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 依依笔记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1)

(2008-03-28 07:35:36) 下一个



[ 依依笔记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原作者: 海姆.G.吉诺特

第一章 交流密码:父母和孩子的对话

第一节 孩子的问题:隐藏的含义 孩子的问题:隐藏的含义

和孩子对话是一门有规则的独特艺术,有它自己的含义。孩子在交谈时很少是无知的,他们的信息里经常有需要解读的密码。

十岁的安迪问他的爸爸:“在哈莱姆,有多少孩子被抛弃?”安迪的父亲是一个律师,他很高兴看到儿子对社会问题感兴趣,于是他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一通长长的演说,然后又去查了数据。但是安迪还是不满意,继续问同样的问题:“在纽约被抛弃的孩子有多少?美国呢?全世界呢?”

最后,安迪的爸爸终于明白了,他的儿子并不是关心社会问题,他关心的是个人问题。安迪问这些问题并不是出于对被遗弃孩子的同情,而是担心自己被遗弃。他并不是想得到被遗弃孩子的数字,而是想得到确认他不会被遗弃。

于是,爸爸仔细考虑了一下安迪的担心,然后回答道:“你担心你的父母可能会像其他父母那样将你抛弃,我向你保证我们不会抛弃你,如果你再为此感到烦恼,告诉我,这样我才能帮你消除担心。”

南希五岁时,第一次去幼儿园,她的妈妈陪着她,她看着墙上的画,大声问道:“谁画了这么难看的画?”南希的妈妈感到很尴尬,她不满地看着女儿,赶紧告诉她:“把这些漂亮的画说成难看是很不友好的。”

一个明白南希问题含义的老师笑着说:“在这儿,你没有必要一定要画漂亮的画,如果你喜欢,你也可以画简陋的画。”南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现在她已经得到了她隐藏的问题的答案:“如一个女孩画画画得不好会怎么样呢?”

接下来,南希拿起一个坏了的玩具消防车,自以为是地问道:“谁弄坏了这辆消防车?”她的妈妈回答说:“谁弄坏了它跟你有什么关系呢?这儿你谁都不认识。”

事实上,南希并不是真的对那个名字感兴趣,她想知道弄坏玩具的孩子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理解了这个问题之后,老师给了一个适当的答复:“玩具就是拿来玩的,有时候它们会坏,就是这样。”

南希看上去很满意。她面谈的技巧让她得到了必要的信息:这个大人很好,即使画画得难看,即使玩具弄坏了,她也不会马上生气,我不需要害怕,待在这里很安全。南希和她的妈妈挥手告别,走到老师身边,开始了她在幼儿园的第一天。

卡罗尔,十二岁,是一个容易紧张、容易掉眼泪的女孩,她最喜欢的表姐在这里和她一起度过了一个暑假之后要回去了,但是,不幸的是,她的妈妈对卡罗尔的悲伤一点也不理解。

卡罗尔(眼里含着泪水):苏茜要走了,我又要独自一个人了。
妈妈:你会找到别的朋友的。
卡罗尔:我会很孤独。
妈妈:你会好起来的。
卡罗尔:哦,妈妈!(啜泣)
妈妈:你都已经十二岁了,还这么爱哭。

卡罗尔狠狠地瞪了她妈妈一眼,然后就跑回自己的房间里,关上了门。这件事本来应该有一个更愉快的结局。孩子的感受必须认真对待,即使情况本身并不严重。在卡罗尔妈妈的眼里,暑假结束后的一次分离可能是太小的一件事,不值得掉眼泪,但是她的反应不应该没有同情心。

卡罗尔的妈妈可以对自己说:“卡罗尔很难受,我应该尽力帮助她,让她知道我明白是什么让她伤心。我该如何做呢?把她的感觉再向她说出来。”因此,她说下面的任一句话都行:

“没有苏茜会很孤单的。”
“你已经开始想她了。”
“当你们习惯在一起的时候,分开是很痛苦的。”
“没有苏茜在,这房子对你来说大概看上去空荡荡的。”

这样的回答会让父母和孩子之间产生亲密之感。当孩子感到被理解时,他们的孤独和伤痛就会减少。当孩子被理解时,他们对父母的爱也更深了。对孩子受伤的情感来说,父母的同情是情感上的急救药。
当我们诚恳地承认孩子的困境,说出他们的失望时,孩子常常会获得面对现实的力量。

七岁的艾丽丝打算下午和她的朋友李一起玩,但是,她突然想起来,这个下午她所在的女童子军小队有活动,她一下子就哭了起来。


妈妈:哦,你很失望吧,你很想今天下午和李一起玩。 艾丽丝:是的,为什么童子军不能在另一天活动呢?

艾丽丝止住了眼泪,她给李打电话,约了其他时间,然后去换衣服,准备去参加童子军活动。

艾丽丝的妈妈对女儿的失望的理解和同情,帮助艾丽丝处理了生活中无法避免的冲突和失望。她同情并理解艾丽丝的感觉,真实地反应了艾丽丝的愿望,她并没有轻视这件事情,她没有说:“这有什么好激动的!你可以改天和李玩,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她更是避免了这样的陈词滥调:“唔,你不能同时在两个地方。”她既没有谴责,也没有责备:“你明知道星期三是童子军活动日,怎么还打算跟朋友玩呢?”

