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的私房菜(六):湖北老鸭煲

(2007-06-25 15:31:00) 下一个

IMG_4100

最开始起意写这个“婆婆”系列,是因为婆婆的鱼圆。那种做法,原先只在书中读到过,自己从未亲见,描写的那种滋味,也与中国超市中陈列在冷冻柜里的各色鱼丸全然不同。乍尝婆婆的手艺,几乎惊为天食。我在激动之下,就不顾一切地捡起早已文法不通,词不达意的语文,以及不讲光影色彩的“摄影”技术,奋勇开创了自己的网虫生涯。

遗憾的是,吃过一次婆婆那传说中的鱼圆以后,再无机会买到婆婆要求的活鱼。传说变现实,现实又变做回味。那篇写成大半就差图片的文章,由编号 ( 一 ) ,改成 ( 二 ) ,由 ( 二 ) 变 ( 三 ) 。。。一直推下来,现在干脆取消其号,存在草稿中,等着和梦想中的大鱼一起再拎出来了。

在出嫁做人家的媳妇以前, 我 只知道中国有 鲁、川、粤、闽、苏、浙、湘、徽八大菜系,连后来大吹特吹的北京宫廷菜都上不得去。有一年回国探家,正赶上湖北菜在京城大行其道,满街贴着“湖北”或“武汉”鸭脖子的广告,有一家名叫“九头鸟”的湖北风味连锁餐厅开得到处都是,又加上什么原老板和老板娘拆伙打官司的新闻,炒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嗯,这里我可能有点太夸张了。反正一折腾,又开出来几家“九头鹰”,多年不见的同学好友就带着我这个还簇簇新的湖北媳妇去吃了一顿“犒劳”。。。

记得其中有一道“菌王汤”,全是用各种野生蘑菇熬成,其味淳淳,鲜美的程度,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店员号称绝无味精,随叫随添汤。就这一小锅汤菜,把我们两个女生吃个肚圆,而且果然不象吃过味精那样口渴叫水。点的另外几只菜只好统统打包,寄存在柜台经理那里,容我们先上街狂逛消食一通,再回来取包回府。当时引得我这个巨土的土种“海龟”着实感慨了一番我们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吃的喝的水平不能比,连祖国人民的服务质量都如此高不可攀啦。

荆楚风味,以湖北菜为代表,简称鄂菜,以“咸鲜”味为本,讲究嫩、柔、滑、爽,善烹河鲜,以蒸菜驰名,富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境内河网交织,湖泊密布,是全国淡水湖泊最为集中的省份,素称“千湖之省”。湖北菜系由武汉、荆沙、黄州和襄郧四大风味流派组成。

武汉菜选料严格,制作精细,注重刀工火候,讲究配色和造型,以烹制山珍海味见长,淡水鱼鲜与煨汤技术独具一格。口味讲究鲜、嫩、柔、软,菜品汁浓、芡亮、透味,保持营养,为湖北菜之精华。代表菜有:“沔阳三蒸”、“蟹黄鱼翅”、“海参圆子”、“清蒸武昌鱼”等。

荆沙菜以荆州、沙市、宜昌为领衔的江汉平原菜是湖北菜的正宗,以淡水鱼鲜名馔著称,鱼糕制作技艺蜚声省内外,各种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纯,善于保持原汁原味。代表菜有“八宝海参”、“冬瓜鳖裙羹”、“荆沙鱼糕”、“皮条鳝鱼”、“播龙菜”、“千张肉”等。

黄州菜以鄂州、黄石、黄州为代表,属鄂东南地方风味,特色是用油宽,火功足,擅长红烧,油悯,于炙,口味偏重,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代表菜有:“金银蛋饺”、“元宝肉”、“三鲜千张卷”、“豆腐盒”、“虎皮蹄膀”等。

襄郧菜流传襄阳、郧阳一带,系湖北菜之北味菜,特色是以猪、牛、羊肉为主要原料,杂以淡水鱼鲜,入味透彻,软烂酥香,汤汁少,有回味,制作方法以红扒、红烧、生炸、回锅居多,代表菜有:“武当猴头”、“大和鸡”、“三镶盘”等。此外,鄂西土家族苗族地区,名菜如“小米年肉”等,别有一番风味。

