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乱红飞过秋千去:炊烟奶奶 第四章 云起(6)

(2008-09-17 06:07:23) 下一个




乱红飞过秋千去:炊烟奶奶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蝶恋花 . 【宋】欧阳修



第四章





( )

朱家的 几个听差和丫头老妈子挤在门房里,听司机老伍连比划带说地正讲得起劲儿,那部直通宅子里各个房间的电话忽然响了。

小刘本是老刘妈的远房堂侄儿,生得最机灵。听得铃声大作,他最先咧嘴乐了:“呵呵,老爷终于起床了!”

大夥儿一听,顿时一起哈哈大笑。老伍到底年纪大老成一些,一面站起来走向电话机,一面制止其他人的哄笑:“别胡勒勒,看叫老爷少爷们听去,了不得!”

小刘笑得更响了:“鬼!老爷现在 除 了小娇娘的哼叽,早啥也听不到了 ~~~ ”

这回连老伍都忍俊不禁了。只见他脸憋得通红,口里哧哧地想笑又不敢大声,手使劲压着机座,好象生怕声音会从尚未提起的听筒中传到老爷耳朵里似的。半晌他才又恢复了正常声音,指着小刘笑道:“刘儿啊,你就等着吧,早晚不叫老爷撵了出去,也得叫你老姑把你撕巴喽。”

大家又是一阵哄笑,见老伍摘下了电话,才渐渐恢复了平静。

老伍拿着话筒一听, 就 皱起眉头回答道:“老爷,今儿学生又上街了,好象还弄得响动挺大,长安街上都是军警,象是要戒严呀。您这会儿上铺子,是不是。。。?”

他举着电话顿了几秒钟,又接着解释道:“不是,老爷。您是没见到那个阵势。。。我刚儿差点儿开不回来。那几条街上人山人海,根本。。。”

隐隐约约地,对方说了几句,老伍脸上立刻显出一付诚惶的神态:“是三姑奶奶 叫的 去,还有二少爷、三少爷、蕊昕小姐。。。我,我先也不知道他们干什么,以为他们上学迟了才要车送一程。。。”

门房里的人一看老伍似乎受到责备的样子,都不敢再说笑,一起沉默着等待事情的后果。

只听老伍又说:“没有,我只把他们送到铁狮子胡同,他们就下来了。。。”他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了:“老爷,我看不会。三姑奶奶还穿着双高跟儿鞋,哪能走多远的路呢?”

停了停,他对话筒回答道:“好,那我上车房里等老爷的信儿。。。”

终于老伍挂上了电话,扭头看着身后面面相觑的夥计们,呼出了一口长气:“霍,老爷的脾气儿可不小。我得上我车房里拾捣拾捣车子,免得待会儿老爷再挑眼。。。得,你们也别听我描画了,自个儿上前头大街上看热闹去吧,那些个学生的架势,比戏园子里的武戏还热闹。不过小心可别叫老爷瞧见啊,老爷不待见!这不,为了那几位小姐少爷,我算是落了个知情不报。。。走着啦 ~ ”

说完他扬扬手,急急地出了房门,往外院车房奔去。小刘见他走了,撮着牙花子吸着凉气儿,缩了缩脖子,故意做出一付苦相,对其余的人说道:“我的个妈呀,瞧咱老爷,整天价参啊药啊地补的,这火气性,一个娇滴滴的新娘子还出不够他的火。我看,还得再来俩仨的才行。。。”说得门房里又是一阵哄笑,几个年轻的丫头脸儿羞得红红的,胆大的白了他一眼,骂道:“死相!看让老刘妈知道了,怎么收拾你这个下流胚!”

