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依依笔记] 婴儿喂养:配方奶

(2013-04-13 06:46:49)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的儿女都算喂养的不好的。因为不好,所以就遇到了各种困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以做前车之鉴吧。

说到孩子喂养得不好,怎么不好法呢?我是馋人一个,又相信传统观念里,妈妈吃就是胎儿吃。(馋人借口吧。一生都在减肥,好不容易捞到可以振振有辞的大吃大喝机会,我怎么会放弃?)先后生两个孩子,自己孕期都长了六十多磅。(所以我现在又在减肥again,呵呵~~)小孩生下来,女儿8磅6盎司,儿子因为提前一周剖腹产,出来是8磅2盎司。按下儿子先不提,女儿出生以后,体重每况愈下,到了一岁,体重只有平均的19%。

女儿从大约两个多月开始,脸上起红疹,后来蔓延到身上,严重的地方还流黄水。我们一直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医生开始也怀疑小孩对奶粉过敏,建议我们换成豆奶base的配方奶。给孩子吃了三天也不见好转,就放弃了,还是吃牛奶base的。到了六七个月,具体时间不记得了,拉了三个星期的肚子,也找不到原因。

终于熬到女儿一岁,换成一般的牛奶,小孩的红疹突然就好了。我们还懵懂着。有那么一天,家里没奶了。恰好小孩的配方奶还剩了半桶,就说凑合先给她吃一顿吧。这一顿吃下去可了不得了,红疹立刻再现。就这样,我们才弄明白,女儿原来是对配方奶里的某种成分过敏,而不是对牛奶本身。难怪我们中途换了豆奶base没有用处呢。

这,就是我对配方奶喂养的经验之一:慎选配方奶。

住院生产的时候,医院给你小孩许多免费的配方奶。一般他们首选都是similac。我猜测,哪个厂家促销的强劲,医院就会首选哪家。但这仅是猜测,不代表说医院黑心。对他们来说,配方奶都差不多,没有谁好谁坏。但是对你,医院首选的不见得是最适合你的孩子。比如我女儿,就对similac里面某种成分过敏。一般观念,小孩多半是对牛奶过敏,尤其是亚裔。谁也没想到可能是某种品牌某种成分出了问题。

到了弟弟出生,我们特地跟护士说明了,不要similac。医院真无所谓,他们手里什么牌子的配方奶都有,护士一下说了一大堆的牌子,最后拿来两种:enfamil和gerber。弟弟倒不挑剔,两种都肯吃的。我们还是选了enfamil,没有别的原因:costco有售,方便。

我建议大家,多跟医院要几种不同的配方奶试试,看看自己的孩子适合哪一种。

Costco自己也出配方奶,根据它的介绍,similac所含营养成分实际上是最低的(当然也就低那么一点点点点)。倒是costco的配方奶成分高些,价格才相当enfamil的二分之一。虽然costco的品牌,质量上一般还是有保证的。而且,自从中国出了毒奶事件,美国也加紧了配方奶的检验。(对了,和中国毒奶一起,美国也查出部分品牌含有毒成分,similac就榜上有名。不过similac只含二十几毫克/单位,中国毒奶责有两千多毫克/单位。八成我女儿就是对人造蛋白过敏。)可是小孩吃的配方奶,贵与便宜,说实在的,和他们将来花费父母的金钱与精力相比,不值一提。在这个地方省不省的,也就那么回事了。大家自己估量着办。我们为了减轻自己良心和经济的双重负担,加上弟弟的不挑剔,对半来。

有的小孩很挑嘴的,换一种奶粉就可能绝食不吃。有的小朋友连奶瓶的奶嘴都挑的。

如果你的小BB也出现红疹,在确定不是外界因素的前提下,第一就应该考虑是奶粉出了问题。现在你知道,除了milk base和soy base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品牌,是其中某种特殊的成分造成的。建议你换奶粉的时候,最少要试上一周。我后来反思,当时给女儿换奶粉,第一不该还用similac这个牌子。第二,三天也太短了,也许她身体里的毒素还没有排干净。

小孩拉肚子,连医生都以为是病毒作祟。其实我们应该想到的,可能是奶水吸收不良造成。

Baby的便便是喂养适合与否的一个重要指征。一般还在纯喝奶阶段的baby,便便是黄色均匀黏稠的糊糊状。大家都知道,小孩如果对奶水吸收不好,便便里就会出现象米籽一样的不均匀固体。添加辅食以后,便便则会因不同辅食而改变颜色,但是依然应该是均匀的糊状,过干或有籽,都是喂养不当的标志。这是后话。

Baby之间是不同的,有的baby食量大,有的食量小些。有的,一顿吃好多,中间间隔可以到4小时,有的,一顿只能吃那么点,两小时就要喂一次。这是不可一概而论,也不能强求一致的。

我女儿和弟弟就是例子。女儿因为种种原因,就是食量很小,到了一岁还只能一顿吃两三盎司的奶,两三小时就要喂一次,夜里也总哭醒。弟弟相对好些,六个月就一顿能吃六七盎司的奶了。但是仍然,三四个小时就有进食的要求,吃到一定量就不肯再吃。而我一个朋友的女儿,早产,比我女儿能吃多了,8盎司的奶眨眼就喝干了。

有的老人认为孩子进食应该定时定量,非要把小孩的食量和间隔时间加大,硬性规定几个小时一喂,我的经验是,这是天生的,个人不同,训练不出来的。不如顺其自然,让孩子觉得进食是一种舒服的享受更有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