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 依依笔记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4) : 关于谎言

(2008-04-11 06:37:38) 下一个



[ 依依笔记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 关于谎言的处理

原作者: 海姆 .G. 吉诺特

第一章 交流密码:父母和孩子的对话

第六节 对待谎言的政策:学会怎样才能不助长谎言 孩子撒谎时,父母会非常生气,特别是当谎言很明显,说谎者显得很笨拙的时候。当孩子坚持说他没有碰那幅画,或者没有吃巧克力,而他的衬衣上、脸上已经全是证据时,听到这样的谎话的确会让人非常生气。

被激发的谎言。父母不应该问那些可能导致孩子防御性撒谎的问题。孩子讨厌被父母质问,特别是当他们怀疑父母已经知道答案的情况下,他们厌恶那些设圈套的问题,厌恶那些逼迫他们在笨拙的谎言和尴尬的坦白之间作出选择的问题。

七岁的昆廷打碎了父亲送给他的一辆新的玩具小卡车,他吓坏了,把碎片都藏在地下室里。当父亲发现卡车残片时,他很生气,问了几个问题,最后导致了一场激烈的争吵。

父亲:你的新卡车呢? 昆廷:在什么地方吧。 父亲:我没看见你玩它。 昆廷:我不知道它在哪儿。 父亲:去找,我想看看。昆廷:可能卡车被什么人偷走了。 父亲:你这个该死的说谎的孩子!你打碎了卡车!别以为你能混过去,如果有什么让我厌恶的事情,那就是说谎的人!

这是一场不必要的战争。昆廷的父亲不应该偷偷扮演侦探和检察官的角色,不应该称自己的儿子是个说谎的孩子,如果昆廷的父亲这样说会对他的儿子有帮助得多: “ 我看到你的新卡车坏了,它不经玩,真遗憾,你真的很喜欢它。 ”

孩子可能因此获得有价值的教训:爸爸能够理解。我可以告诉他我闯的祸。我必须更好地保管他的礼物,我应该更小心点。

因此,问那些我们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不是个好主意。例如,一边看着脏乱的房间,一边问: “ 我让你打扫房间,你有没有扫? ” 或者知道了女儿今天没有去上学,还继续问: “ 你今天上学去了吗? ” 这样的话更好一点: “ 我看到你的房间还没有打扫。 ” 或者 “ 我们听说你今天逃学了。 ”

为什么孩子会撒谎?他们撒谎有时是因为他们不被允许说出真相。

四岁的威利非常生气地冲进起居室,向他的妈妈抱怨说: “ 我恨奶奶! ” 他的妈妈吃了一惊,回答说: “ 不,你不恨奶奶,你爱奶奶!在这个家庭里,我们没有憎恨。而且,奶奶送你礼物,带你出去玩,你怎么能说出这么可怕的话呢? ”

但是威利坚持说: “ 不,我恨她,我不想再看到她。 ” 这下,妈妈真的不高兴了,她决定换一种更激烈的教育方式,她打了威利。

威利不想再接受惩罚,于是改变了论调,他说: “ 妈妈,我真的很爱奶奶。 ” 妈妈是如何回应的呢?她拥抱了威利,并亲吻了他,赞扬他是个好孩子。

这种前后变化让小威利学到了什么?说真话、告诉妈妈自己的想法是危险的。说真话时,你受到惩罚,说谎时,你得到爱。真话伤人,要远离真话。妈妈喜欢说谎的小孩子,妈妈只喜欢听让人高兴的真话,告诉她希望听到的话,不管你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如果威利的妈妈希望教导威利说真话,那么她该怎么回答威利的抱怨呢?她可以承认他的不高兴: “ 哦,你不再爱奶奶了。你能不能告诉我,奶奶做了什么让你这么生气? ” 他可能会回答: “ 他给宝宝买了一件礼物,却没给我买。 ”

