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乱红飞过秋千去:炊烟奶奶 第三章 夜宴(4)

(2008-07-23 06:45:35) 下一个



乱红飞过秋千去:炊烟奶奶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蝶恋花 . 【宋】欧阳修



第三章
夜宴


( 四 )



吹烟有话:“麻将牌我可打不好,三缺一。我看,静如妹妹也回来了,不如叫她来吧。”

鲁慧兰觉得这桌牌原是为了给刘太太凑兴,这会儿二哥又有求于刘军长,决不能让她输牌,可是张太太也不好得罪。吹烟叫静如这主意其实不坏,反正自己和静如一向有默契,上了牌桌见机行事,不怕出乱子。不过,她有些踌躇,觉得这会儿又冷落了新二奶奶,似乎不合适。她马上有了计较:“二奶奶哪能不上?这样吧,还叫上静如,我来帮二奶奶看牌。二奶奶这么聪明 ,三下两下就学到家了。”

牌桌摆好了,静如也进门了。大家坐定,说了底数分了筹码,就唏哩哗啦、辟辟啪啪地打起来。




东屋里麻将声声,西屋里则是烟雾缭绕。张宪波还是抽着他的烟斗,刘军长和朱老爷各自叼着一支古巴雪茄,正在吞云吐雾地一边闲聊。

朱鸿昌还是从时局入手,刘军长的观点又不同了:

“现在共军的力量还不算强大。去年,他们坐着几只破木船,再不就徒步走,想到东北和政府抢地盘。哼,眼见着我们的队伍坐着美国的大兵舰和满州的火车,就赶到他们前面去了。几个土八路,还是那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习性,怎么拼得过我们美式训练的正规军?”他挥挥硕大的烟卷,轻蔑地下了结论:“根本不值一虑!”

张宪波发问道:“那么和平运动、联合政府一事,现在中央是怎么讲?”

刘军长吸了一口雪茄,悠悠地吐出了几个烟圈儿,隔着淡蓝色的烟雾,他象只打盹儿的老虎一般,眯起眼睛:“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这么说,还是要打?”

“打!消灭了共军才有和平运动!”

朱鸿昌犹豫着:“那么政府。。。?”

刘军长把手一摆:“就算蒋委员长要姑息共党,美国人也不能容忍赤化继续发展。一个苏联就已经把世界占去了一半。连小小的韩国都分了一半给共产党。八年抗战,把共党也养肥了,现在该是收拾他们的时候了!”

张宪波在一旁忍不住插嘴说:“国家经历战乱,老百姓的元气伤了不少,还是应该好好休养生息一阵子。”

“嗯,这仗也不会打太久的。”老刘把椅子向前拉了拉,一派神秘地低声说:“美国的新式飞机大炮就要源源不断地运来了。蒋委员长决心一下,就。。。咔咔 ! ”他用手背在脖子上比划了一下:“大兵一到,几个土游击还能蹦达几天?!”

张宪波争辩道:“可是现在,国内群情激昂,都是要求和平的呼声。中央政府也不能不略加疏导。”

刘军长向后一仰身,不屑地回答:“怕什么?军队大炮一摆,看谁还敢瞎吵吵!”

张宪波顿时一惊,脸色灰白,捏着的烟斗也有点瑟瑟发抖的样子,许久他都不出一言。

朱鸿昌并不真的关心那些政局。他听到老刘自己提到美援,不觉得心头一喜。趁这会儿的空隙,赶快插上去问道:“军长说的美援,新九军是王牌,自然也有份喽。”

“那当然!我的军需处长这会儿正准备赴美压运呢。”

“哦?”朱鸿昌故意把眉毛上扬,好象第一次听说似的,他脸向张宪波说道:“真巧啊!我们那批西药不也正好要从美国起运吗?没准,还能借刘军长之力帮咱们照看着点儿呢。”这本是朱张事先商量好的套话,两人一唱一和,让爱钱的老刘自己来钻这个口袋。可是张宪波僵坐在那里,面无一丝表情,仿佛根本没有听见朱老爷的话音。

不过也不劳旁人帮腔,刘军长一听就明白朱二爷这是话里有话。他想,朱鸿昌这算盘打得真精啊!把他的西药当成美援物资,直接运到中国,就不用过关上税,八成他还想省掉一笔运费。生意人将本求利,不能说他不对,对自己这一方既不费力气也没什么损害,就当带了点私货。

“哼,我不做,我那个军需处长也会做。就赚他几个外快!”刘军长横下一颗心,眼睛眨眨,盯着朱鸿昌,等他继续往下说。。。

</span><span lang=    mysign

依依我心原创,保留版权,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语燕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去坛子里给你捧场,但小说是一直跟看的,给依依喝彩,越写越大气了。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舒眉的评论:

要命的是他的死!不过我离那里还有十万八千里呢~~~
舒眉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想,朱老爷现在拼命地捞钱,以后等内战打响,或是到解放的时候,这些钱还是竹篮打水。倒是张宪波,看来是个识时务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