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宝宝日记:我两岁!

(2008-09-04 13:33:47) 下一个



宝宝日记:我两岁!

出生

IMG_1214

真是,转眼女儿就两岁了。她刚出生的样子还恍若昨天。落地的时候,因为我胆结石发作,不得不把她从肚子里催出来。那时候,她已经在妈妈肚子里呆得超时一周了。生的时候,那个老医生很有经验很有把握的样子,说:“你这个女儿,估计只有六、七磅吧。”我当时沮丧之至,想想自己十个月足足长了六十磅,人见人说:“当心难产”。现在催产五个小时还生不出来,到头来就生个小猫似的女儿,不成了朋友邻居之间的笑柄啦。蹭到半夜还无进展,大家都绝望了,终于拉上手术台一刀切。

我这个当过医生还给别人接生的时候打过下手的妈妈,当时表现得真不怎么样,吐得一塌糊涂不说,还紧张地哭诉自己喘不上气来,其实全是麻醉效应。记得当时手术室里亮如白昼,还放着轻音乐,四十分钟女儿就出世了。我第一个反应就急着问护士:“我女儿脸上没有长东西吧?”把人家问得莫名其妙,其实我是怕小孩脸上带胎记什么的毁了容。结果女儿小脸乃至浑身上下什么斑斑点点也没有,找了许久才在脖子后面的发迹里找到一星半点儿、若有似无的几点小红斑。这会儿又感慨:唉,真把孩子丢了,想找回来连个标记都没有。

过了胎记的担心,又急着问女儿有多重。这可就只是我这个妈妈面子上的事啦。当场还不能称,要等回病房,称的时候还在婴儿室。。。最终老公和护士把小孩安顿好了折回来报告消息,还好,八磅六盎司,总算,我这个妈妈还不是那么大而无当得没用吧,到底没白长那么胖,自己生不出来也还有情可原。

女儿刚生下来的时候真胖,一张“大脸”如满月。后来被我养得每况愈下,体重从百分之八十几,一路掉到六十,五十,四十,最后到了一岁只有平均的百分之十九了,搞得我每次带她体检都惴惴不安,等着又要挨医生的训了。

现在她两岁了,带她的张奶奶对她特别好,菜做得也好吃,每次女儿在她家食欲好得很,我一点儿心不用操,她就又长回来了。上海婆婆带女孩子是最好的,有爱心又耐心还细心,小女孩儿养得嗲嗲的,我自己可带不了那么好。

Bridgett at park

学习

女儿走路比较晚,到了十四个月才会自己走。学字母也是慢,起先,怎么教也教不会。学数数也是一付面无表情的样子,教了半天也不知道她到底听进去了没有。突然有一天早上,女儿坐在床上开始数:“ONE,TWO,THREE。。。。。。FIVE!”我们发现她原来会数到(念叨)十一!以后字母方面也是突飞猛进,现在二十六个字母几乎个个认得,偶尔还装腔作势地胡乱拼个单词:“P、I。。。PIE!”什么的。

学唱歌是女儿从小比较积极的活动。两盘<<妈妈和我>>DVD,反反复复地不知看过多少遍。每次还必拉着妈妈一起做动作,拍手、拥抱、做鬼脸,小时候会的动作有限,还不能完全重复人家。现在大了,电视上的小朋友做什么她就做什么,一丝不苟。好多关键点她都还记得住,冷不丁忽然来一句“HI,THERE”,还叉着小腰把个小身子拼命向后仰去,一付潇洒的牛仔派头,看上去挺象那么回事的。

最搞笑的是小女儿学会的第一首中文歌曲是<<闪闪红星>>的插曲,我们有一盘刀郎版的DVD,这首歌排在第一位。每次上车一开动,小孩必唱:“小小竹排~~~~流,~~~青山~~~走~~~红星闪闪亮~~~”最可笑的,她居然会唱:“革命后代~~~如~~涌~~~”。每每看到她摇头晃脑地拍着手,唱得有滋有味,我心里暗笑:你懂什么叫革命后代吗?其实,这里面的词儿,小孩可能只明白一个“星”字,和“红”放在一起估计她又不明白了,因为颜色上,为了让她以后适应学前班,我们一般教她英文。

Boston Red Sucks

讲卫生

女儿还特爱干净。除了爱洗澡,洗手也很积极。只要小手上沾了一点脏东西,立刻“哟~~~”一声,招呼妈妈:“洗手!洗手!”小的时候,垫着脚凳也够不着水笼头,一定得拦腰抱着。每次我都疑惑:这么著不难受吗?看她洗得那么欢,估计答案是否定的。光用水冲冲还不行,一定得抹上“香香”(洗手液),洗完了还知道要关上水笼头。其实,小孩并不是完全因为爱干净,可能是玩水更让她开心吧。

小孩爱模仿,小时候她看大人刷牙,就把一根小手指放在嘴唇上,还学着电动牙刷的声音“咿~~~~~~”地假装也刷。等她一岁半的时候,我听闺密的话,也给女儿买了一支小牙刷和幼儿专用的牙膏,她刷得更起劲儿了,还很认真,我的电动牙刷两分钟停了,她还不肯放下来。不过一定得小心盯着她,一不留神再回头,往往看见女儿正拿着牙刷在认真地刷她的脚板呢!

