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相

(2005-01-22 23:20:53) 下一个

 

    不只一次觉得国内的整个道德教育真是自欺欺人.确切的说,是不符合人性.但是当我写下这句话时,始发现天下乌鸦一般黑.哪里的天空不下雨?!当真是世界大同.

    比如常见的拍马屁,从小到大的教育中,这个词是绝对的贬义,不拍马屁简直是正派人的必备条件之一.然千百年流传下来,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发扬光大.何故?不外是人性使然.任何人都喜欢听好话,这早已经被实践证明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可怜我这个乖乖学生,从小到大受得是正统教育,一直以"从不拍马屁"为荣,不知看着多少被我辈不屑一顾的小人活得更好更潇洒.清醒之余,对自己也来个反省.结论颇让我啼笑皆非,原来我自己亦是乐在其中的一人.下属中有两人实力相当,但我一向属意A,论才华不相上下,何故?记得的事情有两件,一日在会议中接到他的短信,赞我当日神清气爽;另一日举行活动,赞我抱着儿子特有女人味.吐血ing.

    当然今日发此感慨绝对是事出有因,LG出来3年有余.结婚半年后他准备出国.当然是我俩共同决定(这点我LG这两天反复向我强调,原因不言自明),前后准备了3年才出来,3年中我怀孕生子, 可想而知,因他日夜苦学英语,我多承担多少事务,及至他出国后这3年,我一人带着儿子,各类杂事一手担当,本以为6年来劳苦功高,他多少应该带着补偿的心理多多照顾,处处呵护,谁知事情满不是这么回事.这两天他好比是外交官,软中带硬,强调两点,一是照顾家庭是他的责任,二是凡此种种均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自然我好歹也是七十年代生人,懂得愿赌服输.当初既打算辛苦以图后报,这就算是投资,必然有亏损可能,如今他没变心,也比以前懂得照顾和谦让,算是不赚不赔.镇定之余立刻责怪社会,是谁给了我这种思路?现在我这么比喻以安抚自己,当初可是打心眼里认为替家庭做后盾,为LG做牺牲是理所当然?!好女人应该怎么做?政府告诉你,每年均有五好家庭评选,当选的事例必然是媳妇数十年如一日亲身照顾瘫痪公婆;杂志告诉你,成功男人感谢LP,曾经LP如何历经辛苦,是他背后的女人;领导告诉你,我的老总自豪地说,他LP把家里管得很好,并且从不管他;有没有人告诉你,当疲惫累计成压力,照顾成为必然,你并不能收获快乐家庭;有没有人告诉你,成功以后,他依然感激,却不再爱她苍霜的容颜.这就是真相,如同溜须拍马,如同贪污腐化,均是人性的必然.

     谁是天使?谁是魔鬼?谁是错?谁是对?是错就一定能改正?是对就一定能得到预期的回报?真相是谁也不是天使,我们都是人性的奴隶.真相是我们都只能靠自己,懂得付出但不要苛求收获.

    所以要质疑国内的道德教育,起码要告诉我们真相,而不是一味的宣扬一个共产主义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世上的事情总是阴差阳错,恩恩怨怨,不然,何以有板桥的"难得糊涂"之感慨,并被后人奉为做人之精玉良言呢.

人性也罢,道德亦然,都是社会的产物,当你生活的社会被严重扭曲了的时候,随之一起的产物焉有刚直之躯?

东西文化表象泾渭分明,不同源,也不同宗,但其本质是相同的,均反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侧面,无优劣之分.不然按物竟天择之自然法则,劣等早以淘汰.比如, 西方文明之基---基督教认为人之出,性本恶,既人是有原罪的;而东方文明之代表---中国儒家文化却认为人之出,性本善; 您认为哪种观点对呢?

社会是矛盾的,随之相伴的人性也于矛盾之中,关键是您此时和彼时需何种理由更能使自己信服.更确切的说,当您需要时能否给出一个自己更需要的理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