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

(2014-01-04 00:02:20) 下一个
      “五十啦,好好过个生日吧。”妻一面小声说着,一面用眼睛征询我的意思。妻的心思我懂,人活百岁不过十个整寿,何况经常在外碰上在一起的时候难得。内心里一直觉着自己不过三十几岁,似乎还很有股冲劲,但日历上明明白白写着今年是2013年。经常听人说;你看着可不像这个岁数。但再怎么说也只是不像而已,回老家很多十几岁的孩子开口喊爷爷,听着别扭也是一种现实,人可以不服老,但现实是无情的。曹操五十三岁作《龟虽寿》,写下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此雄才大略的人也在五十岁就自认已经老矣。不管如何自我安慰,五十岁已进入人生的倒计时,步入过五奔六的阶段,开始了一个人一生的冬季。
       记得二十岁时,心里十分烦恼,约了同好,买了一瓶色酒,想一醉解千愁。酒未过半,人已胡言乱语,感到老大无成。如今人到五十,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儿,不想面对这种残酷,却也不能伤了妻的一片心。过生日从来都是轻描淡写,宛如平常日,因为不想被岁月提醒人又老了一岁。细问妻的想法,妻说买块蛋糕吧,咱们一起做碗面。
       说干就干,搞家里这点事儿妻和我向来协调一致,不用分派自自然然地各自忙活起来。妻和面,我来擀,一起准备佐面用的调料菜码。外面天寒地冻,屋里面温馨氤氲,常年的聚聚散散,两人在一起做顿饭已是莫大的满足。妻满脸放光,进进出出,手上忙活着,嘴里不停地念叨女儿那些“糗事”,说到有趣处,两个人笑得前仰后合,妻的眼里泪花点点,我的心里隐隐作痛。恍然间两个人都老了,妻的鬓角已是屡屡白丝,我的头顶也是毛发无存。一间斗室已装满足够的幸福,这么多年不知自己在为什么奔忙。事业败多成少,最困难时要靠卖废品换张报纸看。妻无怨无悔,一心操持这个家,顺境时给我鼓励,逆境时给我安慰,多年来我已被妻惯得不成样子,只知忙活自己那点儿事,很少顾及妻的内心孤单。今天一起做顿饭,妻竟高兴成这样,久违的那种心热让我不自主地走过去,想轻轻吻一下妻。妻意识到什么转过身来,眼睛挣得大大的又黑又亮,猛然推了我一把 “老夫老妻了,还来这一套”,回过身去继续切菜,却见几滴眼泪掉了下来。女人是水做的,不浇灌也会干枯。看着妻一刀一刀的切菜,我的眼睛也模糊起来。
     同样是这样一个冬日,与相识不久的妻沿着光秃秃的马路一面走一面聊。谈五芳斋的牛肉,全素斋的素鸡,西单的包子,小时候常吃的辣萝卜干,能想到的吃的都品了一个遍。突然想到了东华门的炒疙瘩,妻听后大惊“我就在二十七中上学,常去那里吃炒疙瘩,怎么就没碰到你啊。” 看着妻诧异天真的样子,心里也是这样一热。曾经那样飒爽英姿的妻,如今也略显臃肿有些老迈。岁月无情,人有情,愿这样的心热,永永远远热下去。


    说来凑巧,暖日冬阳,室内如春,经过妻悉心的照料,我从海外带回来的一株草花竟在我生日那天开花了。早晨还是含苞欲放,下午经然花瓣全开,虽说颜色有些怯,但冬日里有一株鲜花在室也让人感到生机盎然。说说笑笑,聊聊侃侃,不觉中日已西沉,一顿生日大餐准备就绪,坐等放学归来的女儿。

没有亲朋好友,没有任何装点,几碟生蔬,一盆面卤,半碗剩炸酱,拉好窗帘,放上一只轻柔的曲子,柔和的灯光下,一家人围坐桌旁,和和美美,亲亲热热,为我过了人生的五十大寿。
        人生因有家庭而不孤,夫妻因有儿女而不单,一家三口,三人为众,相互扶协,相互支撑。人常说:吃尽滋味盐好,走遍天下家好。人到五十虽未必知天命,一碗生日寿面,却让我尽知盐的滋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