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起门来自己玩

老被砖头砸碎玻璃,干脆关起门来自己玩吧。自娱自乐,但是欢迎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菜鸟的学习版:露西的枣发糕

(2007-06-08 13:00:39) 下一个

IMG_3898

老是把别人的私房菜拿来做文章,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再回“私房小菜”这个娘家来了。

前几天,婆婆这个南方人蒸了几笼北方的馒头,不白也不胖,扁扁的。不过,刚出锅的时候,也是满屋生香。才九个月大的小女儿,眼巴巴地瞧了半天,搞得我老大不忍,趁她爹爹不留神, ( 免得他又批判我对女儿乱宠 ) ,偷偷给只有两只小牙牙的小嘴巴里塞了一口口,小娃娃吃得好开心噢。

婆婆的馒头,隔了天再用微波炉加热,总是有点硬,掰开来里面有好多洞洞,很容易掉渣渣。我不知道婆婆是用什么方法发的面,所以不敢瞎说八道地加以评论。不过,这倒让我想起很早以前,在私房小菜上风行一时的发糕。

小时候,就爱爸爸从大食堂买回来的发糕。不知道大家吃过的发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院子食堂的发糕,就象婆婆的馒头,并不雪白,有点黄黄的,切成菱形,断面也有好些小洞洞,干了也会掉渣渣。有时候表面还会撒上一些好看的青红丝 . 吃的时候,我就不喜欢这些丝丝了,总觉得有些苦味。发糕是甜的,暄暄的,有一种馒头没有的香味,不知道是不是加了别的什么东西 ( 比如,玉米面? ) 。

我对童年好象特怀念,除了最近猛写自己儿时的“回忆录”,一提小时候如何如何,干劲就来了。趁今天我休息,菜鸟也来玩一票。

找到露西的博克,翻出她的原方子:

[ 原料 ]

1 。普通面粉 (allpurpose flour) : 2 杯

2 。水(室温即可): 1 1/3 杯 ----1 杯半

3 。白糖: 1/3 杯

4 。发酵粉( yeast ): 1/2---1 tablespoon

5 。葡萄干或枣适量

1. 先发酵粉加少许温水溶解后进面粉里,加上糖,然后一边加水一边用双筷子搅拌(不要用力过度搅拌),直至成均匀的半稀的面糊。

2. 放在暖和的地方发酵 1,2 个小时:中间轻轻搅和一次。面糊不会像做馒头的面团胀大 2 倍,但体积微增加一些,面糊表面会有很多小泡泡。

3. 选用这种底部有眼儿模子(便于透气易熟)和一张咖啡滤纸(或用屉布 ) 。

4. 将咖啡滤纸用水打湿放在底部,模子周边最好抹少许油,以便蒸好后脱模。

5. 将发好的面糊倒进模子里,撒上葡萄干,放进烧开的蒸锅里。

6. 旺火,上气后蒸大约 20 分钟即可。

IMG_3897

IMG_4003

这是菜鸟我的学习版,可别再批判我糟改大师的成果哦。对于我这个吃了半生别人的私房菜的“票友”来说,这是多么值得鼓励的成绩呀。不信你问问我的闺中密友。在她是多么失败的作品,在我,永远是伟大的成功哩。。。你若问,这里的“永远”是多远?我可以斩钉截铁地立刻回答你:是一生!

mysign

honglu 的补充:[ 由枣发糕引发的搞笑故事]

想当年和依依我心一块试验Lucy的发糕.糕蒸好后觉得粘牙,和小时侯吃的不一样, 于是打电话告诉依依我心做发糕矢败了, 没想到电话那头却说她成功了,和小时侯吃的一莫一样. 这也太不可能! 太伤自尊了! 郁闷了好些天. 两月后依依我心和夫君一块从外州来访, 我又严格按照Lucy的配方做了一回, 还是粘牙. 依依我心夫君尝了一块糕后, 看着她一副欲言欲止的样子.小姐立马噔着老公大叫不许说. 我连忙安慰直说没关系,不好吃尽管说.万万没想到她老公巨然冒出一句"我觉得你做的也是这样啊?" 小姐一声叹息看着老公说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 我一愣神终于反应过来感情这就是她小姐所谓的成功啊!


mysign  依依我心

依依我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并通知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声跨海的评论:
这次,我想花言巧语地糊弄都找不到词儿啦。反正,我写的文章您凑合读读,我做的吃食,您就。。。嘿嘿,以不寄希望为妙。哈哈。。。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是水太多了?南方的发糕可是用糯米粉浆做的,不用yeast,上面洒点黑芝麻,甜甜的,松松的,我看要比这好吃多了!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似模似样的!应该是失败的馒头,成功的黏糕!
多喝口水吧!别噎着了!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