以上这长长的一大篇是我从网上搜索剪贴来的相关资料,本来应该去繁就简。不过,只觉得自己虽不是湖北人,替夫婿弘扬家乡文化,让大家尽可能多的了解一点这八大菜系以外的第十系也是好事,所以一并保留。新进的中华第九菜系,不用想,当然就是媳妇我的家乡风味:京菜喽。

婆婆本是很普通的一位中国妇女,做的菜也都以家常为主,而且极具家乡的地方色彩。她的“沔阳三蒸”已经在这个系列的第一篇详细介绍过。而这次要介绍的老鸭煲虽然不上菜谱,是我自己替她老人家编排的菜名,和下面要出的一个“辣烧马鞍桥”一样,应该算是婆婆的拿手菜。

说“老鸭煲”不上菜谱,一定有朋友已经和我急了。真正的这道菜是杭州名菜,打开 google 搜索,杭州老鸭煲,风味老鸭煲,“回春堂”老鸭煲,笋干老鸭煲,阿福老鸭煲。。。比比皆是。我第一次知道这只菜名,是通过曾在商业上创造奇迹,以一私营后进小生抗衡百年老店“知味观”,火爆全国的“张生记”而来。谈起这个故事,我还记起另一个题外话。有记者为两店的商业竞争采访了当时“知味观”的总经理,他说,“张生记”的堀起实际上是一件好事,是一种商业上的良性循环,是推动杭州饮食文化向前发展的动力。这番话,小到那些墨守成规的京城老号,大到总以千年历史为荣的民族灵魂,都值得好好体味。到现在,“知味观”还是“知味观”,“张生记”也还是“张生记”,杭州菜也没有变成乱七八糟的四不象。这种在竞争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在前进中生存的精神,才能让一家商铺,一种文化,一个民族避免"行走于消失中"的最后命运。。。 ( 唉,作文大跑题,零分伺候! )

“张生记”老鸭煲,以现宰杀的老鸭,配与火腿以及祛油增鲜的笋干, 用保温性能良好的沙锅文火慢慢煨 就 。而婆婆这道“ 老鸭煲”,除了主料依然是一味鸭子且需文火慢炖以外,其余就有很大不同了。

首先是此老鸭非彼老鸭。婆婆的“老鸭”是腌好的腊鸭子。寒冬腊月的时候,将超市里买回来的冷冻鸭化冻,沿脊骨一抛为二,在鸭身上划开几刀,抹上厚厚的盐,放在冰箱里腌渍一周左右。取出,吊于通风处风干。或贮存。或者,也可以直接将腊鸭斩成小块用来煲汤。

IMG_4080

IMG_4083

婆婆的另一个诀窍,是鸭子入煲之前,要急火大炒直熟。象她平时处理一般肉类一样,先爆香姜片与少许“老干妈”豆豉辣酱,再将鸭块下锅,翻炒至鸭肉再无生红色。据说,这样可以祛除鸭子本身的腥臊。以后,加足量清水,文火慢炖约三至四小时。这时已是满屋生香,鸭子自然也骨酥肉烂,再加入各人喜爱的粉丝香菇,略烧片刻待辅料成熟,就可以起锅。

IMG_4101

婆婆的“ 老鸭煲”和“张生记”的名菜也许还不能相提并论。加入辣酱,更是始料不及。所以,我把它冠以“湖北”二字。不过,这只汤菜,的确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鸭肉酥糜, 用汤勺盛起时依然块块成形,舀进碗里则用筷子一触即散,放进嘴巴里咀嚼起来又毫不费力。汤汁鲜美醇厚,且油而不腻。因为辣味添加得极少,达到了祛腥的效果而实际上又尝不出味道来。如果说三伏天吃鸭子是进补的话,这道菜可以称得上是老少咸宜。



mysign  依依我心

依依我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并通知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厉害;那技艺不是盖的:)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米莉的幻想世界的评论:

大女儿她是个小馋猫儿,只有两颗小牙齿,看到妈妈吃饭,总和妈妈抢吃抢喝。。。哈哈哈,不太好对付呢。来,把她的小油嘴擦干净,亲亲你这个小阿姨!
艾米莉的幻想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问婆婆好,依依J真有福气呀,大女儿什么时候有牙口吃呀:)))))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津津有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