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长安街上的白杨树

(2014-02-24 06:08:58) 下一个

    不知为什么总是怀念长安街上那两排伟岸的白杨,风起云稠,仿佛又听到了那哗哗的树鸣;有悲哀,有欢唱,更多的是无以言说的惆怅……
    华灯初上,十里长街,影影憧憧,辛劳一天的人们,换上为数不多的新衣,或结伴,或独行,呼朋唤友,来到宽阔的大街上纳凉。父母带我去王府井购物,那是当时京城唯一还算热闹的地方。王府井入口把角,有一处公共厕所,沿着公厕向东是一溜高高的挡土墙,路面与坡上高差将近两米。墙面上贴满五颜六色的油印小报,京城的人们热心政治,响应主席的号召,人人关心国家大事。围在墙前的人们在这里获取最新的政治动向,更想看的是那些心里喜欢的小道消息。还是顽劣孩童的我,既不想去那无聊的百货大楼,又不太理解大人们关心的政治。心里想的只是能够赖在这里,多捡几片杨树落下的老叶。
    “拔根”是当时孩子们,每到季节最热衷的一项游戏。就是用杨树叶的根茎部位,两个人一人一根,相交成十字,双手拉住两端,使劲后扯,看谁能把对方的叶根拔断。那个时候,谁要是有一根百战不胜的“老根”。那种得意,无异于现在孩子们有一架会翻筋斗的遥控飞机。
    谎称要上厕所,叫父母先走,自己随后就会追上。急急忙忙在厕所与挡墙的夹缝处,抓了一把带着臊味还有些湿漉的杨树叶,揣在兜里 。心里那叫一个美,这趟出来总算没有白来,明天肯定会把他们全都打败。学校的杨树都是小叶黄杨,长安街上的杨树都是大叶青杨。一根“拔根”会有学校的几倍大。想想我现在兜里面有一大把。紧按着自己的宝贝,随着父母逛街,眼里还有什么商店,什么街景,一心只想着赶快回家,把这些“老根”捂起来。闷得越老越黄,才越结实。母亲的鼻子尖,不时耸耸鼻子,皱着眉头对父亲说;我怎么老闻到一股尿臊味,不知是哪里来的,走到哪,闻到哪。父亲也使劲闻了闻;好像是有股味。看着大人们的困惑,我心里偷着笑。
    回到家,赶紧躲在厕所里,把上面的叶子剪掉,顺着水道冲走。数一数,一共十九根,分两组放在自己的球鞋里,就是有味儿,母亲也认为是我的鞋臭,这个问题已经是老问题了。刷得再干净的鞋,只要跑一天,就会恶臭熏天。而且只认准球鞋,解放鞋,别的鞋打死也不穿。
    那个秋天,是我最得意的一个秋天,挑战时,可以让同伴两三根合在一起和我拔。而且还得到一个秘笈,“拔根”用尿泡了,会结实许多。至今还记得我最宝贝的那根“老根”。两头暗黄,中间棕黑,就是战到最后,只剩两根须丝,仍能把对方拔断。

    毛泽东逝世第二年,长安街的杨树一夜之间全被砍到了,那些带给我童年欢乐的杨树不见了。
 望着满街的断树残桩,幼小的心灵头一次感到什么是惆怅,什么是留恋,什么是无奈……
    改朝换代,就要砍倒那些能活百年的杨树吗?封建,封建得一代又一代,望着千年古都,却没有千年树。现代文明掌握在个人私欲膨胀的人手里,比古之帝王更令人发耻。毛泽东时代,古都绿树依旧。华国锋砍倒了毛泽东时代的树,种上了自己的杨树。邓小平还知道保护五棵松的五棵树,让长安街延伸线拐个弯。江泽民入住中南海,砍倒了华国锋种的杨树,引进了能活千年,号称公孙树的白果树,使长安街永远不见杨树的伟岸,毁掉了整个北京城。想流芳千古的人,难道真的就靠几棵树,靠在世纪坛点把火就流芳了吗。历史是无情的,谁流芳,谁千古,谁会留一个骂名,不是一人能意定的。