如果我们希望教育孩子诚实的品德,那么我们必须作好心理准备,既要听让人愉快的真话,也要听让人不高兴的真话。如果要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保持诚实的品质,就一定不能鼓励他们隐瞒自己的想法,不管这些想法是积极的、消极的、还是矛盾的。

谎言中的真相。当说真话会受到惩罚时,孩子会用说谎来自卫。有时他们说谎,是为了用幻想来弥补自己在现实中的不足。谎言能告诉你孩子关于恐惧和希望的真相,它们能够揭示一个人希望的,或者不希望的愿望。对于能明辨是非的耳朵来说,谎言能够揭示说谎者真实的意图。对谎言的理智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对它真实的意图表示理解,而不是否定它的意图或者指责说谎的人。从谎言中获得的信息可以帮助孩子分辨现实和希望之间的区别。

三岁的茉莉告诉奶奶,在圣诞节她收到一只活的大象。她的奶奶没有试图证明自己的孙女是一个撒谎的孩子,而是把茉莉的愿望说了出来,她说: “ 你希望你能收到一只活的大象作为礼物!你希望你能有自己的动物园!你希望能有一片丛林,里面生长着各种各样的动物! ”

三岁的罗伯特告诉父亲他看到一个人,长得跟帝国大厦一样高。他的父亲并没有说: “ 多么疯狂的念头,没有人能长得那么高。不要说谎。 ” 而是抓住了这个机会教他的儿子一些新词,他没有否定儿子的感觉,而是承认了他的感觉: “ 哦,那你一定见到了一个非常高大的人,一个巨人,一个庞大的人,一个巨无霸! ”

四岁的克雷格在玩沙盘,他正在建一条路。突然,他抬起头来高声喊道: “ 我的路被暴风雨冲毁了,我该怎么办呢? ”

“ 什么暴风雨! ” 他的妈妈愠怒地问道: “ 我没看到什么暴风雨,所以,别胡说八道了。 ”

于是被克雷格的妈妈忽略的、沙盘里的暴风雨在现实生活中爆发了。克雷格大发脾气,而这场暴风雨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他的妈妈认可孩子的感觉,进入他的幻想世界,问: “ 你辛辛苦苦建起来的路被暴风雨冲垮了?哦 ……” 然后,她可以抬头看看天空,接着说: “ 请暴风雨停止吧,你冲坏了我儿子修建的路。 ”

第七节 对不诚实的处理:一盎斯的预防胜过一吨的调查 我们处理谎言的政策很清楚:一方面,我们不应该扮演检察官的角色,不应该要求孩子坦白,不应该夸大事实把事态弄大。另一方面,说话不要拐弯,要说真话。当我们发现孩子从图书馆借的书已经过期时,我们不应该问: “ 你把书还到图书馆了吗?你确定?那么它怎么还在你的桌子上? ” 我们应该直接说: “ 我看到你的图书馆借书已经过期了。 ”

当学校通知我们孩子的数学考试不及格时,我们不应该问: “ 你的数学考试通过了吗? …… 你确定? …… 那,谎话这次帮不了你!我们已经和你的老师谈过了,我们知道你考得糟透了。 ”

我们应该直接告诉我们的孩子: “ 数学老师告诉我们你没有通过考试。我们很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你。 ”

简而言之,我们不能激发孩子防御性的撒谎,我们不能有意制造让孩子撒谎的机会。当孩子说谎时,我们的反应不应该表现得歇斯底里,不应该充满说教,而是要切合实际,就事论事。我们希望孩子知道没有必要对我们撒谎。

父母防止孩子撒谎的另一个方法是避免问 “ 为什么 ” 。过去, “ 为什么 ” 是审讯术语,这个意义已经很久不用了,但是被讹用作为批评的用语。对孩子来说, “ 为什么 ” 就意味着父母不赞成、失望、不高兴,从而引出过去受责备的回忆。即使一句简简单单的 “ 你为什么这么做? ” 都可能让孩子想成 “ 为什么你会做那么愚蠢的事呢? ”

