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依依笔记] 宝宝的第一步:出生准备(医药卫生1)

(2013-04-12 10:58:52) 下一个


宝宝最好不要生病,生起病来大人小孩都受罪:痛苦着他/她的痛苦,失眠着他/她的失眠啊。

半夜送急诊固然可怕,半夜非得去药房买药也不是玩的。所以,还是先备起来吧,有备无患也。

1. 退烧止痛药:

退烧止痛药有aspirin类(如Tylenol)和Ibuprofen类(如Mortrin)。这两类药物作用机理不同,在成年人身上,原则上可以交替使用。婴儿则要慎重。

Over-count有婴儿专用的Tylenol和Mortrin。

我本人对aspirin过敏,尽管孩子还没有过敏迹象,还是小心为妙。人群中对aspirin过敏的也不算少数。并且,Mortrin的药效更强劲一些。我一般,就直接给小孩上Mortrin降温,免得降不下来又折腾。

我两个小孩对退烧药都还算敏感,给药后体温很快就开始下降。为了更直接更迅速降温,我都同时用垫了毛巾的冰袋或者冷毛巾给孩子敷额头。

小孩高烧的可怕之处,在于抽搐惊风。美国医生对此特别紧张。弟弟出生的时候,医生就特别叮嘱,如果婴儿体温超过华氏100.4度,就要马上送急诊。我对美国的急诊室超讨厌,觉得为一点发烧就送急诊太得不偿失。可是医嘱又不得不尊。所幸小儿虽在半岁发了一次烧,可是没有超过华氏100度,当时在搬家的路上,手边一切皆无,弄得紧张万分,更加体会到无备即有患啊。

再讲一个例子,我们的朋友讲给我们听的。他们的小孩有一次发烧,很高,忘了多高反正是很高,他们就按照中国惯例,给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开车上了急诊。医生一看,狠狠批评了他们一通:第一,小孩高烧, 应第一时间用冰袋或低于体温的温水浴迅速物理降温。第二,应立即叫救护车,而不是自己开车 送医院。(妈呀!急诊就罢了,还叫救护车啊!上帝保佑,别叫我的小孩也搞出这等险症来。)

2. 体温计:

儿童体温计有腋下(一般用做舌下或肛门也可)和耳道两种。我记得读过一本育儿书,书上说,婴儿用耳道体温计测不准。可是,我体会,体温计置于小儿腋下更糟糕,小儿不停地动,无法知道夹好没有,还不如用耳道来的直观。

我两个都有,就两个都用,没啥本质上的差异。

3. 维生素D:

这个应该放在喂养篇的。母乳喂养的婴儿应该适量添加维生素D,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弟弟的医生告诉我,现在新的观点,吃配方奶的婴儿也应考虑添加维生素D。

婴儿的维生素D是液体的,不便宜,好象要$18一瓶。

4. Little Nose SALINE喷鼻生理盐水和吸鼻球:

Over-count哪里都有卖。

吸鼻球,生小孩的时候医院也会给的。但是有一种little nose saline kit里的,比一般医院那种大蓝球小一半,前头吸管部分是透明的,我觉得更好用,因为你能真正看到到底有无吸出东西来。

Little nose saline对弟弟来说,简直是神水一般。他的鼻子没病也老有分泌物堵着,睡觉吃奶都受影响。用little nose saline spray一喷,轻轻替他揉一揉,过几分钟,就可以看到分泌物流到鼻口来了。

这两样东西是我家弟弟必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