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台北印象

(2024-05-26 23:44:29) 下一个

去年十月中到十一月初,一个人回国,途中顺路去了新马泰和台湾

这是我第一次去台湾!

去前对台湾的印象,除了儿时受的教育,更多的是来自于近些年网上读到的游记。有说台北只是八、九十年代中国的三线城市,有说台湾的山水风景一般般。也有说台湾人民特别的友好,台湾的小吃特别美味。我自己呢,一直很好奇,台湾究竟是什么样,那些与我们同文同宗的同胞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

去年,终于给自己一个去台湾的机会。我只想带着一份open mind,去看看那个虽然只是一个海峡之隔,却因战事与政治而让我们感觉很远的地方!

做为一个游客,又只有四天时间,我知道我是很难了解真正的台湾的。不过,能对台湾有个自己的印象,便也就满足了。

对台湾的第一印象就很好,是因为台北桃园机场的便民存包服务。

因为计划要先去台北附近的九份住一晚,又不想拖着行李去,走前做功课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找到在哪儿存行李,是台北机场还是去住宿附近的台北车站。

结果看到桃园机场有专门为飞机中转的旅客提供的存包服务。只要在出海关前,告诉工作人员你需要存行李,他们会让你填一个表,然后就可以将行李寄存了。等坐回美国的飞机值机时,只要将存行李收据交上,机场工作人员就会将行李直接送上飞机。

收费按行李件数与重量算,最多可以存三十天。 这个服务真是太亲民了,不但方便,且价格便宜。但要记住:第一不要出海关,第二只收现金。出海关前有可以换现金的柜台。

对台湾最好的印象,是参观故宫博物院。不仅是因为那里珍藏的中国千年的文化与艺术瑰宝,也是因为那次参观的整个体验!

我们这一代,生长在破四旧的年代。我这个理科生,更是对中国的历史与艺术,知之甚少。学到的中国历史,只是准备考试时死记硬背的历史事件发生的年月日。而对中国几千年的艺术与文化,也只是一知半解。

疫情期间,准确地说,是我在被新冠折磨后的恢复期,人很累又没事干,就看了一部系列记录片《台北故宫》。这是一部非常好的记录片,记载了国宝迁移台湾的那一段历史,并从书法、绘画、青铜、瓷器等文物类别出发,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一一展现在世人眼前。看完这部纪录片,我便开始向往着更多地了解祖国的历史与艺术,也向往着去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

为了弥补自己的无知,在参观故宫博物院前,我报名参加了一个华语导览服务。也是幸运,同时参加英语导览的有近十人,而参加中文导览的只有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年轻男孩和我两个人。

为我们做讲解的是一位约五十多年的中年女性。她穿着蓝花布的中式上衣,梳着中式发髻,一见就是一位知性女子。她说起话来轻声慢语,对各个作品的讲解都细致入微,而且融入了自己的见解。对我们的问题,也都是不厌其烦地详细解答。她那毫无修饰的温婉与优雅,简单与安然,就是我心目中那知书达礼,温文尔雅的传统中国女性!

那天,我太沉浸在她的讲解中了,都没有拍照片。待讲解结束,我自己又再次走进博物院的每间展室。再仔细温习一下她介绍过的每件展品,也发现更多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翠玉白菜",以一块半白半绿的翡翠为原材雕刻而成,形象浑然天成,细腻逼真。它的晶莹剔透,一定得亲眼看到才能真正感受, 否则无法想像这么一颗小小的白菜何以成镇馆之宝!

可惜没有眼福看到另一镇馆之宝,用玛瑙石硺成的"东坡肉",否则应该是荤素齐全了。

定窑白瓷婴儿枕。 定窑是北宋的一个著名窑场,作品多以白瓷为主。温润的釉资与精良的工艺,塑造出了一个装饰精美又俏皮可爱的婴儿形象!还有另一个,存放于北京故宫博物馆。

喜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不象北京故宫那么大,人也相对少许多,很适合静心欣赏。

我一直很喜欢中国的山水画,这次也是一饱眼福!只是照片拍得很不好,不放岀来了,否则太对不起那些画家了!

参观出来,门口见到许多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们。希望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传承,能继续下去!

从故宫出来,便直接去了圆山大饭店。 看到圆山大饭店的第一眼,就想到"夺目"一词。那红柱金瓦,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的耀眼!

圆山大饭店成立于1952年,由蒋夫人宋美龄女士所创。这里不但接待了许多国家的元首,政要与名人,还见证了台湾历史上的许多重要时刻!

走进大厅,富丽堂皇,却又不俗的设计与装饰,让人感觉到一种经典的中国美!