明智的父母应该避免有伤害性的问题,例如:

“ 你为什么这么自私? ”
“ 你为什么总是不记得我跟你说的话? ”
“ 你为什么就从来都不能准时呢? ”
“ 你为什么这么没有条理? ”
“ 你为什么不能闭嘴? ”

不要问这些没有答案的反问句,我们应该作出带有同情的陈述:

“ 如果你能和约翰分享,他一定会很高兴的。 ”
“ 有些事情很难记得。 ”
“ 你迟到时我很担心。 ”
“ 你能采取一些什么措施来让你的工作有条理一些呢? ”
“ 你有很多想法。 ”

[ 依依笔记 ]

孩子撒谎将是父母遇到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我以为,没有一个人没有过撒谎的经历。即使最忠诚的人也免不了说过一些大家认为是“善意”的谎 言 。

我记得大学时代流行美国企业家卡耐基的系列 丛 书,其中一本叫做“人性的弱点”。就在这本书中提到一个令我至今难忘的例子:

父子两个到朋友家作客,期间主人一时走开。就在这时,台几上面的水瓶不知怎么从上面掉下来摔碎了。主人冲进来,看到一地碎片,有些疑惑地望着房间里的父子。这时候,父亲很坦然地说:“是我不小心碰掉了水瓶。。。”主人立刻释然,赶紧一连声地安慰:“没关系,没关系。”

回家的路上,儿子不解地问父亲:“明明是水瓶自己掉下来的,你为什么要承认是我们打碎它的呢?”

父亲解释道:当时房间里没有其他人,也很难让别人理解,瓶子为什么会自己掉下来。何必让主人为这样的小事心存疑虑呢?

我们且不去讨论卡耐基在此打算演示一种什么心理的解决方法。不容置疑的是,父亲在此扮演了一个孩子面前的说谎者,而且其中的意义还让我们读者心领神会地表示赞同!

仔细回想,为什么父母都一致认为,孩子说谎是一种不可忽略不可原谅的错误,而我们自己却不断为自己的谎言找到合理的藉口呢?

原因很简单:我们总内心深处觉得,成人的谎言往往有特别的原因,而小孩撒谎根本是不必要的,他们没有足够的藉口令他们的谎话变得合理。

这是我认为家长不能公平对待孩子的一个方面。在遇到孩子说谎的时候, 无可否认,家长的责任是应该予以纠正,但是 我们是不是应该首先检讨自己是否曾经为他们的谎言创造了某种”合理“的藉口呢?

为什么家长不能直话直说,而要拐弯抹角地向孩子话里套话呢?似乎孩子天生就要撒谎,而他们就是要捉住孩子的漏洞,以证明他们是何等地睿智而具有预见性。

逃避惩罚其实是人类的通病,很少有人极具勇气勇于承担一切责任。孩子和成人又不同,他们通常把一切都看得相当认真,把错误也想象得往往比事实严重。也许,也是因为成年人总是恫吓他们。

在工作上,如果老板对错误表现得不依不饶,可能我们发现错误的第一反应就是掩盖事实。如果遇到宽容的上司,我们就比较有勇气承认错误,提醒自己也提醒同事以后不要重复误区。

孩子可能更加如此。我女儿只有 18 个月,当然还不会撒谎。当她发生了意外,比如把喷壶里剩余的水洒了,把她的书撕破了,或者按了遥控器的某一个键而无意中关掉了电视之类的小事,她就会吓得哭起来,好象闯了什么大祸。如果这时候我逗她:看看,又闯祸啦!感觉上她会表现得更加惧怕。如果我安慰她并当面演示如何纠正她的“错误”,下一次她也会及时来叫我帮助她。

我感觉,在我们年少时,中国家长总是对孩子太过严厉,动辄批评孩子不成器,夸大孩子的每一个错误。这可能也是使许多家长和自己的孩子产生代沟,觉得孩子不愿以交流,乃至有时说谎的原因之一吧。

丁庄秀园
丁庄秀园 博客
:

