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心安于九份

(2024-06-09 10:37:49) 下一个

去年十月中到十一月初,一个人回国,途中顺路去了新马泰和台湾

台湾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而九份则是我在台湾的第一站。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那么,我爱上九份,是因为什么呢?

九份,是台北郊区一个依山傍海的小镇,也算是台湾不多的一个网红景点吧。也正因为它的网红,在计划台北之行时,我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去。网上照片中那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足以让我却步了。

最后,还是决定去了。因为想看看台北之外的台湾,时间又不允许我去更远的地方。选择在九份住一个晚上,至少晚上人会少些,我这么想!

结果便是,我爱上了九份!

在桃园机场寄存了行李,坐捷运到了台北车站,然后转乘巴士去九份。一路看看台北城外的景象与地貌。虽然只是表面,也多少满足了我对宝岛的好奇心!

这两张照片是手机记录的对台湾的第一印象。

到九份下了巴士,第一眼看见旧旧的警察局小楼,和在小楼上那简单的地名牌,突然想起来上初中时去帮摘棉花的小镇,和这里有点象的。还想起那时我最喜欢每年两次的支农活动,因为妈妈会给我装两个咸鸭蛋做午饭菜!在远方,却将久远的记忆带近,也是旅行的快乐之一。

九份小镇依山而建,所以一下巴士,就得爬楼梯! 整理照片时,惊奇地发现,在人流中,我竟拍到了这么一个无人境界!

一直爬楼梯还是挺累的,时不时停下脚步,前后左右都看看。先是看到太多的人,慢慢地,却不察觉了。待发现自己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而忘了人流,真的有一种很神奇的感觉!

据说,这是让九份红起来的茶楼,因为这是宫其峻《千与千寻》的取景地,我还没看过这部电影,又落后了!

在网红阿柑姨芋圆店门口驻足,犹豫着要不要排队。结果一位小妹妹说里面有座位,能看到海的!这后面一句让我留步了。

现做的芋圆,非常好吃!

其实小店非常简陋,人也很多。我非常幸运地找到窗前的一位座位。虽然两边都是人,背后也很喧嚣嘈杂。

但一见眼前的大海,心即刻就静了!在窗前坐下的那一刻起,我便喜欢上了九份!

很想就在那儿一直坐下去,但想着也得给别的游人一个机会享受美景,所以等吃完芋圆,还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吃完芋圆,继续爬楼梯。终于爬到了最高一个台阶,却发现往客栈去,还要再接着沿马路上坡。看见客栈了,却还要接着往上爬!

待进了客栈,看见这样的风景,那些爬楼梯的辛苦便全值了!

热情的服务员邀我到楼顶的小餐厅去喝茶。餐厅只供茶点与早餐,我去的时候已近傍晚,所以这里空无一人。服务员为我泡了一杯台湾的高山茶,稍稍地与我聊了几句,便也离开了。

一个人坐在餐厅里,面朝大海!真不记得何时自己一个人享受过这样的宁静,那一刻,我感到了一种与物质完全无关的奢侈!那个午后,我开始爱上了九份,因为这份奢侈的宁静!

就这样,我静静地一直坐到日暮,享受自己与自己的独处。慢慢地放空着心中的琐事,任思绪随风而去…

现在想来,再次留恋那个奢侈的午后!庆幸去了九份,庆幸选了这家客栈,庆幸给了自己时间,在奔波劳累中按下了暂停键。那个午后,时间仿佛静止了,世界也安静了。而我自己,也好像被从头到脚地净化了一遍,感觉格外的轻松。

天黑了,想着去看看小镇的夜晚,再吃一点当地的美食。

没想到这里的夜晚比白天还热闹!不得不说,夜晚的九份因着那串串的红灯笼,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在著名的伯仔鱼丸店吃了一份套餐,有鱼丸、冬粉和豆干包,不错的家常味道,但没有特别惊艳!和一对从新西兰来的夫妻拼桌,他们的好奇心成了我们边吃边聊的话题。一个人旅行,有更多的机会与人聊天,也是快乐之一!

这家吸引我的,是那个放在最醒目处的一种鸡的特殊部位的卤味。 在吃上面,我算基本什么都吃了,但这还是让我吓了一跳,哈哈!这一惊之后,倒是想何不买点其它的卤味,带回客栈。

之后,便是在客栈空无一人的大阳台上,就着台湾的啤酒吃着可口的卤味!习习凉风而过,边吃还也闻到卤味的香气,真是很爽的一顿夜宵!

夜色中的九份,颇有江枫渔火之韵。但那夜,我一点也没有对愁而眠的凄楚,感到的只是一份静谧与安祥。

第二天的清晨,我又早早地起来,一个人再次静静地坐在在阳台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早上特有的宁静!

再次走进九份,清晨的老街旧巷中,更多的是一种朴实与祥和。岁月的流逝,网红的现今,都没有抹去那纯朴的民风,这才是我喜欢的古镇!

已有百年历史的小学和准备上学的孩子们。

店铺还没开门,小街边有不少居民家的门开着,也许这样凉快些?可以看到有人在吃早饭,在看电视,也有老人坐在门口读报纸或拿着竹扇只是坐着。一切都静静的,仿佛悠长的岁月,已在此定格。

就连前一天挤满了拍照人群的网红阶梯,也只有一次小猫悄悄地走进我的镜头!

回到客栈吃早餐,吃着家常的美味,再看看山、看看水,再一次地感受到那份宁静!

如果,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从台北到九份一日游,我想九份不会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只不过是另一个古镇。但我这次真的感恩选择了去九份!

在那里,我卸下了回国一路重重的包袱,缓解了身心的疲惫。那是我一个人的九份,我有足够的时间看山或观海,放空与发呆。以至即便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也旁若无人般的自在与宁静。这应该就是我爱上九份的原因吧!