生活二三事

说起洗澡,女儿最爱说这句话。一般在家,如果她把臭臭了,我们就顺便给她

洗洗。现在没事她就说“洗澡去!”还拉着我一起上楼,到她洗澡的浴室里,把洗

澡盆放好,非逼着把水给她加好,然后衣服也不脱就奋勇地要爬进去。遥想她小时

候,洗澡就跟要杀了她一样,能哭得背过气儿去。唉,闺女一眨眼就长大了!

可气的是,女儿这么积极主动地爬进洗澡盆,主要目的却是去喝洗澡水。开始还借着洗脸的时候舔舔算了,后来就公然用手捧起来尝滋味,再后来,力气大了,干脆用她澡盆里的玩具小船舀起来对嘴喝!你要喝止她,她还会说:“爸爸,出去玩儿去!”“妈妈,下(楼)去!”,把大人轰走了她好畅所欲饮。

最好笑的是晚上她要睡觉,每每拉长了声调,象唱歌似的来一句:“睡~~~~觉~~~~~~~啦~~~~~~~”。还记不记得过去韩非演过一个大学生到山林去参加劳动,编了一段学生洋腔洋调儿的劳工号子,开头唱:“抗~~木~~~头~~~”,就是那调儿!

小孩的思维也和我们想象得大相径庭。早晨起来,穿好衣服了,我说“来,妈妈给你梳上小辫儿,快点,妈妈要迟到了!”她不干,非要妈妈抱抱。我想,这一抱还有完吗?那还不得一直抱到下楼上车?那就算啦,到奶奶家让奶奶给她梳得了。谁想她爬上身,紧紧地抱了那么几秒钟,撒开手自己往下一出溜,挺满足的样子,好好地坐在那里等我给她梳辫子了。

想想有时候女儿非要干什么,我们就不许,搞得大人叫小孩哭的,真不值,其实她

也就是想满足一下。

“谢谢妈妈!谢谢爸爸!”

可能是女儿比较小的时候,别人给了她什么东西,我们教她说谢谢。重复了几次,她就学会了,说的时候还不忘记当她不会说话的时候所学会的、那样把两手合在面前上下一点一点地、象作揖一般的手势。

女儿有一项恶习,就是上车就要奶瓶吃奶,再不就要饼干之类的零食,扳了许久也没让她改掉。有一回在车上和朋友一起出门,女儿又积习难改地要奶吃。老公严词拒绝,正在厉声教育小孩,女儿突然把两只小手抱在面前,上下摆摆,嘴里还说着:“谢谢爸爸!谢谢妈妈!”全车人都是一愣,接着爆笑。没办法,连凶巴巴地一向自告奋勇做恶人的爸爸都说:“只好给她吧。人家都说到这份儿上啦。”

现在女儿惯会使这一招。不过,诡计使得多了就不让人希罕了,有时候爸爸妈妈会全不领情!

有儿不愁长

有儿不愁长,这话也对也不对。说实在的,女儿的吃饭和睡觉问题真让人头疼。吃饭,我是死活喂不进去。小时候,能喂进去两三口我就觉得挺成功了,现在她大了,饭量也长了,一次我能喂进去四五口了。你瞧,我这个妈妈就是这么失败,要不是有张奶奶,估计我女儿现在体重只剩百分之一啦!细数其中的原因,一是我的厨艺不佳,二也是小孩太矫情。

女儿爱吃辣的咸的,不吃甜的酸的,这点大约是爸爸那边的遗传。当年婆婆在的时候,每菜必辣必咸,而糖罐子早不知道让她老人家丢到哪个角落去了。有一次我做糖醋排骨,满世界找不到白糖,问婆婆,她惊奇地问我:“做菜还用糖吗?”

我做菜老是拿捏不准,不是太咸太辣就是淡而无味。太咸太辣了不敢给小孩吃,淡而无味的,小孩又不肯吃。唉,母女两难弄,没法子呀。

她还专门欺负妈妈。在家专叫妈妈喂,喂了又不肯吃。在奶奶家吃饭,只要妈妈一出现,不管先前吃得多香,立刻就罢饭不肯再吃啦。害得好几次我去接她,赶上她还在吃饭,都不得不躲进厕所等着,不然影子一晃给小人儿看见了,奶奶精心准备的一顿好饭又半途而废啦。还有几次,奶奶干脆只开一条小门缝,隔着纱门悄声说:“还在喂饭呢。你待会儿再来吧。”得,把妈妈轰走了!

睡觉更别提了。两岁了还赖在妈妈床上。只要爸爸一提让她去自己床上睡,女儿立刻拉起被子往下一缩,嘴上还直说:“睡觉觉!睡觉觉!”再不就小嘴一扁立刻眼泪汪汪,好象受了多大委屈似的。

女儿没出生的时候,我们兴致勃勃地计划如何将她送入哈佛。现在她两岁了,我这个妈妈,基本上是放羊式地,懒洋洋地管理孩子,什么都由她去吧。反正,有儿不愁长,我们操那么多心干嘛,开心就好!

8.30.2008.1

</span><span style=   mysign

依依我心原创,保留版权,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依依小公主长大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一岁时妈妈写的我还记得很清楚呢,这就两岁了。好快啊,长得真好,那个张奶奶一定是真心疼爱她的。

好久没见了。我关博期间也来过一次,看到你关了,后来,又来,见你开着,高兴~~~中秋快乐~~~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两岁的小人儿,正是好玩的时候,而且成长得也特别快。Enjoy!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写吧,不断写吧!这将是你女儿永远的财富,而且是永不消失的财富。祝愿你的女儿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