  寒风瑟瑟,我心如旧,长安街上的白杨在我心中永远鲜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砍杨树和毛泽东有一毛钱的关系吗?把中国无数个青山剃成秃山的正是毛泽东。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评价一件事既要看表象,更要看内涵;评判一个人所做的事首先要探究他的动机和企图。毛拆城墙为的是什么呢?拆掉古城墙会留下骂名,对此毛应该是心知肚明。五几年拆墙是为了建设,六几年拆墙是为了防御,宁背骂名而为之,是英雄举。江泽民南树北栽,砍倒活不过百年的杨树,种上能活千年的银杏,满脑子想的只是如何留名,就像他的遍地题字一个样。我最后一段写得明明白白的,是在谴责江这样的小人之举。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占波' 的评论 : 既然500年的城墙您都不在乎,那也不必为几棵毛时代的白杨惺惺作态了。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楼主人' 的评论 : 摘一段网上查找到的资料:进入60年代后,中苏交恶,战争一触即发。北京地铁的修建被提入日程。1965年7月1日,北京地铁开始建设。当时修建地铁采用开挖明渠然后加盖覆盖的方法,施工路线所经过的地区,地面建筑全部需要拆除。考虑到居民拆迁、占路施工等问题,因此地铁东段(城区之内)的路线大部分沿着北京内城的城墙基址。地铁一期工程拆除了内城南墙、宣武门、崇文门,全长23.6公里。二期工程由北京站经建国门、东直门、安定门、西直门、复兴门,沿线拆除城墙及城门,全长16.04公里。
至1979年下令停止拆除残余城墙、并保护遗留城门时,北京城墙遗存的只有北京站南、内城东南角楼以北和西便门附近三处内城城墙残余。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哈哈, 应该是一句“是否京城人”问急了吧。我这番无厘头的话只是对你贴中所说的“毛对北京的破坏最大”的解释。拆内城墙建地铁在当时闹的动静非常大,很多平民百姓都去拆城墙,赚几毛钱工钱。我和几个玩儿伴儿还去扛回几块城砖,中间凿个眼儿,穿上杠子练举重。有此一问,一是觉着你年轻,二是经历过那段热闹的京城人不会不知道背景原因。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儿' 的评论 : 回复 '满儿' 的评论 : 我回帖中说的是“拆城墙建地铁”,很多人只看到拆城墙了,没有注意建地铁。北京城分内城外城,二环上的城墙是内城墙,五几年开始拆除的主要是外城墙,内城墙上为了交通方便扒开了很多豁口,建国门也是一道扒开的口子。拆城墙建地铁始于1964年,我所说的是这个时期的背景。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看楼主玩儿拔根儿,倒是北京小孩的玩艺儿。还有耍羊拐,踢毽,跳皮筋儿,弹球儿。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真逗,真是正儿巴经北京人吗? 拆城墙是1958年。是毛泽东的主意。
此前,毛泽东1958年1月在南宁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讲话:“北京、开封的房子,我看了就不舒服”,“南京、济南、长沙的城墙拆了很好,北京、开封的旧房子最好全部变成新房子”。
毛泽东是两次提到张奚若时说这番话的。1957年5月1日,毛泽东征求政治学家、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对工作的意见,张奚若即把平日感觉归纳为“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既往,迷信将来”。
“‘好大喜功’,看什么大,什么功,是反革命的好大喜功,还是革命的好大喜功。不好大,难道好小?”毛泽东在南宁会议上说,“中国这样大的革命,这样大的合作社,这样大的整风,都是大,都是功。不喜功,难道喜过?‘急功近利’,不要功,难道要过?不要对人民有利,难道要有害?‘轻视过去’,轻视小脚,轻视辫子,难道不好?”
毛泽东定下调子:“古董不可不好,也不可太好。北京拆牌楼,城门打洞,也哭鼻子。这是政治问题。”
1958年3月,在成都会议上,毛泽东又提出:“拆除城墙,北京应当向天津和上海看齐。”
1958年4月14日,周恩来致信中共中央,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提出“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今后几年内应当彻底改变北京市的都市面貌”。此后,北京市迅速制定了一个十年左右完成旧城改建的计划,“故宫要着手改建”随即提出。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占波'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的这番无厘头话从何而来?不过,倒是真让我怀疑你是不是真正的北京人。
日月楼主人 回复 悄悄话 占波: 拆北京城墙的时候,中国可没有与苏联交恶,也不存在美帝打进来的可能性,下笔之前最好做点功课。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不知你的年龄段和是否京城人,拆城墙建地铁的背景,经历过的 京城人大部分都知道。城墙自家拆了,总比被人炸了强。当时的中国与美苏交恶,随时有八国联军再进北京的可能。自毁长城,摆出拼命的架势,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全民皆兵,直到后来的三线大撤退,全国挖防空洞。国家如人,实力不够,只能斗狠。
北京的大型工厂当推首钢,那是日本人留下的“冶铁所”,多数大型工厂集中在北京东南角的下风口,规划的人尚有环保意识。当时真正的城区仅限东城西城,外加崇文宣武,朝阳区在当时属于郊区,最有名的是朝阳公社。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对北京的破坏,谁也比不上毛。城墙,牌楼不都是毁在他手里吗?在北京建大型工厂,不也是他的主意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