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凡事要问一个为什么

(2012-09-26 18:31:20) 下一个

网上流传一个帖子,拿白岩松说事儿。大意是中国还很穷,很多弱势者得不到救济,却拿出大把的钱去支援别的国家,如此做了还换不到人情,为什么呢?是因为中国宣扬的普世价值和世界其它国家不同……文章罗列了建国以来的流水账。看后留了几句话,事后觉着几句话似乎很难说明问题,这种帖子在网上流传有它的原因,有必要多说几句。我的留言如下:

 

“帖子的水平相当低劣,罗列的东西都是大众知道的,并不是什么可挖的新闻。视角眼光都很短浅不值得驳斥,利用现有民众的一些不满情绪煽动什么,是现在必须警惕的。利比亚就是普世价值的下场,此类人可以说都是外狗。”

 

这样的留言让人一看,我似乎是现行政策的拥护者,既得利益团体的卫道士,不是外狗,是绝对的内狗,是和“大众”利益唱反调的。对这样的认识并不想辩解,但要说明的是;政治上本人从未写过入党申请书,是个自由派。经济上尚能自食其力,与既得利益者无关。言论上在这个平台也曾屡屡被封贴。

 

在加拿大的时候,为了弥补费用,800加元买了一辆二手车去搞推销。一次事故把汽车的左侧大灯部位撞坏了,修理费用很贵,决定自己修。车停在居住地的一条小路上,打开前车盖,正在检查内侧损坏的程度,一位四五岁的小男孩走过来。棕色的头发,褐色的眼睛,脸上几粒雀斑,孩童不管长相如何都很可爱。小家伙围着车看了看,走到我跟前,歪着头问道:为什么你打开车盖停在这儿?我说:因为我的车坏了,我正在检查,看看怎样修。小家伙瞪着眼睛接着问:为什么车坏了? 我说:因为我车开得太快出事故了。小家伙继续问:为什么开太快? 我说:因为我没遵守交通规则。

Why?”

“我有急事”

Why?”

“约好了时间,有人在等我”

why”“why?”“Why?”

小家伙很有意思,你答一句,他就接着问一句,就是一个Why 字。一连串的为什么,问得我理屈词穷,照这样问下去一天就别过了。没办法,突然想到该反问一句: :“Why are you standing here so long and asking me so many whys? Your mother may look for you now. 我问话一出口,小家伙转身颠颠的就跑了。

 

被小家伙一顿为什么,问得我自己都问自己“ Why ?”是呀,为什么我会在这儿修车呢?细想后,悟出一个道理;开车就是开车,开车就要在这段时间遵守开车的规则。急事也好,违约也好,都和开车的现状不搭界,任何事都有任何事的行事规则,去做一件事会是不同的环节链接在一起,每个环节是独立的,相互有关系,但那是相对的,各自的独立性是必然的,认真做好每个独立环节,遵守这个环节的规则,整件事必然会做好。跳跃性的链接会把一个环节的错误扩展的所有环节,这样往往会一错再错。

自这次问话之后,每次开车都专注开车,绝不让其它事情影响自己,认真遵守交通规则。回国后也是这样,并线打灯,减速刹车开双闪,超车后尽快回到行驶线,绝不占用应急通道,再急的事也不超速,遇到行人礼让,随便后面的人按喇叭,夜间超车用远光灯提醒前车,但从未用灯去晃别人。一个“为什么”,使自己受益多多,不知避开了多少致命的灾难。

 

提起上面这件事似乎和要谈的事毫无关联,我只是举这个小例子用以说明凡事问一个“为什么”的好处。当我们看到一个帖子,有兴趣去读,阅读后就要思考一下,问几个为什么。经过自己思考判断后,有益的帖子会把营养汲取,无益的帖子可以置之不理,有害的帖子批判后就是提高。毫不思考的看贴转贴会在无意间造成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

 

摘录一段所述帖子的内容:

 

