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飘洋过海地来看你

(2009-03-11 13:51:20) 下一个



RECEIVED IN DAMAGE CONDITION . 破损书箱

飘洋过海地来看你

我喜欢看书,更喜欢买书--如果,钱袋和老公允许的话。

看书是一种比较容易在亲朋好友中间赢得口碑的好习惯,虽然老公和女儿都不怎么认同。女儿其实并非不喜欢书,虽然她只有两把来岁,中文英文,无论哪一国的文字都不认识,倒是很喜欢看书,也不嫌弃内容好坏,反正她喜欢就拿来看看,一页一页翻得还挺认真,我猜,主要是看看里面的图片。说实在的,她只是不喜欢妈妈看妈妈的书,那样就没人陪她讲图片了。老公不喜欢我看书,原因很多,主要集中于三点:没人管女儿;没人做饭;钱袋空了。。。

最后一点当然是由于我爱买书。

我买书的历史可长了,不算童年要求父母出钱买的那些,自己掏钱买的第一本,确切地应该说是第一套书,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第一版第N次印刷,冯其庸主编的<<红楼梦>>。现在这套书虽然书页发黄书皮略有磨损,但还在我的床头柜紧靠里侧藏着,为的是经常翻阅之余,谨防我那无书不翻的宝贝女儿偶尔破坏一把,使我在选择心疼女儿的屁股还是书的痛苦中,再加上追悔莫及。反正说了无数废话了,你要愿意听我再多说几句:在买书的历史长河中,后来我又买过一二三四五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包括香港天地图书出版的冯其庸<<瓜饭楼重评红楼梦>>,纸张讲究,印刷精良,所有现存脂砚斋评注加上冯老先生本人的批注,统统用红字夹在字里行间一并奉献。标价当然比当年贵出不知几许,可是,论“读”书的价值,据我个人观点看来,还是新不如旧,而且不客气地说,相差如天上人间啊。

小时候买书去新华书店,到了美国,买中文书只好去中国城的世界书局。可惜书局里的选择有限。我看书纯粹是为了消遣,五花八门什么书都看就是不看专业书而已,流行作家如亦舒张小娴我也很追捧。但是有些我爱的书有点冷门,在世界书局就不太好搜购到了。出来工作以后还为此苦恼了一阵,因为口袋里多了几毛钱,当时没家没负担,颇有点有钱没处花的感觉。

后来还是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出了个主意:趁回国探亲的机会,有家的同志都运窗帘,单身的男同志很多运老婆。我既是单身且根本没实力运个把老公什么的,不妨用那免费的空运指标运书。高招!我现在回想还觉得自己嫁的这个老公就是聪明,看人家多么一石三雕:首先,省钱!美国的书多贵啊,和中国的书一比,运回140磅的书(当时航空公司限量还未减),其中的差价都抵我的机票钱了。其次,省时间。自从我头一次带回两箱子书,再也没时间和他纠缠,自个儿奋勇读书不倦直到第二年再探亲。如此往复,我姐拿着我的积分卡据说后来都可以在西单图书大厦打七折。再三,增加恋爱的乐趣:他老人家那段时光没事就可以听我掰话一战二战韩战,空军英雄王海打美国飞机什么的。估计我吹得太神了,弄得老公昏了头,再后来,我们结婚了,暂时停止了一年一度的探亲,一时又没法觅新书了。

所幸的是网络时代来得又快又猛烈。

我在许多中文书网站都有帐户。闲话少说,就说号称最大的中文图书网站当当网吧,真是又方便又便宜,几乎可以算是免费送书到家,货到满意才收钱,不用担心有骗局(哼,我在别处网站上当的时候还真有!),省了在诺大的图书大厦找书费去的时间,和一直被旁人催着抱怨着不能畅所欲求的痛苦;也省了长安街上不许出租车停靠载人,你要肩扛手提着满坑满谷、好不容易收罗来的宝贝,走出两里地只为和穿高跟鞋的那些窈窕淑女抢一辆肯出城的出租车,还要忍受那些帮你吃苦受累、也同样肩扛手提着满坑满谷的书籍、一路抱怨着你的兄弟姐妹小侄女。网站还有比书城更多的选择,尤其是某些冷僻书籍下架以后你以为它绝版了,可是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书就在网络中!

当当网唯一不好的就是海外运费要得太多。所以我虽然决定在它那里大量订书,可是十分小农了一把,让他们把书送到北京。我想,还是等我带着小女看祖父母的时候,再用航空公司的免费空运指标吧,这样省下的钱不是又等于多买三分之一的书了?

唉,人算不如天算!我忘了,我现在属于有家人士了。就算我自己认为是免俗的不运窗帘,还有那些亲朋好友要送女儿许多礼物呀。这一送一装,加上两岁的小女多多少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一件颇为占手的“行李”,最后的结果,是老公坚决不肯再为我带两箱子很沉很沉的书了。没办法,心爱的女儿和心爱的书相比,只好将后者寄托于中国远洋运输事业了。。。

剩下的事情有点漫长但很简单,就是等待。其实中国海运事业还挺有效力的,我只等了那么一个半月多一点点,我的两箱子书就飘洋过海地来看我了。

可惜,我倒宁可它来得慢一点,但是完好一点!

由美国邮政局送到家门口的两个纸箱都明显经过了几番摔打,全破了!有一只干脆打上一个邮戳:破书箱 (RECEIVED IN DAMAGE CONDITION)!等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书箱,心凉了半截:里面不少书籍竟然摔得皮肉分离,而且个个是尘满面,鬓如霜,书面全是灰!

要知道,我的书平时连老公轻易都不动,免得我叫嚣他弄坏了我的宝贝。现在辛苦收购来的书,还没读过就搞成这等惨样,我伤心得快哭了。

两天一无用处,我只好安慰自己,有总比没有好。安慰了自己还是有点不甘,干脆写此文以致某些小小记念吧(不成纪念,所以只是记念)

mysign         </span><span sty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会这样吗?连书都会摔烂?我现在书看得很少,玩摄影了越觉得缺的东西太多了,要补。这里的书局书不多,也贵。回去一趟,也是想能带些书回来,有时就会让朋友给我推荐一些书看。你要是有什么好的也给我推荐啊,不过太古文的东西,估计我现在看不进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