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年高:年糕松糕白糖糕,酥糕发糕小蛋糕

(2022-01-23 09:07:52) 下一个

要过年了,菲儿与晓青组织"文城春节美食征文活动",吃瓜群众当然要努力捧场积极参与!这不,把家里的老底子都翻出来了!

先端上年糕,祝网友们新春平安快乐、年年高!

烤年糕是我来美国后学做的第一款点心,我的老师是台湾来的马阿姨,马阿姨的家也是我家老大从二岁到四岁的第二个家!

我家常做的另两种糕,是我从带老二的广东阿姨林阿姨那儿学来的。年糕做法附在文末。

白糖糕,祝新的一年甜甜蜜蜜!

小圆蛋糕,祝新的一年团团圆圆!

感谢这俩位阿姨,她们是我做点心的启蒙老师!更感谢她们和另一位吴阿姨,她们仨人不但让我这个全职妈妈能安心上班,更是用她们的爱帮我们培养出了俩个健康快乐的孩子!

在国内时,过年我最爱吃的是猪油年糕和桂花糖年糕,若是再两面裹上鸡蛋在锅里煎一下,那真是甜蜜的幸福了!到了美国,年年过年都会想,但只能空咽口水。直到有一天在文学城里看到孑孓分享的桂花糖年糕,那么专业精致,那么诱人,但我除了对孑孓真是佩服之极,却只能对屏流口水。孑孓分享了详细的作法,可我却不相信自己能学会。但那张有着桂花和玫瑰年糕的照片却时时冒出脑洞引诱着我!

终于,馋无可忍的我开始动手了,失败了一次,第二次便可食了,也因此有了动力不断地尝试把它做成记忆中的味道。 十多年了,我依然无法做出孑孓那么精致的年糕,但我的自信心还是越来越高了,并开始尝试不同的食材,简化步骤。一年多前我做豆渣年糕时还用量具呢,现在已是能随手混搭各种食材,达到了十五分钟内就能解馋的目标!

健康版多谷年糕,祝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过年升级版桂花年糕,祝新的一年喜庆多多!

松糕也是我喜欢的,但过筛那一步有点太考验耐心,所以不常做。后来想,是不是换一个孔眼大点的筛子?结果过筛倒是快了些,但做出来的桂花松糕好像不如密的筛子做出来的迷你松糕口感疏松。借此请教一下有经验的网友,筛孔的大小真的有影响成品吗?还是调粉的湿度更重要?先谢谢!

两款松糕,祝新的一年轻轻松松不受累!

 

这款奶香十足酥松美味的核桃酥糕曾经为很多的过年聚餐锦上添花,且随着朋友们的健康意识愈来愈浓,我不断地改变着黄油的比例,可以算是与时共进的甜点了。

核桃酥糕,祝新的一年舒心顺意!

最后上一款黄金千层发糕,祝新年所有的美好都发发发!

附:年糕做法

材料:

一袋糯米粉16oz

1/2 cup 白糖 (可适量增减)

2 cup 牛奶

1 tsp 泡打粉

3-4 个 鸡蛋

1/3 cup canola oil

1/2 cup 煮熟的红豆 (也可以用绿豆、蔓越梅干、各种坚果等)

作法:

预热烤箱350F,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倒入烤盘,放入烤箱,烤40分钟左右,Broil 1-2分钟给表面上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才女过奖了,我这水平最多也就是解解自己的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女儿回来时一直忙碌着为女儿做好吃的,陪女儿出门玩,现在可以歇歇了!

那窄窄的弄堂里的味道,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也祝暖冬和你们全家新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糕点师啊,各种糕都做得那么好看诱人,赞赞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糕点做的好,不同的糕点都带着点家乡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如这个桂花糕,松糕。小时候条件不好,去温州爷爷奶奶家吃过最好吃的松糕,就在那条窄窄的弄堂里,有一家老店,各种各样的松糕,要预订。我自己从来没有试做过,现在家里就两个人,更没有兴致。就在淡然这里过过眼瘾,过过思乡情。
祝淡然全家新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过奖,有时下厨也是我的减压方法。日本方块年糕我还是第一次吃说,回头也去日本店找找,简单好吃的东西我是不能错过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认识皮卡就是因为年糕,记得你来问菜谱时特别的谦逊,说自己不太会做菜,但又想给太太和女儿做,当时就觉得你真是个好先生好父亲。

很多时候越简单越好吃,红烧排骨年糕馋着我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才是大厨呢,世界各地美食信手拈来,还特别谦虚好学!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大厨的鼓励,你那啤酒鱼一直让我想着该有多好吃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领导再次光临,猜不出你最爱哪种啊,不过我知道我最爱领导做的枣发糕!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和我一样嫌过筛麻烦,我终于感觉好多了!想吃啥自己动手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在亮妈那里给你留言不知你看到没,做红烧豆腐完全可以先用炸锅炸一下再放锅里煮,一定效果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淡然这是开年糕店的节奏啊!都是我爱吃的。我现在偷懒不想做了。都是一次买一大袋日本方块年糕。可煎,可炸,可咸,可甜。吃一块也不会有减肥的烦恼。呵呵!虎年吉祥!步步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琳琅满目,精彩纷呈,我也做了年糕,都是从你这学来的,不过现在我直接做最简单的年糕了,什么都不放,就是糯米粉和粘米粉,做出来的年糕做红烧排骨年糕,女儿特别爱吃的,属上海特色食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糕高高,赞赞赞!每一样都做得漂亮,年味十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真是面点大师啊,这么多精美精致的点心,个个都是高艳值,寓意也好,
真是巧手的淡然,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看一眼你的年糕大全,饿了:-)你猜我最最喜欢哪一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wow,6糕~淡然是名副其实的糕点大师!
最馋那个白松糕了,懒于过筛,就在你这品尝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年年糕升!预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今天也买了台湾的年糕,年年糕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夸奖,和许多网友比我这只是小菜一碟。真的很感谢你和菲儿又热心地为大家组织节日庆祝活动,我可是期待着解眼馋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哦,还要做法,我投稿寄的是年糕的照片,马上把作法加上。

谢谢菲儿和晓青组织这次活动,你们辛苦了!我虽然爱做,但水平只是菜鸟级,期待更多网友高手的佳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厨把做法简单的写一下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额滴天啊,真是年糕,点心大全啊,个个貌美如花,好吃美味,多谢支持活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款都超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淡然,你这么厉害!太佩服了!谢谢!馋死个人!口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