在九份的时间,只能算我生命中的一个瞬间,但那静好的瞬间留下的痕迹,却是长远的!

再见,九份!

回程中,在瑞芳火车站转车,想起网友沈香曾在此留下倩影。好久没见沈香,望一切安好!

这是新马泰与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篇游记。再次回忆那次旅行,这是我一个人最长的一次旅行,也是我一次去最多国家的旅行。

我感恩自己的生命中有这么一段丰富的经历,更感恩家人的支持!

我的这次旅行,说是一人,其实全家都被我的crazy想法折腾着。我家领导和儿子们经历了从坚决不同意我一个人这样长时间远距离的旅行,到支持帮助我计划,再到一路上为我的担心… 有个小插曲,可见一斑。

新加坡是我的第一站,领导一直用手机追踪着我的行程。结果发现我怎么从机场进城后,就直接进了警察局? 于是担心我的护照丢了,或者钱包没了,或者还有什么更糟的事发生了… 给我发微信短信,我也没回,把他急的!其实,他给我短信时我正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到了房间我才看到他的留言。联系上后,终于发现,我住的酒店附近是有个警察局,可能也是因为警察局的重要性吧,在位置共享的app上,地图只显示了警察局!

还会再一次的一人旅行吗?朋友的问得很巧妙!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直接反映了我对这次旅行的喜欢程度。现在我可以回答的是,不但计划了,而且已经回来了!只是这次悠闲多了,一个人逛巴黎!一个几乎完美的假日,除了一个想象不到的遗憾,下篇再记吧。

********************************

新加坡的都市风情

新加坡的多元化

吉隆坡的两种印象

曼谷的宝藏

曼谷的烟火气

台北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Joyce人在途中还来读贴留言,祝英国旅行顺利开心!
Joyce也去台湾玩了?除了机场的印象,其它印象如何?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在去剑桥大学的火车上问候一下淡然。
淡然一个人在台湾九分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四、五月回国的时候在台北机场转机,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台湾女孩讲话太嗲了。
上次在你《四月琐碎》博文下面也有留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小地方的特色有时真不比大城市逊色!祝皮卡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对,很多时候心情决定了对一个景点的印象!相信有许多类似九份的地方可以发呆只是有时少了那份心境,便会错过一个机会。对我,恰好在希望能有段安静的时间放松身心时,九份给了我这个机会,所以就不禁爱上了这个小镇。
谢谢蘑菇的鼓励,有你这样的知音,也是写博的一大乐趣!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多谢祝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惊艳的感觉,小地方自有小地方的特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一个景点因为特别的心境而成为特别,“宁静”在淡然这一篇中出现了好几次,文字和照片也相得益彰,让人感受得到那份感动,谢谢淡然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端午,祝淡然节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留言,能遇知音是写博的一大乐趣,你的鼓励也是我继续努力写博的动力!台湾的确是很适合一个人的旅行,希望你也会喜欢!祝端午安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刚在你那儿看到王家沙的照片,把我馋得!祝菲儿全家端午安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很高兴你也有兴趣,希望你去了也喜欢!祝端午安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建议,下次去台湾争取去一下垦丁。祝端午安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请查悄悄话!九份很值得住一晚。祝五湖全家端午安康!
xyz66 回复 悄悄话 慢慢读完博主的游记,有些感动,有些向往。正如博主名字,文风淡泊悠然,配图用心,加上个人实诚观感,读来很舒服,亲切。栩栩如生的当地生活,撩人心扉,忍不住心里琢磨着计划去台湾的一个人旅行;)美食,美景,安全又自由,a perfect destination!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一如既往的的淡然风美文,乍一看,还以为是九月,心想九月还没到呢,原来是九份。赞淡然的勇敢和有品味,每张片片都大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博主写的游记,勾起了我也想了解九份的愿望,期待有一天重返富饶而美丽的台湾宝岛,一个人去九份探索那份幽闲与静谧。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海的话可去垦丁一游,别有风味别忘了浮潜那可是热带鱼博物馆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客栈的位置太好了,从早到晚都看到奇丽的海景,换我也会喜欢上九份的。顺便问一下客栈名字,下次去也住那里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指正,去前读别人的游记的确也有人说这里只是宫其骏千与千寻的灵感取景地,并没有在这儿拍。我没多做考正,以后要多注意!原来《悲情城市》也在这儿拍的,谢谢信息!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还真没想到过这个问题,你这么一提,回想那窄窄的小巷,川流的人群,还有高高的阶梯,只能希望不会有火灾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九份行,让我有一种也要去住一晚的计划。我是春节的时候去九份一日游,不过我们是朋友开车带我们去的。千与千寻其实没有在这里拍过,但是悲情城市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昇平戏院里还有当年的电影海报。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o crowded, afraid of not able to run away if there is fire hazard occurred.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祝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很开心暖冬也有同感,更感谢暖冬的鼓励!我真的是在不知道怎样描述一件事或一种心情时,就会想到暖冬一定可以帮我,而事实也是,暖冬的留言常常能总结出我想写却写不出的。
祝暖冬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给诗人端茶!感谢临贴还写诗相送,好喜欢!
祝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拍得真好,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远方,却将久远的记忆带近。+1
而我自己,也好像被从头到脚地净化了一遍,感觉格外的轻松。+1
--我想我也会喜欢这样有着纯朴风情的地方!我从淡然的文字间已经感受到淡然对这个小地方的喜爱,这样一个可以放松放空自我宁静的地方。你总说我好,其实你的文字情感远在我之上的。淡然新周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出走家园作远游,拈起九份弃兰舟。
少年往事曲径处,深巷灯笼又通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