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门前有个海棠树 (2)妈妈

(2015-04-20 22:05:05) 下一个

前有个海棠 2

 

妈妈

 

今天早上,下了好大的雨,好大的雨。

 

接到电话的时候,雨还在下着。站在石头的墙边,看到对面的花,开得那么盛,那么密,一树一树,层层叠叠的花瓣落了满地。我想起严歌苓说的:心里的版图,从此,就缺了一块……

妈妈年轻的时候是个军人,每次看到赵薇演绎的那个美丽的女兵,我想,这就是当年的妈妈,17岁,随着南下大军的洪流,展开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小的时候,妈妈的身体不大好,有风湿,手指关节都有点微微的变形。等我上到大学二年级,妈妈得了一次珠网膜下腔出血,几乎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回,又奇迹一般地回来了。71岁,妈妈发现了乳腺癌。那时候,我的大女儿还没有出生。我想,也许,妈妈看不到我的孩子了。现在,十年过去,我的小儿子也已经快三岁了。生离死别,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临。

有人曾经对我讲,人生,就是含辛茹苦。一个人在外二十年,有时候觉得好累。生活的种种压力,异乡国外的种种孤单寂寞,常常是无言独上西楼,人生长恨水长东。等我自己做了母亲,才知道,其实世上的苦,莫过于为人父母。

孩子出生的时候,担心他们是否健全。孩子成长的时候,担心他们是否发育良好。孩子迈过人生里程碑的时候,又担心他们是否做对了选择。等他们长大了,独立了,成家了,孩子就不再是妈妈的了。

我念书的时候,觉得妈妈的脾气很不好,常常为了区区0.5分,对我严加训斥。如果我考不好了,第一个念头,就是回家如何向妈妈交代。所以,我一定要用功,一定要考好成绩。

儿子小的时候,我有一阵常带他去玩。小孩子,总有那么几个台阶,有点高有点陡,需要大人推一下拉一把。女儿念书的时候,总有那么几回,要偷懒,要耍赖,要贪玩,要得过且过。我终于明白,做妈妈的,就是要又推又拉,才能让小孩站得高。妈妈对孩子的严厉,其实也是一种无奈,是牺牲了与孩子的亲密,换取孩子的未来。对也好,错也好,都是妈妈对孩子的爱。

做妈妈的一生,因为孩子,都是如此含辛茹苦。我感激妈妈,如果没有妈妈,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和我的孩子的未来。

现在抬起头,我依然能够看到窗外蔚若云霞的花树。妈妈最后还是选择了,把她最爱的部分留给我们。有一天,等我回忆起这一刻,尽管,心中会细雨蒙蒙,但是眼前看到的,终究还是妈妈留下的繁花灿烂。我想,如果,我们能够看得很远很远,一定能看到,妈妈在天上,看着我们微笑。

雨过天晴的清晨,一道淡淡的彩虹,是送妈妈去天国的桥

天国再见,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