圆山饭店的住宿与餐饮都是对公众开放的。它的住宿其实真心不贵,我也动心去那儿住一住。但那儿的交通不方便,我最后还是选择了住在出游方便的台北车站附近,毕竟我在台北的时间不多。

我计划去圆山饭店吃顿饭,也算是一个体验吧。但我在故宫花了太多时间,到圆山大酒店时,已过下午二点,它唯一还开门的两家餐厅,都是二点半关门。 虽然有些无缘的遗憾,但还是感受到了这座建筑的尊贵,豪华与气派。

这是圆山大饭店中的餐厅之一。

经典之外,台北的城市建设的确显得有些落后。即便是大名鼎鼎的101大楼,与大陆的摩天大楼群相比,也只能算小弟小妹了!

但我觉得,新与旧和奢华与否, 只能说是对一个地方的印象。 但不能以此而评价一座城市,更不应该以此而看不起一座城市。

在台北,即便是国立国父纪念馆,也比我想象中的要低调朴素许多。

台北国立国父纪念馆,是为记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与圆山大饭店相比,虽然都是仿中国宫殿式建筑,国父纪念馆更多一层古朴之美。

去参观时,正遇上换岗仪式。这些年去世界各地旅行,看过不少换岗仪式,但只有这次是感到心灵被触动了,一种对伟人的敬仰由然而生。

还参观了国父纪念馆的展览,学习一些历史。

一张特殊的邮票,孙中山与林肯的头像都在上面。

台北的低调,还体现在人们的穿着上。感觉尤其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女性,大多在穿着上非常的朴素,让人觉得处处有居家生活的氛围。

前面说过,我去台北,只是想感受一下这个城市,所以没有很多必须去的地方。但诚品书店我是一定要去的。

第一次见识现代化的书店,是在2017年,在苏州的诚品书店。那时,真的有一种一见惊艳的感觉,原来书店也可以这么美!那天就想,以后有机会去台湾,一定要去拜访一下诚品书店的旗舰店!

台北信义区的诚品书店,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书店。但走进去后,我还是有些失望的。这感觉就是一个大型的现代商场,虽然有我喜欢的设计风格,也有许多有品味的商品,但这不是我想象中的书店。

直到乘着扶梯来到三楼,我理想中的现代书店便展现在眼前。更让我惊喜的是,这一层楼的顾客,远远多于其他层。书与读书人,挤满了这一层的每个角落!这让我对台北又多了一个好印象,一座有很多读书人的城市,自有它的魅力!

看到我喜欢读的书,和我喜欢的作者写的书。

喜欢这本书的封面

什么是永远?

去台北的另一个向往就是逛夜市,尝美食。但一来时间有限,二来这次留心台北已经是最后一站,胃口也不大了,所以只去了一个饶河街夜市。

wow,人真多!

一进大门,就加入了买网红胡椒饼的长队。真正的好吃,拿到时还有烫手的感觉,皮非常的酥脆,不愧是米其林推荐的!

去了曼谷后,不再惊奇米其林也会频频出现在夜市中。我呢,只要看到想吃的就吃,也不管是不是米其林。肉骨茶,臭豆腐,刨冰,样样好吃!

之后就是想吃却吃不下了。

夜市里不光是小吃摊,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拔火罐。

夜晚,在逛完夜市或吃完晚饭回酒店的路上,还会遇到不少背着书包的中学生上公交车或是在路边走路,也许他们是刚刚结束课外补习班?

台北有比较多的老旧建筑,街道狭窄。 这些老街区,让人感觉到现代社会难得一见的缓慢的生活节奏, 也多了些了烟火之气。

早晨,在去网红早点店阜杭的路上,我改变主意转进了街角的永和豆浆店。和当地赶着上班的人,一起买豆浆油条。队很长,但店员的动作好快。而大多数人都是买了就上路的,只有我和几位老者,在简陋的小店里,喝着热豆浆,吃着刚炸出的油条。说实在的,我更喜欢在国内小菜场里现炸的油条,不过,那天我第一次尝黑米豆浆,还挺喜欢的。

看到街边小店有卖水煎包的,就想尝一尝。有两个大妈在边做边卖,感觉她们是姐妹俩。一个建议我买韮菜包,另一个说卷心菜的更好吃,我就各买了一个。 她们还来问我喜欢哪个,我说都喜欢,她们就开心地笑了,说不逼我说哪个更好吃了。

结果,那晚随手翻阅客栈书架上的台北观光书,这小店竟然还是被推荐的。

也是在街头,一位似乎是盲人的阿婆在做梅花糕。有三、四个人在排队,我也加入了。阿婆在简陋的手写纸上写了价钱,只要告诉她买几个,然后自己将现金放入收款的小桶里,需找钱也自己找,完全是一个相互信任的过程。

我买了一个花生一个芝麻馅的,都非常好吃!

