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千山外,水长流 4

(2020-06-28 08:38:24) 下一个

 

第一章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既然胡编烂造没功力,就老老实实讲一点真事呗。

让我先在眼前摆上一个漂亮的水瓶,一是口渴了喝水方便,不必再打断思路站起来,二是,我就把它当做你好了,这样唠叨起来也有劲。

这几年发生了好多事,当然我说的不是世界大事。女儿天天问我会不会爆发世界大战。我奇怪她才十三岁怎么会如此关心世界政治。而且,她是打哪儿听来的关于世界大战这个名词儿的呢?我们小时候,你和我的小时候,应该说是你我还不相识的开裆裤时节,第三次世界大战这词儿好像很时髦。等长大了,遇到那些黑白片儿解放重放的时候,我们才从那些电影里的GMD特务嘴里,时不时地咬牙切齿地听到这个过时的词儿。都说时尚三十年一轮回,我借此存了不少好东西等着闺女长大。想不到连政治名词都如此。

对我来说,你离开以后的大事,就是我爹走了。

小时候我爹肯定很爱我,满世界都知道老杨偏心眼儿,特别偏爱小女儿。其实我长得不好看,光从照片的面相上就能看出也不很聪明。回忆起来我却不知道我爹是在那些事情上偏爱我来着。我爹从来不高声大气地吼过任何人,也没有动过手,家里就那么点吃的喝的,也不曾见我比谁多过什么。偏心眼儿特明显的可能是我妈。因为我妈特别不喜欢我姐,老打她骂她。我姐后来老诉说我妈怎么用笤帚疙瘩打她,把扫把都打折了。我倒不记得那个,可是我确实记得看见妈妈踢她,把她一直踢到床底下,我姐始终不哭。当时把我吓坏了,一直躲在一边发抖,不知道我妈为什么。我从我姐的背影都能感觉到她的恨意。可是这个记忆里没有我爹。在我妈打骂我姐的大戏中,始终没有过我爹的身影留下来。

我姐长得特别好看,大大的眼睛,尖尖的下颌,搁如今就是个天然版的流量小花。我家和你家,那时候还不是楼前楼后,姐妹俩和你们姐弟俩不一样,你们姐弟俩象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一看就是一家人,我们姐俩,小时候一点不象,成年了也不像。我走到哪里都有人问,你们俩是亲姐俩吗?我姐也看不出象我爹妈中的哪一个。倒是我,一看就是不幸继承了父母双方缺点的丑小鸭,无论跟着爹还是跟着妈出门,错不了肯定是亲生的不是拐来的,人家无论多热情,多有求于我爹,多想拍我妈马屁,也就说一句:“孩子都长这么大了?!”再也找不出第二句可夸的了。

大学军训结束的时候,同学都借了训导教官的军服拍照。我其实一点不稀罕。姐夫家里都是高级军官,早在我十四五岁的时候就穿过将校服,深知无论多么不精神无颜值的人,一旦穿上军装戴上大盖帽配上肩章,男的都英俊潇洒,女的都貌美如花了。但既然拍照,我也不会自贬颜值,当即使用了无师自通的一套伎俩,借到了最高指挥官的军服军帽。这套技能,还在我当丑小鸭的时候,就能让隔壁的男生心甘情愿地顶着大北风,骑车十里地回家帮我去取一本文艺杂志,只因为我想立刻读到其中的一篇小说。女儿只有六七岁的时候,在图书馆里,忽悠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大约十岁的非裔(政治正确第一)小男孩,把他的游戏机弄到自己手里玩,我当时就想,这种伎俩当真不需要教导,与生俱来个性使然。嗯,又扯远了。

合照出来,我居然腆居C位。照片拿回家里给父母看,老爹仔细端详了半日,拉着我妈,说:“这孩子,长得真像她的奶奶。”我记得,立时全家三口的目光焦点都落在我身上。爹的是慈祥,妈的是审视,我姐,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不平和嫉妒,我已经不小了,察言观色的这点本事还是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