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忘不了的痛》

(2010-07-07 07:08:51) 下一个

一个民族的失忆,真的很悲哀,并不是去强调什么仇恨,煽动什么报复,只是不要忘记。尽管有人有意去淡化这段过去,理由是要向前看。但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精神,不能对过往的捐躯不敬,主义之争的牺牲是为了各自的信仰,民族存亡的牺牲是真正的血洒疆场。靖国神社的参拜,强调的是那个民族自己的精神,也是那个民族傲视东方的基础。我们自己都不尊重自己,打掉牙往肚里咽。一个鹬蚌相争的故事讲了上千年,却在近代上演了真实版。双双放弃自己应得的东西,换来的却是更加的轻蔑,不知道维护应有的尊严,不知道如何才是代表人民的利益,被别人轻看,那是很自然的。知耻而后进,忘记就是背叛,近代中国自1840年,被西方列强几艘舰船上的大炮轰开国门后,几遭屈辱,可是能有那段历史,像这一段这样的惨痛,这样的贴近我们,很多亲身经历的人至今还好好地活在我们身边。

 

母亲的话我会谨记;“ 我一看到膏药旗,浑身就哆嗦。” 这是中日建交后, 母亲看到日本国旗时的感言。还是儿童的母亲,亲眼目睹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木棒下变得血肉模糊,击碎的脑浆四处飞溅,那挂着头皮,缠绕着头发的木棒使母亲浑身发抖。

 

父亲的话我会谨记;“ 我们弟兄三个跟着部队走了,回来时就剩下我一个,你二伯牺牲时才十七岁”。父亲的爷爷,每到夜半听到有部队从村子里经过,会一咕噜爬起来,站在村口,不断地在问;“你们认识XX吗? 你们听说过XX吗?” 无冬无夏,一直到他再也爬不起来。这个我从未谋面的老人,担心孙儿的安慰,只为了得到一个口信,寒风中,夜站村头的身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

 

忘不了,母亲的二叔叔,被打得浑身是伤,又被扔在盐水缸里,由此受了惊吓,一生不能自理,孤独一人到死。每次见到他,总是拿着一个手锄蹲在地下锄草。

 

忘不了,一位至今健在的老人,脖子上那红红的伤疤,当我的手触到那道疤痕时,心里种下了一种使命,一种责任。老人被日本兵在后脖颈连砍四刀,倒在血泊中,竟然奇迹般地活了过来,没有留下任何毛病,自此人送外号“铁脖子四”

 

忘不了,太多的忘不了,只恨自己笔拙,写不出心中想要说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ROMQ 回复 悄悄话 血债只有血来还。
登录后才可评论.