,少盐新鲜,循序渐进。引入一种新的食物,可以先一次试食两三勺。每一种新食物要试食五天以后,确定孩子无异样无过敏,再考虑添加另一种新的。美国儿童过敏症十分常见,而且也能较为严重,所以美国的儿科医生对小儿食物过敏是很小心的。

四个月的小婴儿可以从添加中国最传统的蛋黄开始,将白水蛋的蛋黄单独剥出来,加奶调稀。或者用蛋黄蒸一个蛋羹。一次不用让孩子吃太多,几口或半个蛋黄的量就可以,不必追求量多量少。美国的育儿书上好象没有提到小婴儿不能食用蛋白。但是我婆家的传统,小孩一岁以前不让吃蛋白,据说容易过敏起湿疹。是不是每个婴儿都这样,不得而知。但是小孩越幼小,对蛋白大分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就越弱。你去买现成的婴儿辅食,就会发现,婴儿辅食也是分级的,up to 6个月,up to 9个月。Gerber是按照婴儿的起坐爬走能力分化的。这不仅仅是由于辅食的固体颗粒大小有关,也和不同阶段的婴儿可以接受的食物品种有关。我家弟弟开始加辅食的时候,似乎对肉类过敏,吃了脸上就起红疹,但随着月份增加,这种情况就慢慢消失了。

还有,如果你是买现成的婴儿食品,刚开始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太着急。商业产品有几种食物的混合物,也有单一的。最好从单一的食品开始。这样万一小孩有过敏的迹象,可以准确地判断是哪种食物,以后多加避免。但如上所说,有时候过敏不是永久性的,孩子大一点,对某种食物有可能适应消化,可以接受了。

添加辅食要尽早,但是不能操之过急。

至于不同月份的婴儿可以进食的食物,一时也说不尽。买现成的是最简单易行的。如果你的baby不喜欢包装食品,或者,你坚持要自己动手以确保食物的新鲜性可靠性,那么,还是可以借鉴一下超市里婴儿食品的种类,照方抓药地做自己的。另外,美国有许多关于婴儿食物的食谱书籍,到图书馆去,一找可以找到好几本。

准备婴儿食品,有各种或贵或贱或复杂或简易的工具。你借来一本书看看就明白了。

每一个孩子对食物的接受反应是不同的。我女儿从小就不爱吃,喝奶也喝不多,辅食更是边喂边用舌头往外顶。弟弟就完全相反,你一端起碗吃饭,他就眼巴巴地盯着你,口水直流,恨不得扒开你的嘴看看能不能掏出来他吃掉。喂他不喜欢的食物,他一边哭,一边也还是勉强咽下去,也不怎么会吐出来。不过,小孩在刚开始接触半流质的食物时,一时不适应那种吞咽,有时候舌头是会把食物顶出来。这不等于孩子不喜欢吃。不要急,慢慢来,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的,给孩子一点时间,顶出来再送进去,几来几去,他们自然就适应了。

弟弟已经十个月了。我的原则是,尽量什么都给他尝尝,培养他对各种食物的适应能力。小朋友幼年的时候所接触的食物,对他们以后的影响很大。我的两个孩子都喂养的不是很好。体重都只有20%。女儿不用说了,天生的电影明星胃,什么都不肯吃,瘦得一根条。我每次看到她略微凹陷的小腹都羡慕不已。儿子倒是什么都吃,整天一副馋相,可是也不胖。我也很努力地想把他喂胖点,甚至在六个月夜间停奶以后,又重新半夜给他加一次奶。可是他还是那样,爱吃归爱吃,就吃那么多,再喂人家就不肯张口了。

我问医生该怎样催肥。医生很幽默,反问我:“你干嘛一定要他长个胖子呢?”

小孩添加辅食以后,是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可以喂点水,或者,把奶兑稀一点,让孩子多摄入一些水分。孩子的便便还是应保持黏稠的糊状。如果发现有偏干的迹象,就要想办法让孩子多喝点水了。

孩子六个月可以试着让他们吃一点cherrios。Gerber也有一种婴儿专用的puffs,更适合婴儿的手动能力和吞咽安全要求。也有别的牌子的同类食品。我觉得Gerber的大小最适中。这种小食放在他们手边,让他们学着自己用手捡起来,又可以帮助长牙期磨牙,又可以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对我,就是让弟弟自己消磨时光的好时候了。

还想推荐Gerber的一种婴儿小勺。Gerber Graduates BPA Free 2 Pack Soft Bite Infant Spoon。AMAZON上卖得好便宜,是超市大约一半价。本来我不是很喜欢它那个金属把,觉得会伤到小孩。后来发现就这种小勺,勺子头的大小特别适合baby的口型,又是橡皮的,也不会刮到孩子。到了弟弟这种月份,给他煮的食物就不必打成糊糊,里面有时难免有些块儿较大的,用那个半尖的勺头,还很容易地把那些出了格的块块戳成泥。

我小姑送了我几把silicon的儿童勺子:Beaba first stage soft spoon。amazon有售,三把$19.99。这个,喂弟弟10个月这么大的baby,勺头有点太大,不太容易送到嘴里。但是,给娃娃当玩具挺好的。你用勺子喂娃娃,娃娃老想也自己拿一把耍一耍。这个给他正合适。软软的silicon也不会伤着孩子。小孩长牙,牙床不舒服,还正好把勺子送进嘴里咬咬。

弟弟刚接触辅食以后,也有点不爱喝奶似的。但是感冒一场,好象味觉变了。又不是那么迷恋辅食了。

总之,baby加辅食,要积极一点,但是也要耐心一点。还是那句话,孩子和孩子不同,一奶同胞的还差的很远呢。不必一定要求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反应一样,书和别人的经验都可以参考。但也只是参考而已。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象教育孩子一样,抚育孩子也要因材施教。哪样的孩子都不能说好或者就怎样地不好。要慢慢地观察自己孩子的特点和规律。

无论如何,有儿不愁长。大家就放松去享受孩子带来的那一缕阳光吧。

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了。有空和大家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吧。

谢谢观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