下面一段简短的对话说明了爸爸是如何消除儿子的怒气的,他只是简单地承认了儿子的情绪和抱怨。
大卫的父亲上夜班,当妈妈在白天上班时,父亲就照料家里。一天,当父亲购物以后回到家时,发现八岁的儿子怒气冲冲的。

父亲:我看到一个生气的男孩。事实上,我看到了一个非常生气的男孩。 大卫:我很生气,事实上,我非常生气。 父亲:为什么? 大卫(非常小声):我想你,我从学校回家后,你从来都不在家里。父亲:我很高兴你告诉了我,现在我知道了,你希望从学校回家后我在家里。

大卫拥抱了一下父亲,然后出去玩了。大卫的父亲知道如何改变儿子的情绪,他并没有说明自己不在家的理由,来为自己辩护:“我要去买东西,如果我不买食物,你吃什么呢?”他也没有问:“你为什么生气?”他采取的做法是承认儿子的情绪和抱怨。

大多数父母试图说服孩子,想让孩子知道他们的抱怨很不公平,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父母们意识不到这种做法没有用,这样做只会导致争论和气愤。

一天,十二岁的海伦从学校回到家,很心烦的样子。

海伦:我知道你会很失望的,我的考试只得了B,我知道得A对你很重要。

妈妈:但是我真的不介意,你怎么能这么说呢?我对你的成绩一点也不失望,我觉得B也挺好的。海伦:那么为什么每次我考不到A时你总要冲我大叫呢?

妈妈:我什么时候冲你叫过啊?是你自己觉得失望,于是迁怒于我。

海伦哭了起来,跑出了房间。尽管海伦的妈妈知道,女儿不但不承认自己的失望,反而转过头来责备妈妈,但是,指出这一点并且和女儿争论并不能使女儿心里更好受些。如果海伦的妈妈承认女儿的感受,那结果会好得多,她可以这么说:“你希望我不要太看重你的分数,你希望能够自己决定什么分数对自己是好的,我明白。”

不仅是孩子,哪怕是陌生人,也会感激我们对他们的困境所表现出来的同情。格拉夫顿女士说她不喜欢去她工作的银行:“里面通常都很拥挤,经理的行为使你感到,好像他在那儿待着就是帮了我大忙似的。每次我到他那儿去的时候都会很紧张。”一个星期五,她不得不拿着一张支票去让经理签字,当她听着他和其他人说话的态度时,她开始变得心烦焦急,但是随后她决定设身处地地为他想一想,然后她通过表达出来并承认他的感受表示了她对他的理解:“又是一个艰难的星期五!每个人都要求你的注意,现在甚至还不到中午。我真不知道你要怎么熬过这一天。”经理的脸上马上放光了,她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哦,是的,我总是很忙,每个人都要求先处理他们的事情。你要我做什么?”他不仅签了支票,还和她一起到出纳员那里,好让事情办得更快一点。

[ 依依的话 ]

小孩子的心理原比我们想象得复杂。在女儿不到一岁的时候,我就发现,有许多我们原本以为她不可能听懂的话,其实她都能明白。而且,她已经能够正确判断爸爸妈妈的表情是否代表真正恼怒,还是在逗她玩笑。

我们常常低估儿童的智力,从而忽略对他们心理的研究,也忽略自己的某种行为表现,让孩子受到不良影响而尚且不自知。这是做父母的,在孩子幼年时期容易发生的错误之一吧?

在这一节,五岁南希在幼儿园的例子中,如果是我的孩子批判别的小朋友画得难看,即使心里明白她的真实想法,做为一个妈妈,也不可能象老师那样回答。我还是认为,孩子这样评价会伤害到其他小朋友的自尊,是一种应该及时纠正的不礼貌的行为。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是我读过这一段以后一直再考虑的一个问题。

如果事件真正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我想,我会从图画的某些特点,比如,构思,色彩,或者所表达的信息,尽量找到它的优点,指点孩子去发现其中值得学习的地方。让她明白,每一个小朋友在做画时都是尽了自己的努力,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表现方式,每一个人也必有自己所长与所短,要认真地去观察,尽量不要从一撇之下草率做出判断。同时也要告诉她,这样直截了当地批评别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如果,换了是她自己受到这样的批评,心里一样会不高兴的。这就是我们中国的那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总体上,这本儿童教育书籍,通篇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这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予孩子。

mysign            依依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依依你能这么想很不容易的;上一代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型;四十多岁的那代也差不
多,把孩子们搞得很累,长大了还能出现心里问题。
能想像,对孩子应该以鼓励为主,不要给太大的压力。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ece98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supporting! Now I try to invite some other parents joining me in this series. So we can share the commons or exprerience togther.

Next Chapter may be coming a little bit slow because of it. I will try to do my best!

Thank you again!
cece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一直在找这本书,什么时候可以看到(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