朱老爷放下电话,点了一根烟,默默地抽着,心里却不免有些埋怨老妹妹:怎么还是这么不懂事?上街游行喊几句口号,就以为自己可以救国救民于水火了?!哼,上次的大牢还没吃够苦头么?出息了一个子侄丹池,这回,又带上了几个小的。。。联想到自己当年那些慷慨激昂的少年同学,他苦笑了一下,这些年轻人,总是这么冲动。叫什么来着?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一代,层出不穷啊。

平静了一会儿,朱鸿昌把这些闲篇放下,开始盘算着,既然上不了铺面,也去不了医院,哪,自己这一天应该干点什么。他想起自己刚才许了新二奶奶的事,觉得不妨趁机把家里的帐先看看。

朱家的家务和生意的帐一向是分开的,为的就是两边管理起来账目清楚。起初生意做得小,若有了急需,两边还是会上对方的帐上支现钱。后来生意大了,铺面多了,也有了银行可以调动银根。二奶奶慧文觉得这么乱着,早晚会影响生意上的周转,就定下规矩,宅子里的帐房和老爷生意上的总帐房各司其职,不再互通转调任何款项。每年的农历年,铺子里盘点准备封帐的时候,由其总帐房结算一年的盈余,预算下一年生意所需的资金调度以后,再和朱老爷商定,抽出一定的成头供下一年的家用。后来又有了和人合伙出股的生意,办法还是一样,不过帐房只从朱老爷这一边的盈利里抽成罢了。

想到这里,朱鸿昌忽然间同时升起了两个念头。一是新二奶奶,看来自己这个娶徐家大小姐的主意还真不赖,虽说老徐一向为人谨慎,口风紧,不会轻易在自家里随便讲生意上的事,不过既然是他的孙女,多多少少也会耳熏目染地知道点买卖上的规矩。这么一来,以后她掌管家务,钱财上的进进出出,遇到要和生意上的资金统筹规划,会比别人更心中有数。

第二个念头是关于慧兰。他记起医院的洋院长约翰逊跟自己提过几次了,医院该进一些新机器。朱鸿昌其实对中医西医皆是一窍不通,当初开这家医院,还是世交老友张宪波的主意。朱鸿昌觉得诺大一个北平城只有区区那几家西医院,而去看病的都是非富既贵的人物。既然张宪波也能招来一个高鼻子蓝眼睛的洋人主持,有了这么一块国人仰慕的活招牌,应该是一桩赚钱的好买卖,就点头投进了自己的资金。后来医院果然财源滚滚,替他生了不少财,还因为有了和洋人在那些设备药品上的交往,他朱鸿昌在京城里的身分地位也跟着扶摇直上。

朱老爷是个生意人,既不懂医,那些医学上的洋名称,对他来说就如同天书一般。这买不买新机器的事,他还得找个懂行的人再商量一番。鲁慧兰就是个中首选,自家的内行人当然信得过,她又在医院兼差,里面的情形看得更清楚些。

这会儿朱老爷由家务想到生意,觉得正好叫慧兰来一并都问问。打定了主意,他立刻又提起手边的电话筒,拨了一个号码,听到里面“嘟 ----- 嘟 ------ ”地响了两下,卡哒一声,那个听惯了的声音在听筒里温柔地响起:“喂?。。。”

吹烟下了一番力气,虽然还有点那么强差人意,总算也是说通了老爷。她得意地想:这不就马上要大权在握了么?

看着卧房的窗外一片阳光明媚,她的心情更好了,想想不如出去逛逛。可以先回趟娘家,接上紫烟:谁知道呢?也许这丫头刚好没去上学。逛街有个伴儿总是更有趣些。她拿起电话接通了车房,吩咐老伍:“备上车,我要出门!”

老伍却有点犹豫似的,反问道:“您是。。。?”

吹烟老大得不耐烦:“二奶奶!”

“二。。。噢,噢,二奶奶,是您啊。看看我这耳拙的。。。”

吹烟不听他罗嗦下去,打断了老伍的话音:“我自己到前门来。”说完就想挂掉电话,可是她听到对方却在话筒里急哧白咧地“喂”个不停,不情愿也只好又把听筒拎了起来:“怎么啦?”

老伍小心翼翼地问:“二奶奶,是。。。是不是老爷和您一起。。。”

“不是,就我一个!”