白岩松:为什么中国到处援助别国,却缺少朋友。 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感慨,为什么我们在国力并不雄厚,人民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宁可自己受穷,倾尽国力去支援一些国家,却并没有得到友谊。中国人勒紧裤带,把最好的物质奉献给我们的朋友,结果往往是反目为仇。当年在我们国家粮食非常紧张的时候,我们用宝贵的外汇购买粮食支援阿尔巴尼亚,但最后两国反目为仇;我们无偿支援越南,最后却兵戎相见;我们支援朝鲜石油、粮食,却发现那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我们支援外蒙古建设,他们却把中国工人关进监狱;我们支持非洲国家建立工厂,他们却责怪中国设备落后。这些受援国家的政府和平民并没有对中国有好感,中国的牺牲和奉献得不到友谊,难道中国人是天底下最大最大的傻瓜?白岩松告诉了我们为什么。白岩松说,他到美国参观了一家报纸博物馆,这里珍藏了世界主要国家的报纸。美国9.11恐怖袭击后,世界几乎所有912号的报纸头条都是关于9.11的报道,唯一只有中国的报纸头条是领导人的接见活动。白岩松感慨道,中国与世界脱节最大的是普世价值,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所以得不到朋友。 922号,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会议讲话时说,2009年底,中国免除了50个穷国的256亿元人民币债务。 温家宝还说:20086月底,中国累计免除亚非等49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247亿元;提供各类援款2065亿元,其中无偿援助908亿元;对42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税目为736-1115个,占最不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贸易额的98%。中国还为非洲培训了15000名各类人才,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派出医疗队,援建30所医院、100所农村学校,无偿提供防治疟疾药物。2007年底中国为增强非洲的自我发展能力,决定提供23.77亿元的无偿援助和7亿元的无息贷款...... 最近几年来,中国灾难频发,汶川地震、冰雪灾害、西南旱灾、玉树地震、泥石流……灾害不断。根据相关数据,玉树地震,国家财政拨款5亿元。西南大旱灾,国家拨款1.26亿元……

 

帖子后面还写了很多类似的东西,这些数据和事情网上一搜都会有,只要处心积虑的去整理。先不说这些话是否是白岩松说的。该帖作者无非是想说;中国政府有钱不去接济自己国内受灾受穷的人们,反而去浪费钱财给外国人,用来买面子。结果出钱不买好,搞得自己在世界上没朋友。为什么呢? 中国推行的价值观和别的国家不一样。

 

驳斥这样的帖子,自己都觉着滑稽,真是不值得,但凡有些历史知识的人都会明白每个阶段之所以那样做的原因。仅拿9.11来说吧;美国9.11恐怖袭击后,世界几乎所有912号的报纸头条都是关于9.11的报道,唯一只有中国的报纸头条是领导人的接见活动 不知这位写贴的人看没看过外面的报纸,中国汶川大地震,死了那样多的人,地震第二天有几家国外报纸把这个消息看作头条了?为什么中国报纸非要把美国的消息放在头条?如此也就和普世价值接轨了?所谓的普世价值是西方人的价值观,实际上也是对内对外两回事。美国签证表上有个问题要回答;你是否是纳粹或共产党员,如此设问很明确就是对这些人要甄别和防范。一个标榜信仰自由言论自由的国家何以要限制其它信仰和言论呢?纳粹党是什么政党呢?纳粹是(NSDAP)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简称,由名称上可以看出纳粹代表的是什么。西方国家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或价值观的普及武力打击阿富汗,伊拉克,南联盟,利比亚……,反过来持有集体主义民族主义价值观的政治团体为什么不能用武力普及自己的观点呢?历史从来都是胜利者的历史,从来就没有什么真像。英国前不久发生的“骚乱”,抓捕了几千人,很多参与者其后被驱逐出有政府资助的廉租房。什么人才住廉租房?真的是“暴民”吗?

9.11事件发生时我正在中东,阿拉伯世界可说是偷着乐,巴勒斯坦人载歌载舞通宵庆贺,像是打了一场大胜仗。为什么会这样呢? 美国人全力支持以色列,霸占中东的油气资源。当地人调侃说:“我们的酋长都是为美国看油井的”。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什么全球通用的“普世价值”。

 

简单的来讲;任何一个政府,一个当权者都希望获得民众的拥戴。美国选举也是拼的人气。中国政府同样如此,如果问题简单得如同上述帖子所鼓噪,把援助国外的款项直接用在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用在救灾急用,如此就可笼络人心,得到人们的拥戴,不知有哪位当权者会愚蠢到还不如这位写帖子的人呢?

 

西方世界对中国封锁26年,没有亚非拉这些穷国家,没有早期的经援和医疗队的奉献,没有上辈人的忍饥挨饿,中国想要拥有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期的经济发展,有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可能吗?

 

历史的看问题,站在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立场看问题是最最基本的。私有经济的发展,分配环节的不公允,贫富阶层的出现,权利的应用没有有效的监督,人治的封建抬头,贪污腐败,权钱交易,少数人的意志强加于多数人,凡此种种让很多人郁闷。现有的模式必须有所改变,有所进步,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外部势力虎视眈眈,处心积虑,要摧毁中国前途的时候,一切内部矛盾都要让位于民族生存。短视自私的文人加上盲动盲从,同样自私的盲民是一股最大的反动,其破坏力足可为自己的民族掘坟自埋。对那些不搞沽名钓誉,不为外国势力马首是瞻,敢背历史骂名的人,我从心里尊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