我最爱吃的台湾油饭,也是在街头小店买的。 在另一个小店尝了卤肉饭,但味道一般。

台北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街头巷尾有许多小型的便利店, 有的都是24小时营业的。 离开台北的前一个晚上,我还想在客栈周边逛逛,就走进了一家 Seven Eleven。那时已近晚上十点,小店人还不少。我买了一包传说中的花雕鸡面,回到客栈煮一下,还有一盒米豆浆,真是一个既美味又方便的夜宵!

逛超市!超市没有什么特别,不过苹果装在罐子里还是第一次见。

逛百货店,一位台湾朋友给我介绍了好几家。店里不少小百货都有日本的风格,比如这些可爱的小袜子是给椅子脚穿的,可以保护地板。

国语作业本,不知台湾的小学生作业多不多。

在台湾,至少花钱时我不用因没有微信支付而觉得自己太过落后,在那儿用现金很正常。我也因此去过台湾银行,拿号排队等取现金。

在台北,我坐过早高峰时的公交巴士,一同等车的当地人,有不少拎着豆浆与早餐的,但没见任何人在车上吃早点。

台北也与任何大城市一样,早高峰时堵车严重,不同的是,街上摩托车比汽车更多。 在红灯变绿,众多的摩托车向前急驰时, 颇有千车万马向前奔的气势。

我也在下班时,涌入匆匆回家的人流中,想象着他们是赶着回家做饭,或者去接在幼儿园的孩子?不知台湾是不是也有三代同堂的居住方式?

在台北,不论是主干道,还是小路,都十分干净。 几乎看不到果皮纸屑,也很少看到垃圾箱,这也有点象日本吧!

台湾的街道,有很多是以大陆城市地名为名的。比如汉口街,南京路,广州街,重庆路等等,这也是怀念故土的一份情怀吧!

临离开台湾时,还在机场抓紧吃了一碗红烧牛肉面!

边吃边想,这次的台北之行,我觉得收获挺大的。 我带着想了解它的期望而去,我的好奇心得到了不少的满足。台北有我喜欢的,也有我还没体验到的。

这次还在台北附近的九份古镇小住一晚,非常喜欢!希望将来有机会在台湾多住一段时间,更深地感受那儿的风土人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淡然游了台湾:),中国大部分文物宝贝都在台北故宫,还亏得运去了,否则十年浩劫还真难说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挺喜欢那种"时光停滞"的感觉!祝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如果再加上晓青做的美食就更好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临贴留言!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想法呢,但是不是应该问一下台湾人民愿不愿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的感受与蘑菇的想象一样?握手!等你去了台湾我们再一起对笔记!
谢谢蘑菇的关心,经过这个长周末的休息,终于感觉恢复到旅行前的状态了。也是受蘑菇影响,感觉我也该快点记录意大利之行,但一想到台湾的游记还没有完成,就决定先补台湾的了,否则时间太长,真的有些记忆都开始模糊了。
祝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也要有好的导游,所以我这次觉得比较幸运!有的导游会编故事让人听了开心,但真实性有欠缺。看到你去古巴了,我要找时间仔细读一下你的游记,一直在想找机会去看看。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顶级的朋友!你说得对,有两天真是觉得太热了,我还想以后应该冬天去台湾避寒!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时光停滞"真的可以来形容台湾给人的感觉,我又学了个新词,谢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俩真的有许多相似的想法,只是你比我更会表达。有时找不到词形容我的感觉,就会想我若有暖冬的文笔的几分之一就好了!我也买了风梨酥,牛轧糖等一些台湾特产,我们全家最爱吃的是如邑堂的太阳饼。祝暖冬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这次的确照片放得多了些!很好奇象你女儿这样的华二代会对台湾有什么感想。祝新周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欧洲老城古镇村落到处是老态龙钟的旧建筑,教堂民宅木筋房整旧如旧触目皆是,时光明白无误停滞在中世纪,游客们近悦远来朝拜打卡凑热闹,要的也就是这份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周游世界!台湾的美食真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其实真不如日本,是不是更应该和日本重新统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去过台湾,同样有一份好奇心。认真读完,淡然的台湾印象好像每一个方面都符合我的想象:)谢谢分享。
看见你在我五渔村文下的留言,就一直在等你更新呢,完全恢复了吧?祝新周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经验很好,参观博物馆要找导游,才知道展品有关的知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去年10-11月份去台北,感觉非常好,喜欢台北,就是太热了!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台湾就像一个大陆的县,处处透露时光停滞的感觉。台湾保留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也随民进党的数典忘祖行为,斑驳风化得厉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文章我都是认真读完的,因为详实因为有新意,你写你的所见所闻所感总是能让人有收获有感悟。
台湾我就只有去年十月在桃园机场转机过,吃了一碗牛肉面,买了高山茶和很多点心(凤梨酥等)带回国内。机场商店的服务员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谢谢分享!淡然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帖,内容翔实,看得眼花缭乱,想到了女儿去的台湾之行。淡然长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