“那。。。”老伍更小心了:“那,您有没有问过老爷?兴许老爷过会儿要用车?”他赶紧又解释说:“老爷刚儿还叫我送他上铺子来着。是我说,路上道儿都让学生警察堵住了,早上就为了送姑小姐和二少爷他们,我差点儿回不来,老爷才没出去。还叫我先备着呢。。。”

“就这么点事,也要请示老爷么?”吹烟挺不高兴地说,心里想,你才说送姑小姐和少爷如何如何,怎么到我就这么多事!

老伍一叠声地应承着:“问问,问问,回头再耽误了老爷的大事。。。要不,我这就去问问老爷。。。您知道老爷这会儿在哪屋么?”

“算啦,我自己去!”吹烟甩下了听筒,心里又来了气:耽误了大事?合着小姐少爷老爷的全是大事,就我是颗芝麻绿豆!她气鼓鼓的直奔老爷的书房,想着问清了老爷无事,回头就把这个眼里没奶奶的东西狠狠地骂上一顿。

刚走到楼梯口,老刘妈端着一只茶盘从书房里退出来,顺手带上了那扇厚实的梨木房门。看见吹烟一脸怒气地走过来,她上前先拦住了新二奶奶:“您这是上哪儿去?”

吹烟一边打算绕过去,一边爱理不理地答道:“找老爷。。。”

老妈子却不客气地横身将她拦住了:“您这会儿可不能去找老爷。老爷正和慧姨查帐目呢。”

吹烟停下脚步,白了她一眼:“那又怎么了?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最后这句是一时的气话,吹烟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老刘妈听着可觉得刺耳朵。她当下沉下脸来回说:“二奶奶,话可不能这么个说法儿。老爷查帐,不许不相干的人进出去打搅,这,是多年的老规矩了。从前慧文二奶奶在的时候就是如此,慧姨接了事,也是一样的规矩。我们送茶水,那也得是不叫不许进去。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个王法,天下不就乱套了?若是没个三规五矩的,那个家才立不住,才见不得人!”

又平白地被这个依老卖老的老东西教训了一顿,吹烟的火简直不打一处来了。她还没来得及发作,倒是老妈子发话了:“您还是先请回吧。要是实在有急事,从您那屋给老爷挂个电话,家里不都有连着吗?”她上下打量了太太一番,又接着说:“我看您也没什么大事非这会儿和老爷说,您就等一会儿,等老爷腾出功夫来,那有多少时间和老爷慢慢说呢。。。”

吹烟把脸板得连一丝儿纹都找不见,提高声音厉声对老妈子说:“我就是有急事!怎么,我个做太太的,连进去和老爷说句话的权力都没有?”

老妈子没被吹烟的声貌吓倒,虽然往后退了一步,可是还坚持挡在她面前:“这可是没法子,您可以挂个电话,要是老爷觉着您的事重要,自然会收了帐本出来和您说话的。”

吹烟觉得,再这么和个老妈子站在楼道里争下去,既不可能得到胜利,也有失自己的体统。无奈她只好一跺脚,转身回了自己的房间。坐在床沿上她越想越气,这还了得嘛,老妈子车夫统统都调遣不动,自己这个太太做得,忒窝囊了!

静下心来,她又想,老伍倒是有情可缘,家里只一辆汽车,倒是该紧着老爷先用。。。少爷小姐嘛,早上上学就一下下,回来再接老爷倒也合理。将来得撺度老爷再买一辆,省得用起来这么不方便。

可恶的就是这个老妈子,打着家规的旗号,三番两次地教训自己。吹烟想起老妈子说的,鲁慧兰正在书房里,怎么又是她?从前慧文二奶奶要单独和老爷对帐,夫妻俩也许有不足外道的私房话,那没什么好说的。到了鲁慧兰这儿,竟然也成了定规。

“孤男寡女,躲在一间小屋里,也不怕人家说闲话!”她回想自己说到“见不得人”,那个胖老婆子脸上变颜变色的样子,忽然记起老爷那个“贴心的人儿”,心里一动:“这里面,别真有什么猫腻吧?”

吹烟完全忘了出门逛街的打算,一个人静悄悄地坐在卧房里,开始琢磨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span lang= mysign

依依我心原创,保留版权,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梅酒 回复 悄悄话 这炊烟老奶奶真不是个招人待见的同学
一点儿涵养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