1. 我觉得要指出 谎言 , 绝不应该掩饰它, 不然你自己不是也在说 谎 吗?孩子会发现的。

2. 大人发现孩子的说慌时, 或者是朋友 撒谎 , 他/她也许不承认, 可以不必追究, 往往 撒谎 的人嘴上没承认, 心里已在自责: 下次再不这样了 。

3. 对 威利爱不爱 奶奶一事, "说 谎 时, 得到了真爱", 也许孩子是对的, 有时说 谎 是应该的, 是自我保护的手段, 假如他面对的不是亲妈。

我对儿子, 基本是真话, 包括"我也爱玩游戏"等这样的, 他的命运最终是在他手里的。

程程
TWINMA 博客
:

我女儿 ( 四岁) 也会撒谎,因她非常喜欢穿一条藕荷色的裤子,常常为了这条裤子撒谎,她从洗衣筐里拿来这条裤子,告诉我是从衣橱里拿来的,她要穿。。。我说,你撒谎妈妈知道的,这是从筐子里拿来的裤子,她有时会坚持说是干净的裤子,有时会承认撒谎了。我告诉她,妈妈买的衣服都漂亮,而且,只要是干净的衣服穿身上都漂亮,如果她只想穿这一件的话,那么,妈妈以后就不买别的衣服了,,,她现在懂一点什么是撒谎了,会跟我说,“妈妈,撒谎不对”,她常常会催我赶紧给她洗衣服,昨天早上起来后就哭,说她不漂亮,没有 purple 裤子穿。。。
小孩子撒谎不要上升到品质不好的高度,我会耐心跟她讲,如果她喜欢这样颜色的裤子,妈妈以后还会给她买(其实她还有一条类似颜色的裤子,她只喜欢那条而已)。

[ 依依 ] 这点我也同意,对小孩子的行为不必动辄上升到品质啦人格啦这么吓人的高度。有时候,一句两句话并不意味什么,其实她就是想说:“妈妈,我想穿这条裤子。我喜欢天天穿它。。。”即使我们觉得它是“脏的”,可是孩子看来就是干净的。

晨晨 [2006 哈佛大学 ] 的妈妈

这节的论述和例子关注的 一是询问孩子的方式,二是当孩子做错事后父母的反应, 而这两点又极相关。文章说得挺有道理,不同的问法真是可以导致不同的回答和结果。如果父母因为孩子的过错生了气,动了肝火,那口气首先就不佳,问话时传递的信息自然就带有威摄力,孩子那弱小的心灵感到了害怕,便会敏感地选择可以逃避或减轻惩罚的答案,这时候孩子的撒谎是被逼的。父母都痛恨孩子撒谎,可谁知大部分的根源却在自己呢?看来最好是父母不轻易动怒,即使孩子错得厉害,还得耐心帮孩子分析做错的原因,教导以后如何避免,这样既不让孩子因胆怯而撒谎,又能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

可这样对父母的要求就相当高了,谁能遇事都能保持好性子呢?尤其当本来就诸事不顺和心情不好时,或者见孩子一而再地犯着同样的错,火苗当然就会窜得旺旺的了。我有时就只有在发过脾气心情冷静下来后再实施补救办法:一是跟孩子道歉,承认自己不该发那么大的脾气,还要安抚或亲吻孩子,直接表达爱孩子的心, 所谓“打一把再摸一把”;二是等孩子不再感到害怕时把该讲的道理委婉而冷静地再讲一遍 ( 一遍足够 ) ,当与孩子处于沟通理解状态时,道理便容易吸收了。

实际上,父母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磨炼自己,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 争取每周五上贴,谢谢! >

 依依我心      mysig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辛勤劳动,每一集我都收藏了,而且准备给孩子爸爸,所有相关人都看一看。祝愿你的宝贝健康成长!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依依周末好;这个系列我都收藏了;原来养孩子有这么大的学问。你一定是个很好的
妈妈!为你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