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爱上烤箱:失败的北京芝麻酱烧饼

(2009-07-21 06:00:19) 下一个





爱上烤箱:失败的北京芝麻酱烧饼

有一阵子,我特馋老北京的芝麻酱烧饼。记得大顺斋的糖火烧吗?黑不溜鳅,一层层薄薄的面层儿,虽然又酥又香,可是差不多淹没在芝麻糖酱里,没送到嘴里就找不着了。剩下的,就都是芝麻酱的味儿了。小时候吃过芝麻酱抹馒头的人都会记得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想:要是没这个馒头,光吃芝麻酱多好啊 ~~ 嘿,大顺斋的糖火烧就是这个梦想成真的版本!

其实现在回国的人多了,真想吃大顺斋的糖火烧,可以请朋友捎带也不算太麻烦。可是我姐姐说,现在的大顺斋糖火烧不比从前,不好吃了。不知道是好东西吃多了口味提高了,还是老店质量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事实,经她这么一评价,我也不敢麻烦朋友家人了。

可是童年光吃芝麻酱不吃馒头的梦想一时挥之不去,怎么办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伟人说的话,有时候还就是一句顶一万句的至理名言。想吃芝麻酱烧饼?来,咱自己做!

我姐小时候特看不起我,因为我比较没用,家务活儿没一样能拿得起来的。现在她特崇拜我,老夸我:怎么到了米国变得这么能干了?刷房子整菜地做点心样样都说容易。其实,她夸我的这些能耐,多半都是在老公或者闺密领导下干出来的。往往他们付出 90% 的汗水,我添加剩下那 10% 的努力。。。所以凡事就都容易了嘛,呵呵!

闲话不说了,先搜索方子。我喜欢买菜谱,尤其是带图片的,做不做的平时看看也好,画饼充饥也可以解馋。厨房里存着好几本做点心的书,有的太简略,只告诉你:面粉,白糖,鸡蛋适量,或者干脆直接上面团 300 克,做剂若干个。。。云云。有一本 << 中国点心大全分类图解 >> ,我觉得很好,步骤清楚,最合用的是标量都用量杯茶勺,直截了当,不用哆哩哆嗦地和绝对不灵敏的便宜台称较劲了。可是它的菠萝面包,我试了几次都不成功,从此对此书就有点怀疑了。其实现在有互联网,什么都能搜索到。就有一点不好,方子太多了,不知道用哪个!有的说用烫面,有的用油酥,有的要发面。。。我就徘徊犹豫在最后这一点:到底要不要发面?

最后我决定还是回归到自己那本 << 中国点心大全分类图解 >> ,用油酥发面。

芝麻酱烧饼

发面皮材料:

普通面粉3杯、盐1/2茶匙、沸水1/4杯、冷水3/4杯、猪油1茶匙。干酵母一大匙。芝麻酱三大匙。

油酥材料:

低筋 面粉一杯、白油1/2杯(没有白油也可以用猪油、色拉油替代)。

内馅:

芝麻酱适量、盐1/4茶匙、香油2大匙、白糖、水适量。

做法:

1、先分别做出油皮、油酥和内馅。

2、将所有发面皮材料混合,放热水浴醒发40分钟左右。待面团发至两倍大即可。原方上发面团没有芝麻酱成分, 是 我为了做出大顺斋那样的芝麻酱糖球另加的。

3、将所有油酥材料混合,调匀备用。

4、最后将所有内馅材料混合调匀。 为了一圆童年梦想,我用了一整瓶六必居芝麻酱,还在里面加了许多糖。

5、所有材料都准备好后,将油皮撵成一张大片,把油酥铺满长方片的2/3处,再折成3层,重复若干次(3~4)。

saseme bun4

6、将分成若干个面皮。将内馅涂抹在面皮上,包成圆形。另撵一张小面皮,将做好的面球象包包袱一样包起来。这是从一个网上朋友那里偷师学来的方法,为了减少内馅破漏。别说,这一招极其管用。

saseme bun2saseme bun3

7、将烧饼毛坯 小心压扁, 表面刷糖水再沾满白芝麻。

saseme bun1

8、烤箱设375F,烤至表面酥黄,约30分钟。

saseme bun5

漂亮吧?可惜这是网上资料。我的成品其实也不难看,可是本人觉得很失败,根本不及大顺斋的百分之一。烧饼烤好以后,发面倒是挺成功的,可是将预想的油酥层次感一扫殆尽。只见蓬蓬松松的几层发面,夹着若有似无的薄薄的芝麻酱,仅有个别角落里芝麻酱才如我所愿积聚得有些厚实。什么呀,还不如二大妈烙的芝麻酱糖饼!真气馁!气得我连成品的照片都没拍。

等我吃掉了俩烧饼冷静下来,总结一下失败教训。首先,芝麻酱内馅和的太稀了。应该粘稠一些,虽然不容易抹开但是成品内馅就会厚一些。其次,发面不如水油面最后层次出得多。尽管发面烧饼看起来更象老北京的传统芝麻酱烧饼,但是我们追求的是又酥又香,下次,还是试试不传统的吧。

mysign  依依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不知道真有朋友来玩,真是受宠若惊啦!其实我就是写些东西玩玩,免得觉得生活太无聊。。。

真是谢谢你的支持!
雷贝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有段时间喜欢上你家潜水,但不知后来怎么回事就大不开了,我还以为你关门了呢.还好,现在又可以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