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笑脸

(2005-01-25 22:15:52) 下一个

   

    话说来到加国,印象最好的是老外的笑脸.当然我相信很多来得比我早的人肯定有了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但总体来说,他们的笑脸比国人多.受其影响,我很快就习惯了在和陌生人眼神交汇的时候,愉快的露个笑脸.回报一直丰厚,直到今天.

    晚上我去游泳,反正也是闲着,发现泳池里今天中国人出乎意料的多,起码有四对,外加3个小孩.按照亦舒的说法,到了欧洲,连说英语的都算老乡.我虽没有这么夸张,但在这个异国他乡,听到这么熟悉的普通话,是理所当然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顿时兴奋了一把,眼神一五一十地递过去,外加对着他们笑得一朵花似的.蛮以为同是天涯沦落人(这个词值得商榷),相逢何必曾相识,肯定会收获友善的笑容,可能还会进一步拉拉家常,交个朋友之类的.结果大大的出人意表,首先一对就在我边上,距离10厘米,两口子嘀咕了一阵回去了.接下来一个几乎和我撞了一下,漠然看了我一眼,把我的笑脸硬生生的挡了回去,另两个新中年太太在一条板凳上聊得热火朝天,看了我两眼,转头继续聊,一直到我们离开,4个男人在泳池里教各自小孩游泳,我看得真切,看上去根本把我们当透明,尽管这点大的泳池里,来来回回,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

   我着实郁闷了一把.我还没在老外这里碰过这么一鼻子灰呢!当然,我也自我反省,我也没有对每一个我看见的老外都送上笑脸一个,更多时候是他们先打招呼,我再回应的,而且即使他们不笑,估计我也不记得了.但对于中国人,我基本见一个,笑一个,并且一一记录在案,从概率来论,当然后者要低一些.另外,从民族习惯来说,国人确不擅长笑,估计是因为人太多,每看见一个,都觉得又多一人来争饭碗了,再说了,也笑不过来了.

    但我知道我心里真正想的是那句老掉牙了话,那句关于三个中国人和三个日本人的比喻.我本以为早已经是过去式了.因为我本来看到的是连我LG这种原本在国内总是自顾自的人,到了这里,也变成了一个朋友不少,旁人有什么事情,从搬家到吃饭,一律热情参与的人.谁知人性其实很难更改,一旦机缘巧合,又成了老样子.

     昨天还没写完,被LG催着睡觉,今天再进来一看,深觉自己无聊.一个偶然事件值得这样大放厥词?!估计是这段时间闲来无事,自我膨胀惹的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